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竹子情结

(2005-09-21 07:17:26) 下一个

突然之间就觉得自己很富有了,因为昨天晚上我们从一个朋友那里挖来了非常非常多的竹子。因为担心会枯萎,几乎是连夜把竹子分好了89份,在微弱的花园灯光下种进不同的花盆里。然后撒了水。满心欢喜地回到书房去工作。睡觉前又去花园里看了看,听到竹子的树干在夜风中相互碰撞摩擦的声音,体会到这种植物的宁静和优美。在明亮的月光下,没有什么比这更雅致的了。

 

竹子,是很中国的一样东西。在我的故乡,乡间有漫山遍野的竹子,还记得走在幽深蜿蜒的竹径去拜访白墙黑瓦的寺庙,心里那种寂静的的感觉,是深刻的。

 

有时候认为自己是很中国的一个女人,尽管嫁了西方人,过西方人的生活,和每个星期逛西方人的时装店......

 

可是还是会在看见竹子的时候,为它的青翠、和枝叶在风中的飘摆而驻足。那种眷恋来自本性,来自很小的时候。

 

从我开始上学的时候起,就非常喜欢中国画里的水墨竹子。那时候可以从小人书里找到竹子的黑白钢笔画,也开始收集杂志报纸上的中国水墨画。有几次春游,是去八大山人的纪念馆参观。那里的院子里种了很多竹子,展出的中国画里也有竹子。就因为这些,它曾经是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学校里开始学写毛笔字的时候,我就开始临摹郑板桥的竹子。记得那时候攒了零用钱去买国画的白描和芥子园画谱梅竹兰菊册来自学。小学五年级,我的一个好朋友随家迁往广州,我画了一张长幅的水墨竹子送她作礼物。十年以后,我工作分配到广州再次见到那个朋友,她还拿出来给我看,那上面的每一笔叶子和枝干,看得出来都是非常认真的,而且很是模样。

 

很久没有提笔画画了。可是那份喜好还在心里。

 

今天早上早起去院子前后浇水,看见我的初具规模的满目尽翠的竹园子,非常的欣慰。回到房间,又见上午的太阳光把竹子婆娑摇曳的影子打在落地的白色窗帘上,泼出一整幅上好的水墨。真是美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Show us the picture of bamboo!

Show us the picture!Show us the picture!Show us the picture!

We want to see!We want to see!We want to see!

Nah nah nah nah na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