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嫁到瑞士的中国女人们

(2004-08-25 14:54:54) 下一个
在从北京飞回苏黎世之前的几个小时,维纳带我去她们家附近的菜市场买了一斤豆干,六个炸糕和四个麻园。我把它们放在随身的行李里带回了瑞士。走下飞机的瞬间,看到瑞士的天空,有许多复杂的感觉在交织。夜是清冷的。我伸手去摸那一包放在面上的中国的食物。还能感到它的温软,是那种穿洋过海后还能触摸到根的感觉。

十个小时的飞越,从一个家回到了另一个。我在两个这样不同的而又熟悉的天空之间切换,只是十个小时的差距。忽然想起生活总会少些什么的,不可能全有。心里淡淡的惆怅。尽管对过去生活过的世界有无限的眷恋,可是经过了这些年的别离,也不能确定,如果真的回去中国的某个城市生活,是不是还能够适应,还能够更开心和安心。

回到家,给三个华人女友打电话。她们的情形大致和我相同,只不过是先在这里读书,然后才嫁了瑞士人而居留在此的。其实能够留在瑞士的华人里女人占多数,是因为异国婚姻比较容易光顾女性的缘故。

星期六的傍晚我们聚会,吃烧烤。瑞士的夏天天黑得很晚的。大大的凉台花园在一片浅坡上伸出去。远处有青葱的山,牛铃的声音隐约地在风中传送。在这样安详的晚上,凉台上的桌子周围,女人们毫无顾忌地用中国话交谈,热烈,自信和没有隔阂地,好像久别重逢的朋友。男人们闲散地四处站立着,走过来走过去,相互自我介绍和寻找共同的话题,或者帮厨、看孩子。他们有不同的职业和背景,看起来都很实在和干净。娶了中国女人,所以都不约而同地在这样的场合学会了迁就和不去打扰他们的妻子。

想起一个北京人来瑞士旅游时说的话,女人嫁在这里是好的,安逸平稳,生活象清澈平静的湖水。我们都是在中国大城市打滚过的人,听过这话,就莞然一笑。

想起当年把自己的日记搬到户外去烧掉,那样头也不回地将自己放逐到国外,让不安的心去在未知中流浪。年轻的时候可以做到那样地义无返顾。

我们这几个女人,走了长长的路,在这片异邦的天空下安顿下来,虽然仍然回到普普通通的日子,却是自己选择的一种结局。我有个女儿4岁了,多娜的儿子4个月,莉莉在怀孕,最后那个女友在找全职的工作。在瑞士,家,在经济上是由男人撑起来的,女人的压力不大,总是可以心安理得地站在家的屋檐下。所以在离故乡很远的这个地方,我们还算安居乐业。生命似乎在自己的手掌之中。当然,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谈得最多的还是更好地进修德文,交流中国人在瑞士的白领工作机会,一些很切身的关于生存的体会。这些都是多数瑞士本土家居女人无法理解的。

没有办法,我们是中国人,操心惯了,习惯了在任何一种天空下都努力去更好地生活和工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iennazh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你的看法.嫁了外国人的中国女人,享受到了绝对的爱情,但是却更强烈地思念祖国,父母和亲人.在你决定和外国男友结婚的那一瞬间, 仿佛离祖国更加遥远了,即使距离没变,回家探望的频率也没变.我们都来自中国的大城市,但是却定居在安静的欧洲,北美小城,乡村...多年的努力换回平静的生活,好像回到原点,有时我想,要是最终成为家庭妇女,何必当初那么努力拼搏呢? 女人,总逃不过爱情
简妮真人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生命里,曾经有很长的一个时期是非常郁暗的。
昨天晚上,我的女儿抽出我从前的相册,让我讲我的故事。不知如何讲,她是那么幼小,只会好奇地翻看,一会儿又去看别的东西了。
在灯下,我看到了自己从前在广州的公寓的照片,是三张不同角度的。一张是窗前的书桌,一张是窗头,一张是门口边的电视机柜。房间的色调是白色和灰色的,很美却也是很寂寞的颜色。就想起那些苍白而抑郁的日子。
那时候会写日记,爬到桌子上坐在窗框前看巴掌大的那一片夜空。那片天空总是一成不变的,可是我可以很久地看。常常放一些温柔惆怅的音乐。那时候,窗外的紫荆树还没有被砍掉,密密地遮挡着我的灵魂。
不是身边缺少关心自己的人,也曾经被不止一次地重重地伤害,可是好像没有真的恋爱过。是一朵寂静地怒放的鲜花。
因为有很长的一个时期颠沛流离过,所以懂得珍惜今天稳定幸福的结局。人不可能一生都在变化,就好像人总是会变老。能够最后安定下来,其实是一种幸运。
‘彼岸丁香’里的橘红是一个要经过很多挫折才找到自己的位置的优秀的女人。
写‘ 嫁到瑞士的中国女人们 ’的时候,对我来说,这种爱情上的漂泊的感觉已经荡然无存了。有一个帖子写:常常从嫁了老外的中国女人脸上看到一种寂寞的深情, 那是一种彻底的孤寂. 那是生命干枯的迹象. 这个作者写得很好,但看起来更像清灯古寺. 生命渐渐死去.女人就是这么奇怪的动物, 她们总选择最现实的, 但现实一定会夺去她们的活力.
我读过之后会微笑。
安定下,是另一种生活方式或者是另一个生活阶段的开始。生命没有死去,是在复苏。不是只有嫁了老外的中国女人脸上会有一种寂寞的深情,任何离开了自己的国家的人都会有对家乡的思念,随着岁月的增长,这种思念会加剧。可是这与家庭和爱情没有关系。老外和华人作为人,又有什么区别?当爱情发生的时候,人种是无法也来不及用理智来选择的。
JUST_4_FUN 回复 悄悄话 There is this old saying: nothing can beat life's harshness. I used to believe grass is greener in another side. But now with time pass by I gradually come to realize that you can't ask too much from life. And life is somehow a choice away, once you chose this way, stay true to it and try to live it as fully as possible...
茕茕白兔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看来,这样的生活的确很舒适,但似乎又缺了点什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