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海●欧洲

世界风情见闻,欧洲生活故事, 随笔,小说,交流
个人资料
简妮真人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偷得浮生一日闲

(2004-05-31 13:21:43) 下一个
偷得浮生一日闲,是周日早晨7点半在静悄悄的花园里打理玫瑰时突然冒入脑海的一句话。

这样早。清凉透明的阳光,小鸟的翅膀在空气中振动的声音,花草的清香,满园春色,都在初醒的静谧中。

一小时之后,才渐渐响起人的动静。丈夫准备了早餐,和刚下床的女儿走到花园里。我赶紧放下手中的小铲子去洗手。女儿的光小脚踩在冰凉的地上。她问,妈妈,丝瓜的叶子又长大了吗? 我说,一点点。然后忙着去找衣服和袜子给她换上。

在这样温暖的季节里,坐在凉棚下喝茶,吃东西,看花看新苗,闲闲地聊天,是一件喜欢和值得珍惜的事。

丈夫起身去竹丛边,指点着说,你注意到了吗,这里又多了棵竹笋。

----我们都这么爱自己小小的花园。

父亲说,我爱花的性格是从他的基因里带出来的。很小的时候,就喜欢帮着浇花和看护花草。在新华书店的家庭养花书架流连是我最常做的一件事。有一段时间我对很多素未谋面的植物了如指掌。他说我还常常把攒的钱去买国画花鸟白描来临摹。这些往事,和花在花草上的年少的心情我自己也没有忘记。

给国内的家里刚发的电子邮件里列数了今年我在菜地里种的菜果,小白菜,白萝卜,豌豆,豆角,葱,蒜,姜,西红柿,灯笼椒,韭菜,南瓜,丝瓜,冬瓜。种类繁多,数量却很少,少到连家里人看了都会笑话。其实菜地小,种菜只图个热闹,可以告诉孩子这是什么,那是什么,让她体会到收获的快乐。另外,那些瑞士难买到的中国的菜,是偶尔用来解乡愁的寄托。

还有花。从花木中心买来的,种了一院子。门口是郁金香、勿忘我、枫树、绣球和夹竹桃,后院是竹子、百合、玫瑰树、丁香、杜鹃、牡丹和芍药。从二月解冻的日子,到初冬第一场雪,都会有不同颜色的鲜花在我们家花园的某处盛开。这种生命的美丽,在每一天里流动和变换。真好。

休息的日子里,十分愿意把时间放在花园的打理上。因为预期着美丽的回报。因为上下班时匆匆的一瞥和周末花间的消遣,会让人的心贴近自然,柔软舒畅。

这是忙碌的生活中还能体会到的花园里的闲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