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的物质世界

游子的谈天说地, 关于我们生活的这个物质世界.
正文

时光倒回十年 (1)

(2006-09-29 05:48:40) 下一个
[注:整整十年前, 认识了几位让我难忘的网友. 如今人人天涯漂泊, 写几段话, 祝他们幸福平安.]

为何一转眼
时光飞逝如电
看不清的岁月
抹不去的从前
就像一阵风
吹落恩恩和怨怨
....

Z

1
[夏天的傍晚,荒岛,参天的大树,荷叶盖满了水面,远处有人们骑车和谈笑的声音]
"嗨,是你吗?"我迟到了,看到那里坐着的穿淡色衬衫的女孩
"你好啊!真高兴见到你."她站了起来.
"我没想到你...真高."我看到她戴了一幅眼镜,但却觉得非常适合她.同时踮了踮脚.
"你比想象的矮.哈哈...这就是生活中的N...了" 她笑了.
"是的.你看上去和你在网上的名字一样."

我们谈天,谈网上的朋友,谈自己.石桌石凳,有点凉意,天上有明亮的月光.月亮,对,那是一个非常大胆的名字.她的真名却是很抽象很不寻常.我花了几分种才明白.

"我觉得,你在生活中,比在网上更有男子汉的味道."我们离开时,她说.
"..."我在琢磨她这句话,有点吃惊的感觉.

她骑了一辆很大很旧的自行车,我担心她能不能骑得动.我们慢慢地聊天,我想骑慢点, 比较考验技术.终于到路口,我们分手了.

2
[秋天的夜晚,下自习的学生们都已经回宿舍,主楼后面的道路很黑,两旁的大树哗哗地响,叶子仿佛预备着随风飘落]
"你们系在这里啊?" 我等她从楼里出来.
"我刚从实验室离开,关门了."我说.我们一起骑车,在清静的路上.
"我的车不用铃铛的",她笑着说.
的确,她的车在这安静的夜里咣铛得很响.我有点尴尬我的车一点噪音都没有.
"有消息吗?"我问
"可能会有好消息了."她说,指的是出国的事情."你们系XX告诉我,他那里有一个消息,某某大学可能有一个名额,你可以去问问他!"她说的XX是她网上的"哥哥",我们那里的名人.
"好..不过我还有一年."我试图设想我去某某大学的情景.

3
[北大未名湖,下午,到处都是学生,到处都是一对对的情侣,没想到这里"情况"如此不同,好不容易找到了坐的地方,十米只内,可能有三四对在偶偶私语]
"要不,就这里?"我尴尬地问道.
"好吧"她似乎倒不在乎这样的"环境".
"这是你小时候的照片?"我一张张地看.
"你们那里真冷啊"
"这是你父亲?"
....
她那天是一身蓝色的连衣裙,非常快乐的样子.她很快就要走了.

4.
[体育场,我定了场羽毛球]
"你没事吧?"她摔倒在地,我要过去帮她.
"没事..."
我们打完球,一起骑车回学校.
"你唱歌肯定不错",她笑着问我.
"现在比以前差了点",我得意.
"给我唱一首吧..."
"就这样唱啊?"我似乎有点不愿意.
她问了我好几回.
我...担心唱得太差,一直都不愿唱.
"你不唱就不唱吧!!!"她突然很失望...
"....."我无言. 
(后来遗憾了很久.)

5.
[我的宿舍,我和我上铺的兄弟在,她要走了,拿了几张照片来]
"你觉得哪张好?"她问.
"这三张都不错,那张....我觉得....."我对她严肃的照片大加表扬,但对她在草坪上做怪相的那张不知道如何措辞..
"我觉得这张最好!"我上铺的兄弟抢过那张做鬼脸的,说到
"我也是这么觉得的!"她似乎很高兴.我很茫然.(后来被兄弟点醒原因,领悟至今....)

6.
[主干道,假期,人少,非常清静...]
"你就要走了,是吗?"
"是的...."
....
我们在路口分手...
我往宿舍骑,内心有点空.半路我突然转向,朝她要去的地方奋力赶去.
"是我!"我看到她的身影时,叫到.她诧异地看到我的出现.
"我给你买了本字典,我想你肯定有别的字典了,这种不常见的."我拿出放在包里的字典.我猜她的行李是放不下这本东西的.
"...."她收下字典,似乎有点不知所措地看着我.

再见了...

7.
[电脑前,写邮件]
"你知道吗,我在网上申请成立海外版,你们在外面的回来,给我们说说你们的生活,我要看你们的喜怒哀乐...这张照片是我昨天到宿舍顶楼拍的,那是一道彩虹...."

多年以后,失去了联系,我自己也在海外开始大风大浪的生活.从朋友那里知道了她的主页,看到她换了学校,换了专业,一首我不太懂的诗,还是那么自信和学生气,终于看到她的照片,却看到有一种我不敢认的沧桑.


我心里,深深地祝福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木兰木兰 回复 悄悄话 三歌:10年前您就有那么许多的网友拉?? 木兰真是自愧菩如啊!
这几段话, 写的美: so much subtlety, so much romance, kindness, those gentle delicate feelings.....SUch as "The Age of Innocence"......
小小艾 回复 悄悄话 “我今天打开尘封的记忆,才发现一切都是崭新的.” :)
喜欢。
江南梅 回复 悄悄话 嘿哥们,看不出你还挺细心的,你为什么不把握机会呢,我为你可惜。
hey3g 回复 悄悄话 回来为什么不署名?:)
月饼降价,就多吃几个!

另:我今天打开尘封的记忆,才发现一切都是崭新的.
如果不署名 只是当时已惘然——看来我说你是小木屋还真没错,那种质朴的细腻,那种可以穿越时空的纤细——我是说,一种心灵深处的纤细,在某个地方,最柔软的感觉。

10年啊!10年前我还没开始上网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