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友之聲

春風何處﹐點點滴滴人間﹔春意何處﹐點點滴滴心裡。-姚雲毅
个人资料
正文

奥巴马总统密大演讲

(2010-05-14 05:41:50) 下一个

 谢谢!非常感谢!非常感谢各位,请大家坐下。("我们热爱您.")

 我也热爱你们(笑声),十分高兴来到「大屋子」(密大橄榄球场)(掌声),因此,

我也可以喊,「密大,加油!」(Go blue!)(掌声,笑声)。 我想我以廉价的讨好掌声

作了开场白(掌声)。

下午好,冠门校长、校董、教授、2010
年的毕业生家长、家庭成员和亲友们,下午好!

(掌声).

祝贺你们大学毕业,感谢给我荣誉使我成为你们中的一员,允许我感谢你们美丽的 

州长-珍妮弗-格兰赫姆,感谢你们的市长-约翰-海弗吉,以及各位在座的议会

议员(掌声)。 
在这欢庆的时刻,能和你们分享是我的荣幸。你们知道,逃出华盛

顿,享受有限的自由时
间是件十分美好的事(笑声)。但是,请别误解,华盛顿是座

美丽的城市,住在市中心更为美妙,因为你无法战胜拥挤的交通(笑声)。有时你在华

盛顿听到的一切只是政治喧闹,以至于淹没了送你上台的美国人民的声音。因此,自我

当选后,我决定每晚阅读从千万民众来信中挑出的十封来信,以尽自己的微薄努力提醒

自己为何要当总统。

 有些来信告诉我心酸苦难的故事,有些来信表示感谢,有些来信表示愤怒。我要说,

一种固执的第三类的声音称我为「白痴」(笑声)。我知道为何我会获得这种最好的、

最有代表性的称呼(笑声,掌声)。有些信件,像我上个月从佛吉尼亚一所幼儿园收到

的信件,则使我深思。

 当时,幼儿园的老师对学生说,可以问我任何他们想问的问题,于是,一个孩子问,

「你是如何工作的?」另一个孩子问,「你工作努力吗?」(笑声)。有的想知道我是

否穿黑外套,长大胡子(笑声)。显然,他们是把我和另一个来自伊利诺伊斯州的高个

美国总统混淆了(笑声)。我最喜欢的是有个孩子问,我是否住在火山旁边(笑声)。

我至今还在探讨这名儿童的提问动机(笑声)。我喜欢这些来信,但是,最后一名儿童的

提问使我沉思,这名儿童问「人家对你友善吗?」人家对你友善吗?

 是啊!如果你看今天的新闻,昨天的新闻,一周前、一个月前的新闻,尤其是那个电

视频道(笑声),你能理解为何幼儿园的儿童会问这样的问题(笑声)。我们的政治家

以各种不雅的称呼相互攻击,相互咆哮。我们的媒体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捕风捉影,

制造夺人眼球的性感故事。每个想成为新闻人物的角色都千方百计的使他们故事耸人听

闻,千奇百怪。目前,这种争论不休的本性使我们国家也处于某种困境。实际上,当你

们今天离开大学时,你们会发现,你们正是在美国经济经历着大萧条以来的最大危机时

寻找工作,你们所处的世纪正是美国社会被迫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行全球的就业竞争和

工业竞争,你们将在不受国界限制的恐怖主义威胁,全球气候的改变下抚育你们的子女,

你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狭小,人际关系格外紧密,你们不得不和你们长得不一样,想得不

一样,来自不同背景的人共同生活,共同工作。

 我确实赞赏学生代表Alex的观点,所有的这些变化,这些挑战,无可避免地引起

政见分岐
矛盾,这使人担忧未来,愤世嫉俗。

 但是,我想重要的是我们应该从历史的角度透视这个问题,从建国的第一天开始,

美国的政治从来不是优雅完美的事业,在动荡激烈的岁月里,政治是缺少绅士风度

的事业。一家反派报纸说,如果托玛斯-杰佛逊当选美国总统的话,「谋杀、

抢劫、强奸、色情、低俗将
在公共社会肆虐」(笑声)。毫无疑问,安德鲁-杰克

逊的对手登峰造极地称其母亲为「社
会公娼」(笑声)。罗斯福总统、约翰逊总统

总是被指责为「推行社会主义」或者是更糟的主义。我们有过政治家之间的全武行打

斗,而国会参议院的会场上甚至发生过罐头大战,非常幸运的是我在场时,没有发生

罐头大战(笑声)。这是几年前的事了(笑声)。

 我的观点是,政治从来不是脸皮薄、心脏脆弱人士的领域。你应当有最坏的准备。

况且,在有三亿人口的国家实现民主,必然有先天性的困难,总是有杂音、混乱、

肮脏、棘手的事件。从建国者在费城敲响独立钟声的第一天开始,我们就为政府大小、

政府作用争论不休,从「美国人权法」建立以来,我们又为个人自由的涵义,平等权

力而进行一场又一埸的论战。当我们的经济从农业经济转为工业经济、信息化经济、

高科技经济时,我们依然为个人为企业的机会均等而争论,而斗争。

 因此,在我们为目前的政治困境而烦恼时,让我们先回顾一下历史罢。凡是争议最

多的时刻,也是社会矛盾最尖锐的时刻,这不仅使人愤怒,而且至少触发了一场可怕

的内战。但是,最令世人称奇的是,尽管有各种矛盾,尽管有各种痛苦,但我们的民

主实践依然比地球上任何形式的政府更为成功(掌声)。

 在修订宪法的最后一天,本杰明-弗兰克林提出了非常著名的问题,「好啊!医

生们,
得到了什么,共和或专制?」弗兰克林的回答也被引用了许多年,「一种

共和制,如果你能保持住的话。」如果你能保持住的话。

 是的,已是200多年了,我们保持住了共和体制。经过了美国革命、美国内战,

我们的
主幸存了,经过了大萧条、世界大战,我们的民主强大了;经历了社会、

经济的大动荡,经历了民权运动、妇女平权运动后,我们的社会缓慢地、有时是痛苦

地进步了,迈向更完善的体制。

 因此,2010年的毕业生,你们这代人此刻的问题是:如何使我们的民主进步?

当挑战如此
巨大,我们的政治力量如此渺小时,如何使我们的民主存活、振作,如何

在本世纪使美国的民主运作更完善?

 我不会在此阐述大道理,不会开出政治处方,但我可以按照我的个人经历,我们国家

过去两百年的经历,简单描叙一下个人见解。

 第一,美国式的民主受到了壮大,因为为适应变化中的世界,我们认识到应对挑战时

的政府作用。在首次造访杰弗逊纪念碑时,我把第四段的话念给我的女儿听,「我对法

律和宪法的频繁变动无法提前预知,但是,宪法与法律的变动必须跟上时代变化的步伐。」

 由杰弗逊和其他建国者创立的宪法,并不是用来解决新情况、新法律条件下的每个问题。

正因为推翻了英皇室的专制暴政,第一代美国人对政府的作用有着可以理解的疑虑。从那

以来,我们相信,政府没有灵丹妙药,我们为个人自由热情欢呼,誓死捍卫,这是我们国

家的根深蒂固的传统,政治的DNA物质。

 但是,另外的传统告诉我们,有许多事情我们必须以国家的名义一起努力才会成功,我们

的政府必须跟上时代的步伐。当美国由几个殖民地扩展为整个北美大陆,我们需要抵达太平

洋的途径,我们的政府帮助建立了横贯东西的铁路动脉,当我们从农业经济转换到工业经济

时,工人们需要新技术和训练时,我们国家建立了公立的高中教育系统。当大萧条时市场崩

溃,人民失业时,我们的政府制订了法律和市场风险保障,防止这种危机再次发生,同时使

我们的老人不会被遗弃、被伤害。正因为我们的市场和金融系统从那时起便介入了我们的社

会,我们更应该以新的法律和市场风险保障机制来保护美国人民(掌声)。

 此刻,我们的国家,各个阶层不能总是局限于一党私利,是第一位共和党的总统,阿伯拉

-林肯说,政府的作用是替那些弱势群体办事,他修建了横贯美洲大陆的洲际铁路,

建立
了第一所公立大学。是另一位共和党总统,罗斯福先生说,「政府的目标是给予那些急

需的民众社会救济金。」他也是运用政府权力,打破各自为政的局面,建立了美国的国家公

园管理系统(掌声)。民主党总统林登-约翰逊在64年密大毕业典礼上举起「伟大社会」

的旗帜
,但是在他之前的共和党总统艾森豪威尔在全国进行了大规模的高速公路建设。

当然,总是有人反对上述的这些努力,他们争辩说,政府的卷入总是导致工作效率降低,

限制了个人自由,扼杀了个人的创造性。在某些时候,确有其事。许多年来,我们的社

会救济金系统常常会使人懒惰,不去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有时,我们忽视了家长的作

用,只要政府承担下一代的教育任务。有时法律调节失败,有时得不偿失。

 但十分困扰我的是,有人说政府所有的一切从本质上都是坏的。在医疗保健的辩论中,

一条有趣的标语说,「把政府的手从我的社会医疗保险上拿开!」(笑声),这就是说,

「不要政府支付政府发放的社会医疗保险」(笑声)。

 当我们的政府据说在损害、威胁外国的完整性时,却忽视了这样一个事实,在我们的

民主中,政府就是我们,是我们自己(掌声),我们自己有掌握选择领导人的权力,修

改法律的权力,调整国家方向的权力。

 政府就是:保护我们社区安全的警察,保卫我们国土的军人(掌声),政府就是你开

车的公路,使你安全的限速标准。政府就是要保证煤矿符合安全标准,石油污染必须由

肇事公司清理(掌声)。政府就是要提供优秀的大学,开展拯救生命的研究,促进经济

的发展,培养或多或少改变世界的学生(掌声)。

 事实上,我们几十年来一直有大政府、小政府的争论,这和我们所处的时代要求格格

不入。我们知道,过多的政府干预会产生不必要的内耗,夺去个人的机会,带来财政赤

字。但我们也清楚地看到政府不作为的危害,例如对华尔街金融市场缺乏管理,几乎使

整个经济崩溃(掌声)。

 因此,2010年的毕业生,我们要问的不是「大政府」、「小政府」的问题,而是

如何创造
聪明、有效的政府(掌声)。因为在iPodTivo的时代,我们有比以往更多

的选择,即使我
个人不会玩这些玩意(笑声),但我有23岁的替我玩(笑声),政府

不必管头管脚,但应该
为你们提供获得成功的工具。政府不必担保结果,但应该给每个

努力工作的美国人提供机会(掌声)。

 是的,我们可以辩论生活中的政府作用,但请记住,我们更应当正视:我们时代的挑战,

记住我们有能力让我们的政府适应时代要求,让我们的民主更为有效。

 第二,为了使我们的民主健康壮大,我们必须维持公共辩论时的基本文明水准(掌声)。

有关政府作用、医疗保健、战争、税务的争论是非常严肃的话题,应该引起人们的关注,每

个人参加办论极为重要,但应该全力保持自由人格的文明素质。但是,我们不能以互相攻击

来解决问题(掌声)。你可以不同意某项政策,但不必损害其支持者,你可以质问某人的观

点和判断力,但不应质疑他们的动机和党派属性(掌声)。把「社会主义者」、「苏联制度

的复辟」、「法西斯主义者」、「右派混蛋」的大帽子乱扣于事无补(笑声),只会产生把

我们的政府、我们的政治对手和集权政府、邪恶的专制集团混淆起来的作用。

 现在,我们了解了我国政治历史,自从我们国家成立以来,它是理想主义者的实验舞台,

左翼右翼政客的舞台,但是开始接近问题的核心了。问题不在于被批评的官员心情痛苦,鼻

青眼肿,记住,他们是签了工作合同的,米雪儿老是提醒我这一点(笑声)。问题是这种诬

蔑中伤,关闭了解决问题的可能性,阻止了学习的可能性,扭曲了民主。因为我们为何要听

「法西斯分子」「社会主义者」「极右派蠢货」或「极左派蠢货」的演讲呢(笑声)?这样

也使有分岐但也有共同点的政治家无法坐在同一张桌子旁来消除这些分岐,并且夺去了理性

的、认真的辩论,我们眼下需要的是应对强大挑战的措施。这样不仅损坏了民主的传统,更

糟糕的是向我们社会的极端分子传递了以暴力作回应的信号。

 因此,我们该怎么办,做什么?正如我一年后在白宫发现的那样,改变政治模式极为不易

。正如我们从父母处学来的最基本的文明礼貌是「对待他人要像自己期望被对待的那样,礼

貌与尊重。」(掌声)。但这个时期的文明需要更高的标准,不该总问我们无法和睦相处怎

么办的问题。

 今天的24/7回声声频放大器比以前的任何扩音器都快捷、洪亮,然而,这也使我们

任何
动静一览无遗。诚然多数的美国人还是习惯晚餐时从全国三大媒体获悉当日新闻,

或者星期天早上阅读有影响的报纸,我们现在还可以从博客、网站、闭路电视上获悉多

种信息。这也可以对民主的发展产生正负的作用,因为如果我们只是选择网络上的别人的

见解、观点,而不是自己思考研究,我们只会成为别人的传声器,这只能加深这个国家的

政见分岐。

 但是,如果我们积极获取挑战我们立论,我们信仰的信息,或许我们能开始理解这些不同

政见的人们是如何产生的。

 此刻,我们需要确定要争辩的一些事实,这是为什么我们需要有朝气的兴旺的媒体,与强

加我们论点的说客不同的媒体(掌声)。这就是为何我们需要教育民众,认真分析事实,而

不是主观地先入为主地得出结论(掌声)。正如参议员丹尼尔-派屈克-莫尼汉著名地提述

的论点「每个人都可以呈述其个人观点,而不是个人的事实。」(笑声)

 然而,如果你只是简读「纽约时报」的编辑提要,试图扫视一下「华尔街新闻」,如果你

Glenn BeckRush Limbaugh的信徒,试图阅读Huffington邮报网页上专题文章,

这或许
会使你热血沸腾,但你的论点或许不会改变。可是试图倾听不同的论点是出色公民的

基本条件(掌声),是我们民主的基本条件(掌声)。

 同时,试图和有不同经历的人相处也是门艺术。我看在密大渡过四年的毕业生应当见过各

种学者、教授、同学。不要因为离开大学而使你们的接触面变窄,相反,争取扩大接触面。

如果你在大城市长大,和来自农村的同学相处些时间,如果你发现你以前只和同一种族,同

样宗教、同样家庭的人士来往,你要学会穿别人的鞋走路,这样你会更好地理解民主,更好

地推行民主(掌声)。

 把我带上这个讲台的民主途径之一,或许是最基本的,已被强调过的途径之一是「你要参

加民主的进程。」

 2010年毕业生,我理解今日有害的政治气氛之一就是使人远离政治。如果你们大家

打开电
视时只见到相互漫骂,如果你们听见的只是党派偏见,特权利益的较量,而使华盛顿

的政府一事无成,你会对自己说「为何我要卷入政治?」此也是我的观点,当我们对政府首

的决定漠不关心时,当我们无法了解当今的主要事务时,当我们选择不在社会中表述我们

的声音,我们的观点时,这便是民主崩溃的时刻,这就是权力滥用的时刻,这就是我们的社

会只有极端的声音,这就是有权势有背景的人操纵一切的时刻,因为我们没有一个人站出来

说话,制止权力滥用,金钱滥用。

 公众生活中的政治活动不是说你们大家都要参加竞选,虽然我们一定乐意在华盛顿雇用些

新面孔(笑声、掌声),但是你们应该对公共事务及时关心,并尽可能、时常听新闻,常写

些信,对你关心的一些事情打打电话,向议员、市长表达你的见解。你也可以继续你在密西

根大学作过的事,继续为你的社区、你的国家服务,使你和周围的民众保持联系,改进你周

围民众的生活。

 五十年前,一位年轻的总统候选人来到密西根大学,并在美国历史上创立了一个新的成功

的社会服务团体。正如肯尼迪描述的「和平队」宗旨-他在十月的晚上向安城聚会的学生描

述的挑战那样,「每个人为国家自愿贡献一份力量,美国便能不败。」

 我们的民主是珍贵的财富,尽管现在还有各种争论,各种分岐,我们必须不能忘记作为美

国人,我们比世界上任何民众都享受了更多的自由与机会(掌声)。我们可以自由地表述我

们的见解和宗教观点,我们可以自由的选择领导人,批评领导人,我们有教育的机会,努力

工作的机会,给予我们子女更好生活的机会。

 没有一样是轻而易举的,没有一样是天上掉下来的。十年前,五十年前,一百年前为我们

放下基石的男女前辈们,他们使美国的强大成为可能,他们以他们辛劳、忠诚、创造性思维

使我们有了今日,他们的成功,美国今日的成功,不是天生的。没有人敢担保,十年后,五

十年后,一百年后坐在同样座位上的这些毕业生还会享受今日你们得到的相同自由和机会。

你们,也会像前辈样奋斗,你们也会超负荷工作,使可能变为现实,事实上,我们国家的终

极目标不是一成不变的。

 什么是确定的,或者是永恒的,是调整目标的能力,这使我们相互不同,这使我们分离,

但这也是美国人民的优点和能力,不管过去有多少不同,不管我们有多少分岐,我们能超越

这些分岐,这些不同,创造共同的未来。现在,你们手中有着美国的未来,这也是五十年前

密西根大学提出的问题,自由世界如何实现的答案。

 如果你们愿意,你们这代人愿意,为你们的国家贡献部分人生,我也会像肯尼迪总统一样

,相信我们能有光明未来,因为我信任你们(掌声)。

 再次祝贺你们,2010年毕业生。让上帝保佑你们,让上帝保佑美国,谢谢!(掌声).

二0一0年五月一日中午
12:11分于密西根大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