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南京 ※ 传统与现代小吃 ※ 一瞥

(2015-12-11 07:29:03) 下一个
      每年回国探亲,总免不了要应酬亲朋好友的请客吃饭等,宴会大餐吃来吃去腻了,最爱还是走街串巷去品尝各式南京传统的风味小吃,每次回去,南京著名的鸭血粉丝汤是一定要去品尝滴,早餐的豆浆、烧饼、油条、小馄饨,小笼包,还有鸡蛋灌饼,萝卜丝饼,蜜汁糖藕,鸡鸭胗肝…………等等,一说到这些又要流口水了^o^
    
    今年回去,不仅品尝了南京传统小吃,还发现小吃也与时俱进,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出现了许多稀奇古怪的现代小吃,比如什么:炒酸奶(这名字不可思议吧),还有:米汉堡,馒头汉堡,石头饼等等,好奇啊,也去品尝了一下,有的也不错哦!

     回去一个月是身(深)有体会,国内真是美食家的天堂啊,下面是这次回国品尝的部分小吃,收藏到博客,经常看看,令自己回味无穷~~~~~~

1. 南京有名的小吃:鸭血粉丝汤,吃了很多家,感觉“回味”连锁店的最正宗,不要到旅游景点的连锁店去吃,要到居民生活区、小街小巷的连锁店去品尝,那才是经济实惠!:))


  
  2.  “回味”连锁店不仅有招牌的鸭血粉丝汤,还有不少小吃,油条、抓饼等等,也都品尝一下。


  3. 传统的烤烧饼,现在有了烤箱,这种烤炉在许多地方已经不用了,但我感觉这样烤出来的烧饼似乎更有烤的味道,更香,更好吃,哈哈,也许是怀旧的感觉!


  4. 鸡蛋灌饼,这家小小的夫妻店开了好多年了,每次回去都要去他们家光顾,感觉诚信,可靠,实惠又便宜:))


  5.  炒酸奶,这是南京今年的新产品,瞧着招牌:酸奶炒着吃! 一开始看到这标题很好奇,酸奶怎么炒着吃呢?!赶快来看看到底是咋回事? 原来,是把酸奶配上你所选的添加料放入一个锅里,这锅不是加热,而是制冷,等酸奶与添加料结成块,然后再切成小块装杯备用!


 6. 见到这个更有意思,美国的汉堡包到了中国,面包被馒头和糯米代替了,看来,中国人还是习惯中国风味的东东:))


 7. 在飞机上发的点心,热乎乎的,仔细一看,原来是米汉堡,打开来品尝一下,嗯,味道很不错,软糯香,上面一层是黑糯米,下面一层是白糯米,中间内容丰富,有鸡肉饼,小青豆,香菇,胡萝卜丁等等,我三口两口就吃完了,只可惜小了点,没吃饱啊 :)))


  8. 石头饼,今年第一次见,好奇,我站在旁边看着他们操作,欣赏这个制作过程比吃饼还有意思!
图1.先是把特殊的石头放在锅里烧热,图2.把饼放在石头上,图3.饼上盖上石头,图4.几分钟后饼熟了捞出来。
图5.烙好的饼放在了我的盘子里,开吃 :))


 9. 下面再来一些随意的早餐小吃吧:)) 我想不需要介绍,大家对这些小吃都太熟悉了吧:))




  萝卜丝饼,蜜汁糖藕


  豆腐脑,油条,小馄饨


  美味小吃花样太多了,举不胜举,这里干脆来一个小吃大团圆,一次吃个够 ^o^


  这些甜食是我的最爱,又软又糯,又香又甜,还做的这么漂亮,让人爱不释手啊!:))


 9、10月回国正是桂花盛开的季节,我们所在的大院处处桂花盛开,这是门前的桂花树,在家里就可以闻到阵阵桂花飘香~~~~~,沁人心脾!


  除了桂花飘香,10月份也是吃螃蟹的最佳时节,吃了不少大闸蟹,鲜美极了!:))


  最后再来一个可爱的松鼠鱼,看着这道菜太漂亮了,忍不住拍了张pp留念:))

 
轻音乐:江苏民歌《江南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0)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跟着婉妮的脚步也一起欣赏一遍,开心!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美食美图美乐。真享受。周末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叶子~' 的评论 :
哈哈,可爱的叶子,来来来,一起精神会餐一下,下次有机会再去实地品尝:))
叶子周末快乐!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这么多好吃的,馋死人了。
谢谢美丽的小声音的分享! 我下次去南京也去尝尝这些美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美丽的七色花瓣,经你这么一说,我也感觉更像小兔呢,这道菜肴的确太漂亮了,成工艺品了,舍不得吃啊:))
七色花瓣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好啊,和石姐一起精神会餐一下:))
我也最爱鸭血粉丝汤了,糖藕也非常喜欢,石姐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道松鼠鱼做得真漂亮,不过看着更象兔子鱼。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我父亲最喜欢糖藕,常常是就要一盘糖藕,别的不吃。我最喜欢鸡鸭血粉丝汤,在此精神会餐一会儿。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问好Alabama,你拍的照片都失落了?太可惜了,
我也曾有过这样的情况,理解你的心情,下次千万小心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今留' 的评论 :
谢谢今留来访及温馨留言,很高兴同好,都喜爱南京风味小吃:))
“回味”在南京有很多连锁店,我们家附近是孝陵卫分店,具体地址没记,你如果乘地铁在孝陵卫站下,只两分钟距离,一问当地人都知道的。
还有许多是街边小吃,像油条烧饼等等到处都有,
南京夫子庙小吃很多很有名,还有新百楼上的避风塘,德基广场楼上的大排档等都是很有名的专门吃小吃的点。太多了,举不胜举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行到水远处' 的评论 :
^o^,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幽默风趣的留言,很高兴你也喜欢这些美食:))
行到水远处,超凡脱俗的名字,欣赏!欢迎常来玩~~~~~~~~~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你拍得真全, 我的片片都失落了! 好可惜!
今留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吃,谢谢分享。我也是南京人,但是亲友都已迁离,人地生疏,请出示这些小吃的地址,也可以去享受人生的口福。
行到水远处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这么美食! 臭豆腐、鸭血粉丝、糯米藕,油条……,口水滴答了一键盘,要能从屏幕里抓几盘出来就好了:-) 。 每道小吃里都裹着一点点乡思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藤蝉' 的评论 :
谢谢藤蝉老乡,同好啊,都喜爱家乡的美食,我也是,每次回去一定要去品尝各种风味小吃,特别是鸭血粉丝汤:))
祝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在马路边'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你的名字让我想起来一首歌: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 ^o^
是啊,今非昔比,现在回味连锁店到处都是,很红火!最有名的就是鸭血粉丝汤。
也喜欢吃烤出来的烧饼,圆的是甜的,长的是咸的,都好吃。
预祝你明年回国吃个痛快:))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问好老乡,家乡的美食太好吃了,我每次回去也爱品尝家乡的味道。经典的鸭血粉丝汤,过去放学后必然要吃上一碗才回家的,呵呵。

谢谢分享,看着都想家了。。。
我在马路边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分享。小时候南京的亲戚住在新街口,“回味”鸭血汤摊就2,3分钟的路。那时候去南京玩,伯母每天都会端一铝锅回家招待客人,里面好像还有鸭肠的。没想到这会儿已经是连锁店了喔。烧饼也好吃,比上海的大饼强多了,南京亲戚来我家必带的。明年夏天回国一定回去吃个痛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wow,太巧了,这么多朋友10月份都在南京啊,很高兴亮亮妈妈也喜欢这些美食,同好同乐:))
问好亮亮妈妈,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哦,君子回去的季节已经比较冷了,遗憾没有好好玩玩和品尝美味佳肴啊:))
君子胖猫今年怎么没有一起回去呀,不然,君子早回去一个月的话,就可以尽情享受美食了:)
问好君子,一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胖猫好,好久不见,原来胖猫也回南京去了,也是十月份,有缘啊:))
是啊,同感,美食诱惑无法抗拒,好在到处跑,运动量也大,都消耗了。
去年我去了玄武湖,今年没来得及去呢,回去时间总是不够用啊:))
祝胖猫一周愉快!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吃。太馋了。这次也是十月去的南京。旅店里面的自助早餐花样繁多都好吃极了。可惜只呆了一个早上。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这次回去不像小小和楼下胖猫,没赶上时节。天太冷,除了去郊区几回就窝在家里。
看了小小拍的美食照片顺便叹个惋惜。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你好!我十月份也在南京,也吃到不少你上面所列出的小吃。太诱人了。美食无法拒绝。为了不使体重增加太快,吃完后就要去玄武湖狂走。这就是我每日在南京一个多月必修的功课。我常想在国内生活要想不胖还真不容易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是啊,国内的美味小吃太馋人了,怀念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哈哈,真巧,握手握手,的确,米汉堡口味不错,有点像我们传统的粽子,飞机上发的太小了,吃不过瘾,
我还想着下次自己学做,吃个够:))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这些也太馋人了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握握手吧小小,我也在广州到武汉的飞机上吃到米汉堡,大爱!在回旧金山的飞机上想再吃一次,被告知没有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岛水鸟' 的评论 :
嗯,快乐的周末,问好水鸟:))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当然啊,劳动人民本色:))
南岛水鸟 回复 悄悄话 吃+周未愉快!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能吃能劳动:)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iconbeaver' 的评论 :
“踏雪寻梅”好诗意的留言,谢谢你喜欢档案页的音乐《雪梅》,祝你听乐赏梅愉快!^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iliconbeaver'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来访,谢谢喜欢:))
好奇,你的名字怎么不能点击去你家啊?问好,祝愉快!
siliconbeaver 回复 悄悄话 Love your music.
踏雪寻梅至此
siliconbeaver 回复 悄悄话 喜欢
非常喜欢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嗯,江南好是我很喜欢的曲子,很高兴姥姥也喜欢,一边欣赏音乐,一边品尝风味小吃,惬意~~~~
祝姥姥周末快乐!^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啊?好几年都没有吃到鸭血粉丝汤啦,同情一把,哈哈!
有机会赶快回国补偿啊!游士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柳儿' 的评论 :
与飘柳儿一起分享,周末快乐!:))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江南好》舒畅优美的乐曲,伴随着一道道美食,美的我流连忘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终于等到鸭血粉丝汤了!这个小吃是最令人怀念的,已经有几年没有吃到了,口水!问好小声音,周末快乐!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好馋人!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哦,很高兴得知七色花瓣曾去南京出差,而且也喜欢美味的鸭血粉丝汤,同好啊!
你说的情况在我们家附近也一样,白天街道管制,不允许摆摊,到了傍晚,那些小摊小贩就都冒出来作生意了。清早是菜市场,晚上是作小生意的。
南京的一些老习惯在我们附近依旧保留,有些地方改变了。
谢谢七色花瓣温馨留言,祝周末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啦!
当年去南京出差,住在鸡鸣寺的东南大学招待所,边上就是一个小市场,有买鸭血汤的小摊,每晚回来吃一碗,难忘的美味啊。
我发现当时的南京很有趣,一整天挺清静的,到了傍晚下班的时候突然间就冒出好多卖盐水鸭盐水鹅的摊位,奇了怪了。下班的人一个个排着队,买上一包吃食回家,这和上海有很大区别。上海一般都是清早去菜市场把一天的东西买来,下班赶紧回家做晚饭-当然这是30年前的老皇历,现在不知道咋样的生活方式。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李哼' 的评论 :
哈哈,才哥别哼哼,赶明才哥也在南京建都,我们都去捧场:))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这么慷慨的果酱鼓励,好吃就多来点:))
不过,墨墨那里好吃的才多呢,还都是亲手烹调,羡慕佩服哦~~~~~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哈哈,不用担心增胖,每样品尝一点不会胖滴,吃完就去运动,美食健身两不误:))
冬日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越live越精彩' 的评论 :
wow,谢谢精彩这么温馨感人的留言,很高兴这个贴带给精彩许多对家乡美好的回忆,精彩说的肉夹馍凉皮等等,我也喜欢呢:))

同精彩感觉一样,虽然出国很多年了,也品尝了异国他乡各种不同风味的美食,但家乡的美食仍是我们的最爱,因为那是我们生命中的一部分,我们的曾经,情感,思乡,怀旧…………

谢谢精彩热情洋溢,真诚感人的文字留言,谢谢问候与祝福,也祝愿精彩及家人冬日里安好,健康幸福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是的,每次回国,在吃上很下功夫,到处寻找好吃滴东东,大餐就免了,专门喜欢吃这些小吃:))
松松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哈哈,点点也喜爱大闸蟹和松鼠鱼,也是我很喜爱滴,回去没少吃,当时太多吃不动了,回来又后悔吃少了:)))
点点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哦,那个松鼠鱼也是梅子的最爱呀,同好,这道菜是好看好吃,我也非常喜欢:))
梅子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哈哈,与茶饭同感受啊,那个炒酸奶还真不错,冷炒以后不像我们平时吃的酸奶稀的,而成立雪糕一样硬,但是酸奶味,还添加你喜欢的风味,有意思:))
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客' 的评论 :
波m,明年准备回国去呀,嗯,有机会就多回去看看,顺带品尝美食:))
哦,石头饼见过呀,我今年是第一次,好奇呢~~~~~
波m周末快乐!
李哼 回复 悄悄话 看得我直哼哼,,,
怪不得当年国民政府建都南京,那么多好吃的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与杜鹃同感,宴会大餐不如这些美味的小吃有特色,更吸引人:)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哈哈,亲耐滴,周末上点好吃的,给大家乐一乐:))
周末快乐!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帖就是好看,文城第一美帖!还有这么多好吃的,馋S人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米汉堡和石头饼没吃过。 我正在减肥呢,真不该打开这个馋人贴的。:))
越live越精彩 回复 悄悄话 哇!这么多美食,这里面很多都是我爱吃的,看着这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小吃,我不由得想起了我的家乡各种风味小吃,肉夹馍凉皮石头馍油条豆浆豆腐脑手工烧饼蜂蜜粽子等等等等。
就算是在狮城居住了十六年了,尽管也能品尝到异国风味的美食,像印度的roti prada ,马来人吃的叻沙,新加坡人爱吃的肉骨茶,海南鸡饭,酿豆腐等,可是我依然最爱故乡的美食,这不仅仅是因为我从小生活在那里,习惯了那些食物的味道,更是因为那里有我的亲人、朋友,发小,有我曾经生活过的足迹,有许多美好的回忆,是我生命的一部分。
谢谢小小的分享,谢谢你这些美味佳肴带给我视觉上和精神上的的享受。好久不见,问好小小,祝你生活幸福,永远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太馋人了!小小回国可是大饱了口福啊,羡慕!
谢谢小小的美食分享,周末快乐!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南京的很多小吃都好别样哦。最最喜欢那几只淡水的大闸蟹和那一盘松鼠鱼!眼馋得很。问好小小!祝周末愉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最后那盘松鼠鱼太美了,那是我每次回国妈妈就电话订送的一道必上菜,我和妈妈都爱吃极了,我今天要抢走它。。。。。。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我都爱吃呀,要被馋死了,炒酸奶,没吃过但是看着就好吃。谢谢小小分享。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音姐,看你的帖口水都要流出来了。

明年想回去一趟,重温这些美食。还清晰的记得在路边摊上啃臭豆腐串的情景。

那个石头饼我以前在别的地方见过。南京新引进的吧?:)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最喜欢小吃, 国内好吃的太多了。太馋人了。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周末亲耐滴又有好吃滴了哈
问好亲耐滴周末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哈哈,谢谢幽默的菲儿,的确回国小吃吃了不少:) 是啊,回来都快2个月了,太忙,刚整理好这个贴:)
嗯,有机会就回去看看,吃吃,享受国内的美食~~~

要下线去干活了,菲儿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好久不见,原来铁树也回国去了,问好!:)
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沙发,吃吃吃,就知道小声音还有不少好帖没发呢!暑假一定要回去了,飞机再怕也要坐了,呵呵。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声音妹妹。你这里美不胜收啊!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