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云南之行(三)苍山洱海一瞥

(2015-03-28 17:21:08) 下一个

苍山、洱海一瞥

到了大理就一定要去看看苍山、洱海!

苍山,与大理古城毗邻,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组成,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称之为著名的十八溪。

洱海,位于大理古城郊区,宛如一轮新月,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古城之间,是云南第二大淡水湖,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因形状像一个耳朵而取名为“洱海”。洱海属断层陷落湖泊,湖水清澈见底,透明度很高,水质优良,水产资源丰富。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是云南大理迤逦风光的四大景致。下面是我们游览苍山洱海时拍的pp:))


1. 洱海是一个风光明媚的高原湖泊,我们去的这天风平浪静,海面宛如碧澄澄的蓝天,给人以宁静而悠远的感受。
一眼望去,宽阔的海面,有鱼鹰在水里嬉戏玩耍着,导游告诉我们这些鱼鹰是渔民们抓鱼的好帮手,洱海上每天都有鱼鹰抓鱼的表演!期待~~~,


2.  我们和渔民分别乘几条船行驶在洱海上。


3. 当鱼鹰扑捉到鱼时,渔民们用网子把鱼鹰捞上来,收获鱼鹰扑捉的鱼。


4. 让我们近距离的来看看这些抓鱼高手们 --- 鱼鹰!


5. 在洱海上的游玩项目之一:采摘菱角。


6. 洱海中间搭建的舞台,有白族女孩载歌载舞的表演。



告别洱海,我们来到苍山脚下,准备去揭开苍山美丽而神秘的面纱:))


乘坐缆车上山,也可以徒步,这是在缆车上往下看到了风景,一个非常巨大的人工象棋盘,每一个旗子都是石头,错落有致的摆放在棋盘上,是谁在此下棋呢?


下了缆车走近前来看看,原来是古人在对弈,有个什么典故来着,时间长我给忘了,哈哈!


苍山的森林也自成景观,由下而上形成了幼林草地带、松林栎林 带、冷杉杂木带、高山草地带,具有层次分明的高山景观和变化有致的季相景观。
以苍山命 名的苍山冷杉,以其楚楚动人的身姿与不畏风雪严寒的气质,雄踞于苍山海拔三千米以上 的悬崖绝壁之上,也是中国特有的 一种高山景观植物,被誉为“树中君子”。



在苍山的多种风景中要数苍山大峡谷最为险峻,行走在苍山大峡谷的栈道上,领略崇山峻岭的雄伟风姿!




 




清碧溪位于苍山圣应峰和马龙峰之间,是苍山18溪中风光最美的一溪。


这也是清碧溪


山与山之间都有溪水奔腾而下,流入洱海。






溪水清澈见底!








苍山的天龙洞,让我们进洞去探索一下!


洞内的钟乳石永不休止的滴着水珠!





  苍山花卉,品种繁多。云南的八大名花,即山茶花、杜鹃花、玉兰花、报春花、百合花 、龙胆花、兰花、绿绒蒿,在苍山都寻找得到踪迹。还有许多我没见过的奇花异草,边走边欣赏,目不暇接啊,突然看见一只美丽的蝴蝶飞来停在岩石上,赶紧抓拍了下来!


以前见过红色的彼岸花,在山上竟然发现还有黄色的彼岸花;这朵粉红色的花被称作上关花,还有鲜艳夺目的吊金钟。


游玩的许多景点都有各种各样的新鲜水果出售,玩累了,渴了饿了,就补充一下能量再接着玩!:))


再见了,苍山~~~


感谢tianyi上传分享的优美音乐:))

 

 

**********************************************************************

下面是2023年8月,去思维博客阅读博文是的留言,聊到了当年我去云南被忽悠买茶叶的事,保存在此留念。(注:我当时是200元买了一盒茶,内涵4个迷你小盒不同品种的茶叶)

-------------------------------------------------------------

野性de思维回复悄悄话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有博文写你十年前的云南游吗?如果有的话,把链接发过来,我去看看。问的好,时间都去哪儿了?庆幸的是因为有了博文,让我们把自己的经历和思想碎片都记录了下来。

另外,纠正你一下:哈哈,想老,做梦去吧,没有机会,老不了了。从此以后,你只有承受着越活越年轻的痛苦,等着躺在摇篮里,咬奶嘴或者手指头那一天到来吧。问候小小!
 
小声音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我和闺蜜是2013年去的云南,见思维问起,我才赶紧去查了一下博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竟然是十年前的事了,光阴似箭,时间都去哪儿了?感慨感叹!:))
不过,庆幸的是,因为有了博客,重温游记,回想起了那次游玩的点点滴滴,再次发现坚持写博客,记录自己的所见所闻很有意义,等到老了的时候,坐着摇椅慢慢的回味~~~~~~~~~
 
 
 
野性de思维回复悄悄话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没想到,你比俺还心软!都得同样的病了,有种同病相怜的感觉。我是十五年前去的云南,不知道你是哪年遇到这种情况的?也不知道现在国内旅游的情况怎么样了?有所改善吗?
咋整的,怎么一个不留神就将自己的一根软肋暴露了呢。至今为止,还没数过自己到底有多少跟软肋,正在想,这第二根软肋该怎样安全地暴露呢。。。多谢友人的美评,周末快乐!
 
小声音思维兄的软肋暴露啦:))心地善良的思维,我去云南游玩时也干了与你一样的事,被导游带去一个茶场品茶,结果被鼓动的买了2百元的茶回来,一套4盒,明知不值那个钱,但看在导游及导购辛苦的份上就当赞助吧:))回来后,也没喝那个茶,因感觉品质很差,煮茶叶蛋了。
你看,如果我写的话就两三句话,思维兄好文笔,一篇感情细腻,丰富多彩的游记跃然纸上,佩服哦!:))
周末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6)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哇塞,思维兄厉害,很能狡辩啊,哈哈!我是自叹弗如!
完了完了,这世道,说真话没人信,非得说假话啊!:))
期待你的桂林之行游记,祝写博愉快!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哈哈,知道江湖上有种说法吗?越描越黑。知道俺平时都是咋做的吗?如果什么事情做错了,就会给自己找上一百个借口,一千个垫背的,一万个挡子弹的,一百万个。。。什么都可以指指戳戳,但就是不能说自己的一点不是。身若不正,还真有点怕影子斜。话咋这么多呢?都快成话痨的亲戚了。话多失言。寻开心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报告思维兄,我知道怎么回事了,经过测试,发现,如果我的最新博文有朋友来留言,就把以前旧的博文的留言沉到底下去了,没有显示在最新评论处,所以昨晚我来博客时没有看见你在《南京人喜爱的一道传统年菜,拜年啦!》中的留评,抱歉抱歉啦,刚刚回复你了:))

我想那应该时文学城系统的一个bug,不是我的错哦^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艾玛,还有这事,冤枉啊,昨晚黑灯瞎火的,我只看见好朋友松松的留言,木有看见你的留言啊?
我去找找!:))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性de思维' 的评论 :
wow,思维兄的留言写得太精彩了,比我的博文都写得长啊:))
太果酱啦,是我找不着北了!还真要谢谢你呢,是你的云南之行博文勾起了我对云南之行的回忆,再找到当年的游记,自己读了一遍,很感叹,要不是当年记录下来,一些细节我也忘的差不多了!
幸运的是当时用傻瓜相机拍了很多照片,留下了珍贵的记忆,现在出游就更方便了,只要一部手机就全搞定了!
哈哈,你们司机兼导游讲的故事好,就喜欢那样的慢生活,是啊,你们都在忙什么呢?要学习故事中的老太太,悠闲潇洒自在的活!
等会儿去读你推荐的博文:彩云之南:印象丽江!:))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咦,我昨天在你的博文《南京人喜爱的一道传统年菜,拜年啦!》中的留评,好像还被晾晒在原地没人搭理,肯定是被某人给彻底遗忘了,要不就故意给扔到垃圾桶里啦?想不明白,讨个说法,维权。不知有什么得罪的地方吗?如果有,请告知,一旦知错,立马就改,态度端正得很。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多说两句。在你的《云南之行2》中,有这么一段:
>>>不疾不徐的生活节奏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人纷纷涌入古城。
看到这段,让我不自觉联想起了在丽江时,我的司机兼导游李先生给我讲的一个故事。在此引述那段描述(见我的博文《彩云之南:印象丽江(下)》):https://blog.wenxuecity.com/myblog/77271/202201/10092.html

据说,这座古城已有近千年的历史,建筑格调依然是千年前的那个样子,古风和古迹保存得相当完好。当地人似乎闲散得有点慵懒,除了围在一起打牌闲聊和数钱数到抽筋之外,看起来几乎无所事事。导游李先生,给我们讲了一个颇有些哲理意味的清淡段子。他说,一群外国游客见到一个当地老太太整日在打牌,闲散得让人觉得有点无聊,这让他们感到有些惊讶和不可思议。好奇心驱使着他们上前去问老太太,为什么整日里会这样清闲。让他们更为惊讶的是,老太太居然反问他们:“那你们在忙什么呢?你们活着是为了什么呀?” 游客们答道:“为了死后能去天堂呀!”老太太微笑着说:“既然如此,那你们忙什么呢?” 这仅仅是一个美丽的传说而已,在丽江转悠了几天,我也没看见这等模样的仙人老太,灌入眼睛中的,几乎全是清一色的,数钱数到抽的一个个二三十岁的老太太。
野性de思维 回复 悄悄话 仔细读过了《云南之行1,2,3》三篇博文,不知把所有的评论放在一篇之中是否妥当?

一下子看到了这么多精彩的照片,让俺着实兴奋了一阵子。你的照相水平,真比俺多上了几层楼。最遗憾的是,我当时只有sony录像机在手(所谓当时最好的设备),没有好的相机留下照片。现在回头看当时的那些录像,质量也忒一般了,简直拿不出手。

感谢你的分享!你的这些美图加美文,勾起了我许多美好的回忆。你照片中的许多地方我也去过,比如说那个叫做“金马碧鸡”的地方,去过,还在那里吃过一顿饭,但现在一点印象也没有了。因为时间有限,在大理的时候,印象中好像没去过苍山,只在大理古城转了转,另外还去了三塔寺,坐船去了洱海之中的一个很有名的古城堡。在昆明的时候,记得去过石林和市内的那个莲花公园。

你的这三篇游记那才叫游记,有精彩的文字解说和历史介绍,更有丰富多彩专业水准的美照为证,这才能让人大饱眼福。我写的那些所谓的游记,不能算作真正的游记,说是见景抒情的文章也许更准确些。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君子' 的评论 :
好啊,马上就可以与国内的亲人们团聚了,为你们高兴!:))
祝君子及家人一路平安,快乐,等着你们回来的见闻~~~~~ ^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谢谢亲耐滴尼斯送来温馨亲切的问侯,问好并祝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胖子' 的评论 :
好久不见胖胖,问好,谢谢欣赏!:))
是的,同感,每次我回去也主要是陪伴老人,上次回去时间比较长,中间就抽空外出游玩了一周,
的确不容易,每次探亲的时间都太短了,我的许多计划都没能实现呢。

不过,南京周边也有不少值得游玩的地方,现在国内交通很方便,你们这次回去可以近处玩玩,祝回国一路顺利,与家人团聚快乐:))
北美君子 回复 悄悄话 过来向小小打个招呼,下星期回国,5月中旬回来。
小小周末愉快!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好好忙哈,过来看看亲耐滴,祝亲耐滴周末愉快!
南胖子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向往这种自然景观,真的是太漂亮了。以后一定要找机会去看看。
从小声音的游记可以看出来你去了很多地方,这些地方也是我梦寐以求想去的,每次回国看老母亲,因她老人家年事已高,不肯远行,只能在南京周边转转,不过,能陪母亲这样也很满足了。问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omaninhome' 的评论 :
谢谢家mm鼓励,外出旅游的确很长见识:))
那个巨大的棋盘和那些巨大的石头棋子很有气势,赞叹人们的想象力真丰富!
在云南我们吃了不少新鲜水果,有的以前没吃过呢,好奇都品尝一下。
家mm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哦,菲儿说的模式我还没注意呢,下次争取说完吃的就上菜:))
菲儿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o^
womaninhome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小小的文笔优美,有很多滴地理知识呢,那大大大石头棋子很惊人,很喜欢你的游记。最后那张水果图,很多我都不知道名字,太多水果了,你有口福。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跟着小声音旅游了,看着你的花和吃的,在想,你是不是又要上一盘菜什么的,很喜欢你说完什么菜,然后就炒一盘上来。:)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金花没找到,有芍药就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忘说了,没准过几天,我在丽江会找到金花,希望不是粉玫瑰山寨的金花,哈哈!:))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艾粉' 的评论 :
哈哈,金花滴木有,找到粉玫瑰一朵,不过,好像改良了,变成粉色上关花了,见倒数第三幅图 ^o^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金花找到了吗?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风景' 的评论 :
问好美丽,这次是清水绿水走遍,美丽风景尽享~~~:))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小小这是青山碧水走遍, 羡慕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阿鹏'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阿鹏,阿鹏说的是,那几张都是清碧溪的风景,我忘了标注,谢谢提醒:))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尼斯' 的评论 :
谢谢尼斯,有机会也去那儿游玩吧,不会让你失望滴,周日又做了什么好吃的,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飘柳儿' 的评论 :
谢谢飘柳儿美好的留言,谢谢欣赏,祝看贴赏乐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很高兴VCPP也去了苍山洱海旅游,这个世界真的很小:))
也很高兴给你带来美好的回忆,问好并祝周日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叶唤唤' 的评论 :
俏皮可爱的唤唤mm呀,真的好久不见,抱抱!
欢迎小唤唤随时到姐姐家来玩,愿我们的小唤唤总是快快乐乐滴:))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夏圓' 的评论 :
喜欢看圆圆幽默风趣的留言,看着直乐,太油菜了!谢谢圆圆带来的快乐,
圆圆周日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啊? 那你们的旅游团也太糊弄你们了,就是跟团,导游也应该带你们去主要景点看看啊,
下次可得汲取经验教训,还是自由玩好:))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rsonwang' 的评论 :
花生mm,你才是高产高质啊,篇篇博文精彩纷呈:))周日快乐!
阿鹏 回复 悄悄话 那清澈的水潭应该是“清碧溪”。现在缆车可上苍山顶了,上面很漂亮。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除了美和美极了,我还能说些什么腻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声音的摄影和文字。太美了!
飘柳儿 回复 悄悄话 喜欢小声音的摄影和文字。太美了!
VCPP 回复 悄悄话 感叹一下:您拍这些照片站着的地方,我也全都站过 ,现在又在网上跟随了您的足迹!天下真小!
祝旅游开心!顺利!
绿叶唤唤 回复 悄悄话 每次来小声音姐姐这里,我都会变得很语痴,除了“美”,其他的就都不会说了。

真的美!美!美!
夏圓 回复 悄悄话 心旷神怡,心向往之,心痒难忍,心存感激。。。小小的制作总给我带来大大的惊喜,我一遍又一遍地欣赏,做起了白日梦。。。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苍山上很漂亮,还是自由行看得多。上次跟团只在山脚下眺望了几眼
warsonwang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美眉都是鸿篇巨著。。真的美不胜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敢当' 的评论 :
谢谢石敢当朋友来访及留言,佩服石敢当的学识,是的,在大理流传着这样一幅对联:

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
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横批是“风花雪月”,相传就是这个成语的来历。

“风花雪月”是大理最著名的四大景观。大理的上关(地名,下关亦同)是一片开阔的草原,鲜花铺地,姹紫嫣红,人称“上关花”;下关则是一个山口,清风徐来,舒爽惬意,人称“下关风”;雄伟壮丽的苍山横亘大理境内,山顶白雪皑皑,银妆素裹,人称“苍山雪”;洱海风光秀美,每到月夜,水色如天,月光似水,人称“洱海月”。

的确,出门旅游增长不少知识,包括这些照片都很有纪念意义!
石敢当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大理的美,除了“风花雪月”四景,历史文化也十分丰富。徐霞客1639年游大理,写下“松荫塔影,隐现于雪痕月色之间,令人神思悄然。”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京燕花园' 的评论 :
苍山洱海名字如诗,燕子的留言也诗意美好,云南大理丽江一带的确风景如画,正如一首歌名:有一个美丽的地方!
燕子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不是我pp拍得好,是苍山洱海的风景美如画,随手拍就这效果:))
雪花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宝磨房' 的评论 :
好久好久不见三宝,很开心看见你,还好吗?
谢谢三宝欣赏,祝春天安好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家苦' 的评论 :
在洱海船上没有喝三道茶,不过在昆明 被导游引导着去喝了三道茶,还被忽悠的买了几百元的茶叶呢:))

农家苦欣赏的仔细,有几张不是航拍,是在缆车上往下拍的,所以有居高临下的感觉。

是啊,采菱及看鱼鹰抓鱼很有乐趣,有欣赏也有参与,玩的不亦乐乎~~~

下棋的典故还真忘了,那些日子过得丰富多彩,要记得东西太多,脑子不够用了,好像农家苦知道啊?:))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苍山洱海,名字如诗。那溪水如碧玉,水果丰盛是“流着奶和蜜的地方”。
谢谢小小带我们游览神秘遥远的地方~~^_^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小小拍的太棒了,苍山、洱海在你的镜头下真美!谢谢分享!周末愉快!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小小的博文总是那么令入心旷神怡!
农家苦 回复 悄悄话 你在洱海的船上喝过三道茶没有?有几张照片好像是航拍的呢,妙!采菱和捕鱼船真是太令人神往了。那鱼鹰的雅名好象叫什么,什么,鹈鹕!庄子说过:“鱼不畏网,而畏鹈鹕。”你说的那下棋的典故可是“烂柯”?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哈哈,我正在松松家呢,回来一看松松在我家呀,心有灵犀哦!
很高兴与松松分享,周末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苍山,碧湖,翠叶密林...真太美了!
谢谢小小的养眼分享,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杜鹃盛开' 的评论 :
一刷屏看见杜鹃,问好!
谢谢果酱鼓励,云南大理丽江的确很有特色,值得一去,正在整理丽江的pp,弄好后与朋友们分享,也可作为去游玩的参考:))
杜鹃周末快乐!
杜鹃盛开 回复 悄悄话 太漂亮了, 真是一个美丽的地方, 以后一定找机会去旅行。你的照相水平真高。周末快乐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