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音乐心情 ♫

在飘飞的音符中,让痛苦沉淀,快乐飞扬!
个人资料
小声音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夏日清荷】《荷花颂》by 小声音

(2013-07-13 23:55:20) 下一个

 

荷花是我最喜爱的花卉之一,它出污泥而不染,清丽恬淡、亭亭玉立、气质高雅,不愧为“花之君子”。从古至今,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许多赞美荷花的诗词歌赋,如 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 ,更是因荷花而成就了千古名篇。

去年8、9月回国探亲时,专门去了云南昆明的翠湖公园和南京的中山陵游玩,欣赏了清丽雅致娇美的夏日荷花,回来后一直忙忙碌碌,没来得及整理pp,转眼快一年了,今天抽空整理了观赏荷花时拍的pp与喜爱荷花的朋友们分享!

《荷花颂》是我很喜爱的一支曲子,由著名的歌曲作曲家刘炽创作.

刘炽的女儿回忆父亲创作时说:“1950年冬天,周恩来总理一个批示到了中央戏剧学院,让为印度代表团访华搞一个《荷花舞》。印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中国代表团访印时,印度作曲家特别写了欢迎的歌曲,礼尚往来是友好的表示。当时的《荷花舞》舞曲是由父亲和乔古、刘行一起创作的。1953年,要在柏林举行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有关方面决定送《荷花舞》前往参加本次活动,并提出在《荷花舞》舞曲中加一首主题歌《荷花颂》。舞蹈团的指导员程若将《荷花颂》歌词完成后,剧务黄山来找父亲写曲,见他正在打乒乓球,着急地说:“刘炽,这可是外事任务,你可别误事啊!”“放心!明天早上准时交曲。”父亲嘴上答应着,手上挥拍却没停。

  据说,这天父亲一直打到晚上10时才坐到案边谱曲,午夜1时完成,次日晨如约交曲。原来,他早已成竹在胸,是边玩边在脑子里创作。父亲常说,等他坐下来写时,他的作品已经在脑子里写好了,只是将它抄在乐谱上而已。这就是他的创作风格。后来,《荷花舞》成为了歌舞团出国访问的保留节目,其中的主题曲《荷花颂》也成了人们特别喜爱并久唱不衰的歌曲。在第三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荷花舞》获得了音乐、舞蹈双奖。 ”

歌曲《荷花颂》

万里无云好晴天
嘿……看那荷花在水面 啊…
千万朵花儿数着它好
人人见了心喜欢
荷花朵朵放光彩
嘿……薄雾青纱头上戴 啊…
微风轻轻迎面吹来
荷花点头笑颜开


                 真诚的感谢tianyi精心收集整理了更多版本的《荷花颂》,请朋友们点击欣赏 ^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5)
评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我也很喜欢那白色的荷花,更清丽雅致,那一片湖里都是白荷花,只是我拍的不好,就选了这一张:))
我这也就是随意拍着好玩,我知道许多玩摄影的人很认真很辛苦,起早贪黑的,我不行,也没有他们那些高级的武器设备,纯粹好玩吧:))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聲音' 的评论 :

你是不是觉得照片里那白色的荷花叶别有风味?

我在杭州西湖的时候看到拍荷花的人都是要赶时间的。他们一大早就在湖边架起大炮,期待光线透过荷花的那一刻。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赏花,闲闲客听不到音乐吗?我这里可以,很好听的歌曲和音乐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来晚了听不到音乐了,专心赏花。我小时候在山里见到荷花,想去摘一朵被大人制止 :(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彩烟游士的赞美,的确,那个荷塘很有气势,似乎一眼望不到边,
我们去的时候正是荷花盛开季节,美景令人陶醉,我的相机太小,只照了部分而已:)
还从来没想过自己种荷花,等着看彩烟游士自己种的啊:))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的这组荷花照片比我的几张大气、漂亮的多了!特别是第6张照片,气场很强大!赞!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美张师' 的评论 :

谢谢张师留言鼓励,问好,祝听音乐愉快开心:)
北美张师 回复 悄悄话 很羡慕你发现美和创造美的能力! 祝愉快!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又看到两只可爱的小兔兔很高兴,谢谢华山欣赏这个贴:))!
见到华山又想到茶m了,默默的祝福她,也祝福华山夏日安好快乐!
有空有闲时就上网玩玩,忙起来就去忙正事,随心随意才能玩的长久,友谊长存:))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好,谢谢你的关心,也谢谢你的好帖。每次看到你的帖子,就一个字“美”,很欣赏你的作品。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特高兴的评论:

好久不见特乐,原来回国FB去啦,多写点国内见闻分享啊!:))
问好,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anShan33的评论:

欢迎美才女姗姗来访,谢谢诗意美好留言,欣赏姗姗好文笔~~~~~

姗这张id pp好潇洒,艺术美~~~,很荣幸认识才女姗姗,问候,欢迎常来玩:))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潇洒走红尘的评论:

哈歌哈歌好姐妹尘尘,好啊,很高兴尘尘也喜欢摄影:))
看过尘尘的不少摄影呢,你家的红蔷薇,还有各种艺术插花,…………等等,pp拍的很棒,很欣赏!
等待着尘尘新的pp哦,祝多才多艺的尘尘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ro_g的评论:

哈哈哈,偶也LOL啦,小和尚mm也是夜猫子啊:)))
是啊,偶家的黄瓜也是当水果零食吃呢,清脆爽口,夏日里吃特别清凉~~~~~
很高兴给小和尚mm带来正能量,欢迎常来~~~ ^o^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落清痕的评论:

雨痕的描述真美,我仿佛看到了凌波仙子衣袂飘飘,舞翩翩~~~,似乎与雨痕有心灵感应哦,与雨痕的新贴遥相呼应~~~ ^o^

雨痕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松松,我有心灵感应,今天上来肯定会看到松松,果然:)) 开心~~~
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甲老翁的评论:

欢迎常来,祝听歌愉快:))
特高兴 回复 悄悄话 沁人心脾。
ShanShan33 回复 悄悄话 真美,花美,歌美,贴更美。夏日里吹过的一缕清凉,夜空中闪烁的点点晶亮。赏心悦目,赞!!!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赏心悦目,真美~~~小小的摄影好棒啊,俺也想玩摄影了~~

有日子没见小小了,哈格~~~

taro_g 回复 悄悄话 啊哈哈,半夜看见小声音真开心。LOL...

不放老干妈也可以。花生酱稀释后拌凉面也很好吃。

地盘小,自己种的黄瓜早就被我和小S当零食吃了,没那么多。真希望有个大大的后院种菜啊。

想起那句"莲叶何田田"了。南京的荷花真的好美的。谢谢小声音带来的正能量。
雨落清痕 回复 悄悄话 精美的摄影, 一如既往的养眼;动听的荷花颂,与小小的摄影贴贴切切,美的享受~~清丽的粉莲、白莲像舞蹈家在小的镜头里翩翩起舞:)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再来感受一下夏日的清凉:)

小小,周末快乐!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又走来听听歌,谢谢小声音.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蜻蜓.的评论:

呵呵,可爱的小蜻蜓mm,白天我还在想你,周末到了,小蜻蜓mm度假前可能会来我这里,果然啊:))

周末快乐,外出度假快乐~~~~```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又来欣赏小小姐姐的荷花,姐姐的每一个贴都百看不厌,百听不厌^-^
小小姐粥抹鱼块啊!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子~的评论:

谢谢美丽的叶子热情洋溢果酱鼓励,欢迎叶子常来坐坐,欣赏音乐,带来轻松愉快美好心情!:))

问好叶子并祝叶子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波城客的评论:

wow,波m也在南京居住过呀,那我们也是半个老乡啦,我们家就在东郊风景区,周末我们经常去中山陵一带爬山运动,最近几年回国探亲,重游中山陵,发现今非昔比,有的地方修建的我都不认识了,人为的东西太多,已经没有我们当年那纯朴自然的野生环境了,不过中山陵风景区那么大,还是有很多我们熟悉的地方,感觉很亲切:))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ymyheart的评论:
心心说的是,国内很多地方都有荷塘,南京玄武湖,中山陵,等等都有大面积的荷塘,很有观赏价值!
另,荷花原产于中国,中国古代的文学家认为荷花圣洁高雅,所以在古代诗词歌赋,经常会有歌颂荷花的篇章。

很高兴这个贴给心心带来夏日的清凉与美好~~~~,祝心心赏花听乐快乐 :))
~叶子~ 回复 悄悄话 每次进到美丽的小声音家,我都有种视觉和听觉的享受。
正如五弟所说,多坐一会儿,听不够,陶醉在这美景美乐中。。。

祝美丽的小声音周末快乐!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声音的评论:
回音姐,是后者。那里有我懵懂青春的足迹。。。多少次在那里的林荫道上徜徉,在池边小憩,让青春在梦幻中飞扬。
bymyheart 回复 悄悄话 七月里看见映日荷花连天碧,清凉和美镇静着神经,小声音夏日安好。
我只在西湖看过一次大面积的荷花,去年在北海也看见但没有那么铺天盖地的面积,在美国都是看见私人庭院的小池塘里几朵。中国文人赋予荷花一种人文的寓意使它端的到处盛开。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艾粉的评论:

好久不见,粉童鞋到哪里FB去啦,乐不思蜀啊:)
艾粉 回复 悄悄话 就像小小似的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的评论:

又见老朋友音符,谢谢一直默默地鼓励和支持,祝好友夏日安好快乐!:))
∮♫ 回复 悄悄话 小小一定是个追求唯美的人,贴如其人,清丽淡雅!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谢谢好朋友们热情友好留言,这两天家里来客人比较忙乱,没及时答复朋友们,抱歉啊!:))

to 花甲老翁:说的对,因为荷花的气质清丽淡雅,出污泥而不染,超凡脱俗~~~~

to 四海无家:欢迎常来听音乐赏音画,带来美好心情!

to 波m:见到波m开心,就知道波m会喜欢荷花,每次看到波m和几个mm的荷花ID pp就心欢喜~~~~,因为荷花也是我最喜爱的花卉之一~~~,
哦,这里有波m熟悉的气息,那是昆明的翠湖公园还是南京的中山陵呢?不论去哪个公园我都陶醉在那优雅宁静散发着淡淡清香的花与叶的海洋之中:))

to 乌衣巷:谢谢乌衣巷美好话语鼓励,清丽淡雅正是我所喜爱滴:))

to 五哥:好久不见五哥,问候,欢迎常来多坐,慢慢欣赏:))

to 婷儿:谢谢婷儿欣赏,看到婷儿选择荷花ID pp就知道婷儿一定是喜爱荷花的,不仅喜爱荷花的美也喜爱莲花的气质:)) 祝一周快乐!:))
to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荷花是代表佛教的花朵.
小小婷 回复 悄悄话 摄影,音乐到制贴,美不胜收,同样喜欢莲花的洁身自好。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好听啊。
多坐一会儿。
乌衣巷 回复 悄悄话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芙蓉仙子纯洁、清丽、典雅的品质,低调中显现出了高雅,这好像在说小声音mm吧!
波城客 回复 悄悄话 音姐,一如既往的喜欢你的美贴,尤为喜欢这个荷花贴,不仅因为荷花是我最欣赏喜爱的花卉,还有音姐的镜头里,有我熟悉的气息。

祝你新周愉快!
四海无家 回复 悄悄话 上班无聊来小声音mm这里听听音乐看看摄影,美哉!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欣赏,正合时宜.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三宝磨房的评论:

欢迎三宝磨房来访,谢谢热情美好留言鼓励,欢迎常来玩,也期待着你的精彩博文~~~

祝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蜻蜓.的评论:

俏皮的小蜻蜓跟姐姐喜欢的一样啊,谢谢小蜻蜓甜果酱,mm稀饭姐姐就高兴啊~~~`
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谢谢松松欣赏,很高兴夏日清荷给松松带来夏日的清凉:))

松松新周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粉玫瑰的评论:

哈哈,油墨的粉玫瑰,你说的一点不错,你ID pp上的荷花和我拍的荷花是两个不同的品种,杭州的荷花也很美,我去过杭州很多次呢,很喜欢杭州~~~

放轻松,别不敢发言,喜欢你幽默风趣的话语,到我这里就跟你自己家一样,随意哈:))
三宝磨房 回复 悄悄话 小声音的摄影作品有很强的感染力!加上美妙歌曲,显示了您那独特的审美观。每次欣赏您的作品,都是一种享受!!!谢谢。
红蜻蜓. 回复 悄悄话 wawawa,小小姐姐,太米粒啦,蜻蜓也很稀饭荷花耶!!!姐姐拍的真米,好稀饭1,2张,都米啊,歌和音乐也好听使啦!
小小姐粥抹鱼块^-^,嘻嘻!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摄影.美丽的荷花,青碧的茂叶,带来夏日的清爽:)
加上动听的歌曲和介绍,美的享受!
粉玫瑰 回复 悄悄话 偶差点不敢发言,差距啊!看你的PP和我ID上的PP

一看你是在云南昆明和南京拍的,松了一口气。我在杭州拍的,应该是三地的品种不一样,呵呵!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wow,浪子兄也是夜猫子啊:))

刚刚正在添加文字部分,一刷屏看到浪子兄很高兴,谢谢赞美,太果酱啦~~~

问候并祝浪子兄周末快乐^o^
潇湘浪子 回复 悄悄话 喔。美,美,美,美 !!!!!

荷花开的美,小声音拍得美!!!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