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岁月

作为四十岁的女人,作为过来人,作为妻子,我想说说过于女人的事情关于女人的心理关于女人的性格和女人的所有事情,希望我的博客让女人更
正文

父亲与儿子的对话————修行与平等 作者 一粒微尘

(2007-03-15 12:17:55) 下一个

在孩子看来,爸爸每天念佛做功课可真是一件极其不可思议的事情,小孩子贪玩,好动。这不,爸爸早上做功课,他也跟着受“连累”,好看的电视看不成,好玩的游戏玩不成,只好躺在床上“安静”――打妄想,盼望爸爸早点儿结束。

 “这学佛既浪费时间,又浪费精力,看不到任何的结果,什么也得不到,玩点别的什么不好啊?”   慑于爸爸的“权威”,孩子在我开心的时候,不失时机旁敲侧击地问我好多次,“开导”我,我则顾左右而言他,找不到可以说服他的合适的理由,只好搪塞着应付他。

我知道,我和孩子在修行问题上的“较量”,处理不好迟早会演变成为“战争”,孩子现在小,还不知道“维权”,虽然心有微词,但还是忍着给老爸面子,将来长大一些了,知道了自由、平等、是天赋的权利,知道这种自由平等任何人都平等拥有并不被别人剥夺,而我的修行如果干扰和影响到了他的自由和权利的时候,我们之间难免要发生“冲突”,虽然我现在可以利用孩子对自己的依赖和自己的“淫威”对孩子进行灌输,恩威并重让他对我绝对地“臣服”,但这毕竟不是一个心悦诚服的方式,也不是一种可取的方式,孩子毕竟是要长大的,也毕竟会走出一个狭隘的圈子的。对修行人来说,只能以慈悲、平等、方便的方式度化别人,并为自己的往生大事积累福德资粮,人无常势,势无常在,万一自己修行和教育方式不当,孩子起了逆反心嗔恨心,结下恶缘,孩子将来不把自己往地狱里送啊?

怎样让孩子接受爸爸的修行,并转化他对修行的态度,成了一件头等重要的头疼事情。

终于有一天,我和孩子都积势而发,有了这一场斗智斗勇短兵相接的精彩对话。

照例,孩子作费解之状,轻描淡写的样子中,暗藏“杀机”,向我发起进攻:“爸爸,你为什么每天都念佛,你不觉得耽误时间吗?你不觉得没意思吗?”
然后等待着看我的反应。

“学佛可以上天堂,不下地狱”,我力求用简单的通俗的语言对他说,“天堂是个快乐的地方,地狱是个痛苦的地方”。

“我不相信有天堂,天堂在哪儿?地狱在哪儿?你怎么知道?你看到过吗?”孩子诘问。

“有时候在梦中可以梦见天堂,或者地狱,或者人们可以通过想象,想象天堂或地狱的存在”,我无力地还击孩子猛烈的攻势,“天堂是一个美丽的、快乐的、干净的地方、是一个没有烦恼、纷争和痛苦的地方,人人自由平等的地方,地狱则相反……”

我大胆地为孩子开着美丽的支票。

“梦是假的,想象更是假的”,孩子没等我说完,就不客气地打断了我的话。

心中有佛放着,我只好克制自己的气恼,改变策略继续开导他:“修行可以改变一个人,让一个人有智慧,善良,真诚,充满爱…….”

“我只要好玩就好了……..”孩子仍然不领情。

我真是气恼得不行了,下意识地要举起手来,真想一巴掌扇过去,“吃硬不吃软的家伙!”我心里嘀咕着。不过忽然间想起了孩子被打后可怜的无辜的样子,想起自己曾经暗暗的发下的誓言“再不打孩子了!”,我一下偃旗息鼓,像放了气的皮球,瘫软在沙发上,“难道就这样认输不行?”

“有了!有了!”我一下子想起了自己学佛以来的巨大的改变,也找到了转守为攻扭转战局的策略和方法。

“爸爸以前是不是特别凶?脸拉得特别长?经常发脾气?还经常打你,骂你,惩罚你?”我从沙发上站起来,在孩子身边俯下身。

“是的!”孩子漠然地望着我,显然勾引起爸爸过去的不好的印象,特别是和妈妈分手后很长一段时间里,恶劣的可怕的表现。

“当爸爸妈妈都不爱你,抛弃你,甚至打你,骂你的时候,你是不是非常难过?”我尽量压低嗓门,亲切地诱导他。

“是的!”孩子倒也不含糊。

“不过---”我提高自己的嗓音,并使之变成一个标准的动听的男中音----本人上中学时,诗歌朗诵比赛中可是得过奖的----“爸爸现在是不是改变了好多?不打你了,不骂你了,知道爱你了,疼你了,关心你了!你有什么意见啦,悄悄话啦,也敢跟爸爸说了?”

“是的,是的”孩子一下来了精神,似乎在与一个亲密的同伴交谈,并找到了一个共同关注的话题。

“你知道是什么改变了爸爸的呢?”我越来越有了精神。

“??”孩子无言,用疑问的眼睛望着我。

“是佛陀的教诲改变了爸爸,爸爸每天修行,就是在学习佛陀,就是不断地忏悔和改正自己的错误,学习佛陀做事做人的道理。学习佛陀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情,并且也可以把这种快乐传递给别人”我说,“这不,爸爸是不是比以前开心多了?你每天也在分享爸爸的快乐,是吗?”

“!!”孩子看着我,若有所思,没有拒绝和抵抗的意思了。

“你知道地狱在哪儿吗?当你被别人抛弃,不被人爱,不被人需要和尊重,也不被人理睬的时候,你就会无比的痛苦,就跟地狱一样;”我终于抓住了在孩子面前声情并茂地演讲的时机,“你知道天堂在哪儿吗?每个人---爸爸、妈妈、老师、同学、朋友---都喜欢你,爱你,尊重你,同时你也真诚地爱他们,你的学习和生活能够给每个人代来快乐的时候,你是不是会,很开心很快乐,就跟在天堂一样!”

“那世界上有没有天堂呢?”到这时候,孩子看起来已经彻底“交枪了”,“投降了!”

“人最重要的部分是人的灵魂,只要灵魂存在,只要灵魂不死,天堂和地狱就是存在的!”我感觉火候已经到了,得步入正题了,“你看,一个人修行呢,就是要提高自己的灵性,增加自己感悟自由和快乐的能力,修行虽然可以改变一个人,使自己清静快乐,并且也可以让别人分享他的快乐,但修行是一个漫长的一辈子都要去做的事情,它会占用好多时间,尤其让爸爸不好意思的是,有时候会防碍你玩”

“爸爸当然也要尊重你的意见,爸爸也要讲民主的嘛,如果你不愿意让爸爸修行呢,爸爸也可以放弃,你现在就可以表态,爸爸是学佛还是不学?”

显然,孩子也一直在等待着这个难得的行使否决权的机会,下意识地想摇头否定,不过又忽然缓过神来,大声说,“要学,要学,爸爸你要学佛!”

“哈哈哈哈…….”我和孩子,心照不宣,都爽朗地大笑起来。

做事做人,要有影响力,最好是做给别人看,改变给别人看,从现在就做起,从自己做起,而不需要太多的空洞的说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