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

不知不觉,就走了那么远。
个人资料
正文

周末去Tobermory潜水+野营记(一)

(2009-08-04 20:30:51) 下一个
周五休假一天,为了和小熊和他爸一起去船潜。这次我们还是去Tobermory。

周四晚上12点半,才开到一个叫“顶级旅馆”的motel。 所谓‘顶级’,也就是一般的旅馆,我们拿了钥匙就直奔房间睡觉去也。早晨6点多起床,赶紧收拾去附近咖啡店吃早饭。又开了个一个小时的车到了潜水店。

今天是船潜的理想天气,晴空万里,而且没有什么风。我们坐的船叫Teak Bay,看上去象拖船改造的。开到第一个潜点需要40分钟。湖面象深蓝绿色的翡翠,一直延伸到天际。

我们的第一潜是Niagara II。她于1930年由英国的一个造船公司建造。船身长55.5米,横梁长10.7米,总重723吨。起先她服务于皇家石油公司,跑蒙特利尔到渥太华的路线。几经易主之后被改造成运沙船,改名叫Niagara。1972年她改用柴油发动机。1990年她的名字被改为Niagara II 。1997年,她尽职退休。 1998年10月,Tobermory航海协会以4万加元的价格购买了Niagara II,打算将其沉入Tobermory水域作为潜水者的水下景点。1999年,协会在壮观的烟火表演中将Niagara II 沉入水底。Niagara II 现已成为Tobermory最热门的潜点。

快开到潜点时,我们提前5分钟开始穿戴装备。船主的妻子Tracy给我们作了解说。Niagara II 的可潜部分基本上在23~26米之间。驾驶室差不多在15米深处。有经验的潜水员可以进入沉船内部看她的引擎室。这个潜点水温较低,就算是盛夏,水底的平均水温差不多是7,8摄氏度。下潜过程中有两个温度突变层(Thermocline, 较热的水面区与冷的深冷水区之间的水层),一个在10米左右,另一个在17米左右。Tracy说,第二个thermocline感觉自己的脸象被冻住了一样,不过坚持一分钟,习惯了就好了。听她说得这么怕人,大家的脸上都有点胆战心惊。

下了水,我在水面上抓紧时间作了几次面镜排水,习惯习惯水里的感觉。 然后和小熊开始下潜。我的下潜速度比较慢,后来小熊抱怨说,感觉我往下潜用了10分钟。 他说如果我能够平衡耳压,就不用那么小心翼翼。他平衡耳压特别快,所以更加反衬我的慢——其实,我也就是慢慢地平衡耳压,如果吞咽不起作用,我就停留原地多吞咽几次。


开始下潜


其他潜水者进入船体一探究竟


船舷上的加拿大国旗

在7,8米的深处,我就看到了20米深处的Niagara II。看来今天的能见度真是不错,起码十多米。扫视着沉船,我不知不觉地过了第一个thermocline,到了16米,我终于感觉到了第二个thermocline。觉得脸上一下子有了一阵冷意,但是没有Tracy叙述的那么难以忍受。我和小熊在驾驶舱前盘桓了一会,然后继续往船头的方向游。由于是钢制的船身,斑马贝(Zebra mussel) 并不多,所以腐朽程度并不高,保存完好。其他的一些潜水者钻到引擎室里面去看个究竟。我的经验较浅,还是老老实实地在船身上方往下看。觉得在过了Thermocline,水就更加的清澈,也许是水一冷,水中的生物减少的缘故。


驾驶舱外的船名

经过3分钟的安全停留,我们回到船上,马上启程去第二个潜点 。在路上,因为要等一个小时,船主说,在附近的overhanging point转一圈,欣赏一下风景。

第二个潜点是Caroline Rose(卡罗琳玫瑰),是一艘两桅纵帆船,造于1940,身长 39.6 米。 她的姐妹船Bluenose曾经出现在加拿大10分硬币的背面。1990年一群潜水者把她沉在Tobermory附近作为一个潜点。 因为沉船的位置不够深,所以第一个冬天,风暴和冰雪把她损坏了不轻。 风暴把Caroline Rose拖了一段距离。 现在她在18米深的水底。


姐妹船Bluenose的样貌

感觉这次的可见度稍逊于Niagara II。由于是木制船,损坏比较多。比较杂乱。靠近沉船的地方有个小小的石头平台,上面陈列着潜水者捡到的一些船上的杂物。有几块装饰板还带有装饰花纹。小熊一通拍,然后就开拔上浮了。三分钟安全停留的时候,感觉大家人叠人,有点压抑。我生怕自己被上面的人踹到。小熊说他其实想让我避开‘交通堵塞’ ,自由上浮。下次试试看。


卡罗琳玫瑰凌乱的甲板


潜水者们收集的船上的物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