淼言淼语

苍海茫茫无自弃, 红尘滚滚有君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解读《红霞里》及其作者吉庆有余

(2011-09-01 20:13:16) 下一个

解读《红霞里》及其作者吉庆有余


***关于微小说《红霞里》***


微小说《红霞里》语言质朴, 简洁, 生动而有力. 它似乎是主人公的内心独白,又似乎是一次酒后的真言吐露. 读的时候, 我仿佛可以看到, 在餐馆半明半暗的灯光下, 老郭布满血丝的双眼中的醺醺醉意。 

开头寥寥几句, 小说就形象地勾勒出一个在事业和生活上双重失意的单身汉的生活和环境, 浑浑噩噩, 按部就班, 衰败混乱. 这时的红霞里只是一个地名,名字中的红霞没能给主人公的生活增添一丝红火或者霞光 

作者用阴郁的笔触,描画了一个悲情的都市之隅-红霞里 。这里没有人生百态, 有的都是失意者; 灰是作者调色板上唯一的颜色. 这里的人们没有机会居高临下地"低到尘埃里", 他们就在尘埃里. 在这里, 生活是压抑的,窒息的,边缘的. 而当这些情绪充盈了人们的每一个毛孔, 人们就习惯了, 无心也无力去追求根本改变。他们对于生活,更多的是逆来顺受, 随波逐流。 

人的一生起起伏伏, 或许在某一阶段就会遭遇红霞里. 老郭正在这个阶段, 他愤懑, 不满, 压抑, 他讨厌红霞里, 他又依赖红霞里. 一次偶然的醉后失足, 让老郭和红霞有了交集. 

红霞,她有一双又粗又热的手, 皮肤特别粗糙. 这是常年辛勤劳动的结果吧? 而她显然已经不能靠正常劳动来维持基本的生活. 她生活的希望在哪里呢? 或许只是抱有一个期待, 将来她的女儿可以考上大学, 能够不必象她一样无奈地讨生活吧. 而这期待, 好象从长长的甬道尽头透过来的一丝微茫,这就是她生活的源动力. 一个粗鄙如红霞的人, 在生活中处于比老郭, 和抛弃了他的未婚妻更为劣势的地位, 却保持着质朴的人性和善解人意, 足以使主人公感慨, 也使主人公仿佛遭到当头棒喝而警醒, 他有能力, 也是时候将自己拔出去了 

人在落魄的时候, 对于周遭人们对自己的态度更加敏感, 而作为旁观者, 心态就不免漠然和迟钝 -- 人们忙着哀叹自己的不幸和生活的不公, 很难去感知和同情其他人的不幸和挣扎. 当老郭看到了红霞之流的挣扎, "为了这份挣扎与惶恐之下的永不放弃,为了在度日如年的焦虑中生存的人们尚且存着悲悯的人性光辉"(引自離離作品), 老郭的人生轨迹从此改变了. 

文章最后提到红霞的名字时候, 我们蓦然看到了一抹亮色, 出现在灰败的红霞里.

 

***关于小说作者吉庆有余*** 

我是个吃了好吃的鸡蛋,就一定要看看那只生蛋的母鸡长什么样的人, 看不到那就猜. 那么,什么样的女子可以写出这样打动人心的文章?因为已经吃了好多好吃的鸡蛋, 这个问题,我已经考虑了很久了。 

吉庆是爱猫的;吉庆为了花儿不哭泣而宁可不剪下插瓶;吉庆为了在死亡边缘挣扎的树而落泪; 吉庆会因为不小心打湿一本好书的封面而烦恼, 会因为一本好书因此被扔掉而郁闷. 在吉庆的眼里, 书也是有生命的. 

吉庆穿绣花鞋; 吉庆喜欢音乐和艺术; 吉庆是极其低调的. 吉庆写很多情诗, 是一个很特别的人。在我的想像之中,她更是少有的那种很幸福很幸福的女人。她一定是美丽的, 兼有大女人和小女子的特点。她是午夜玫瑰和归来的燕子的混合体. 

《红霞里》一开始并不在我最喜爱的微小说之列, 因为那时我没有好好读过. 我重新读它是在作者公布之后--吉庆的作品我一定不能放过的, 而吉庆的才华也确实令我如上次诗歌大赛一样先是大跌眼镜, 再是心服口服. 女子吉庆在写作时俨然变成了男人“老郭”, 用老郭的视角,老郭的语言,老郭的愤懑,老郭的心酸,和老郭的领悟写成了《红霞里》。只是想象着她写作时迷失在自己人物中的样子, 我就要爱上她了, 如果我是一个男人, 那我一定已经爱上她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吉庆有余 回复 悄悄话 我今晚悄悄把文章搬走了。谢谢你,我的朋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