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一家的简单生活

大家喜欢看的话再详细说吧。。。
正文

大妗子(051112)

(2006-08-03 16:33:31) 下一个

每次想到要写她,我的心情是忐忑的,多次欲提笔纪念我的大妗子。可是每每越是深厚的感情就越难自如的控制于笔下。大妗子去了已经快10年吧。大舅舅的家也已经荒芜,坟上的青草应该也已经过膝了吧。她的儿女们都已经结婚生子。好在大家都是相亲相爱的,日子也都过得不错,希望她于九泉之下能够安息。

 

听大人告诉我,大妗子是长得很漂亮的。我是看不出来,因为从我能记事起,大妗子已经是一个步入中年的农妇了,繁重的农活和家务已经把她累成了一个“黄脸婆”。我看不出曾经的漂亮。

 

大舅舅家在乡下。大舅舅和外公住在一起。外婆去世的早,大妗子过门没多久就担负起了家里的主妇的工作。大舅舅家这一带,下地干活,男人和女人都要去干的,回到家里,男人盘腿朝炕上一坐,女人还要洗手做饭。饭做好之后,女人或者自己端上去,或者是让大些的孩子端上去给男人吃,吃了之后,要添饭,也是孩子拿碗去厨房添饭。而女人是在厨房吃的,也许是为了方便,并不是不允许女人进屋吃,我没有考究过。就像是在我家里,总是母亲最后一个吃饭,不是不许她早吃,而是因为她要烧菜,要盛饭,所以每每总是弄到最后一个吃饭。但是我看到的一直就是这样。

 

我总是替大妗子抱不平,为啥男人干了地里的活就可以坐在炕上等吃饭,而女人就干完了农活干家务?!可是那时的我实在是太小。想一想也就忘了,光顾自己去玩了。我想要安慰大妗子,就吃完了饭,特意去厨房告诉大妗子:大妗子,你做的面条真香,真好吃。大妗子嗔怪着我: 一点面条有啥好吃,哪有你们城里的饭好吃。有时我还会去帮大妗子烧火,或者是待在厨房间里面,就是想安慰一下大妗子的辛苦。可是大妗子由于多年的辛苦,并不善言辞,只会默默的干活。我不一会就和大妗子家和我相差50天的小表姐一起去玩了。

 

大舅舅是个有才气而且骄傲。据妈妈讲,因为是第一个儿子,所以从小得到特别的宠爱,养成了特别傲气的性格。我看到他说话,除了和外公说话之外,都是训斥的口气。大妗子从来也不生气,只是默默的,偶尔劝说两句。我甚至很少看到他们说话,总是大妗子忙着,大舅舅陪着外公坐在炕上说话。大舅舅会拉很好的二胡,有时他会在饭后的黄昏,坐在风口,拉二胡,他拉的很好,虽然我并听不懂。他经常被当地的剧团聘走,去拉二胡。在农村,这样的人并不多。不仅如此,大舅舅还会画画,没人教过他,他就是自己喜欢,无师自通。画了很多的剧照。什么追鱼,等等。他喜欢画虎。下山虎虎虎生威。虽然不能和名家的作品相比,但是已经很成气候了。我不知道,大妗子如此任劳任怨是因为她真的从心理喜欢和佩服大舅舅,还是她本性如此。抑或是她认为女人结了婚,就应该这样吃苦耐劳的过日子。

 

大妗子过门的时候,小舅舅还小。我和相差50天的小表姐出生没多久,外婆就去世了。从此,一大家子人都靠大妗子操持家务,还要和男人一起干地里的活。熬到小舅舅结婚,娶了小妗子。总算是可以两个女人分担一些家务了,不知道那时候的大妗子,心里是否有些许的期待。小妗子过门的时候,我还记得,我参加了他们的婚礼。离外公住的“上房”1米远处,一间大瓦房,从中间进门,大门上贴了一块红布,一撕两,表示弟兄两个现在都已经各自成家了。两头的两间分别住着大舅舅和小舅舅两家。中间是一个类似公用客厅一样的通道,可以通到厨房。

 

大妗子多年的辛劳还是得到肯定的,家里上下都很尊敬她。外公作为长辈也从来没有说过她一句重话。当然她自己已经够自觉的了,实在是没什么可说的。她不象有的媳妇是非多,也不象有的媳妇偷懒,不愿意干活。也不象有的媳妇喜欢自己表功。她总是默默的干活,和男人一起忙完了农活,进门就烧火和面,赶着做饭。

 

小妗子从过门后,也很努力的干活,可是有大妗子在前,她再怎么干活也显不出来。终于有一天,她失去了耐性。积聚了很久以来的怨气发作出来了。她在自己的房里大声的骂,说家里有“眼药瓶瓶”(就是类似于马屁精之类的意思。)哭诉自己多年以来的辛苦和吃力不讨好。外公在自己的房里没有出来答腔。忘记了两个舅舅在哪里。我只记得我象往常一样回老家就和小表姐一起睡在大妗子的炕头,所以在大妗子屋里。我听到小妗子吵架,不愿意了,要出去说话,大妗子死死的拉着我不让我出去替她说话。只是默默的听着,一句嘴都没有还。过后还是一样默默的去干活。后来很长时间,大家住对门,但是不照面。可是小妗子家的几个孩子,因为一直跑惯了朝大妗子的屋,还是朝大妗子屋里跑。大妗子并不向孩子记仇或者出气,还是笑嘻嘻的和孩子说话,给孩子点小东西吃。后来终于分家了。外公还是跟大妗子过。

 

大妗子的三个孩子渐渐的长大。我跟小表姐的感情自然不必说是很深厚的。老二是个男孩,也被我们家接到城市,在我家住了几年读书,后来小表妹也是在我家读书考上的中专,有了城市户口的。大妗子对于我们家应该是很感谢的吧。但是是她自己的一直对于大家的默默的奉献和从来不索取,不抱怨任何事情,赢的了我们的尊敬。

 

分家后,日子平静了。大妗子一如既往的干着地里的活和家里的活。我离开家去读大学,然后工作,结婚,生活在继续,但是离家已经很远很远。有一天,父母打来电话,说大妗子生病了,很不好。我还是头一次听说长辈的亲戚生病。一则我离得远,二则以为不要紧的。并没在意。谁知过了几天,父母打电话来时,就告诉我大妗子已经不行了。我一愣,然后脑子中就是一句话:一个好人哪。不知道自己的感受该如何描述。难过是一定的。然后就想到她多年的操劳,忍让,和最后这样一个结果,心里真的很难过。觉得这样的好人,怎么就没有机会享享福呢?!听说大妗子去世时,村里很多人前来吊念,大家都说她是个很好的女人。妈妈有些过激的说:大妗子是给累死的。

 

大妗子去世后,大舅舅象疯了一样,听说他常跑去大妗子的坟头,一去就待很长时间。我想也许他面对大妗子的坟头,心里说了很多很多心里话了。他现在知道大妗子对他来说有多么重要了。他知不知道大妗子在世的时候,他对大妗子说话的口气一直很不好。也许他是为了男子汉的气概。可是那样对一个忠心耿耿的妻子,常年如此,是很残酷的。三个孩子都结婚或工作离开了家。大舅舅忙于跟剧团演出。诺大一个院子,一间青砖铺地的百年老屋-上房,和以前两个舅舅住的瓦房。以及一个巨大的院子,现在都没人住了。80岁的外公一个人住在这空落落的院子里。任凭小舅舅和小妗子再三叫他搬到一门之隔的小舅舅家去住,或者仅仅是过去吃饭,他就是不肯去。80岁的老人买一捆挂面,支个煤油炉,自己每天下点挂面吃吃。他还是在生小妗子的气。我想外公一定曾经想过: 要是别能不死,我现在过的日子会有多么舒服我觉得外公在用不去小妗子家吃饭来向小妗子反击。来维护自己的尊严。来给大妗子一个公道。

 

大妗子在的时候,大家尊敬她,但是也从来没有想到过,一个没有她的家竟会如此迅速的荒芜成这样。可见她这些年来默默奉献的是多么宝贵的东西。可惜当时没有人觉得。

 

现在三个孩子都已经有了自己的工作,和自己的孩子,三个孩子互相很相亲相爱。大舅舅也从悲痛中慢慢平息,可始在找续玄。外公已经80好几了,一个人过生活。身体尚好。生活还在继续,但是没有你,一切是如此的不同。我亲爱的大妗子。小的时候我心疼你就是不知道该怎样让你知道,现在我能做的只有,把心中对你的怀念和痛惜写下来。我知道写的不是很好。只是我觉得你这样的一个好人,应该有人纪念。我愿你在多年的辛劳之后,能够好好的休息。

 

也想告诉很多的男人,爱你的妻子,趁她还在你的身边。爱惜她,帮助她,一起分担生活的重担。不要等到她去了才想到去她的坟头痛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