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统一思想

(2014-05-30 11:19:25) 下一个


刚才读到网友
texasredneck的一句话:“我读历史的感受就是,没有所谓的统一思想,因为思想一但统一,就不是思想了。也就是说,思想的价值在于不同,而不是相同。”
说来惭愧,自己曾一直推崇这句话,可是每当看到听到与自己不同的思想时,心里总恨得咬牙切齿,恨不能冲上前去将说出那些“异端邪说”的人打倒在地再踩上一只脚,让他/她们永世不得翻身。
听上去很耳熟是吧?对,这就是文革语言,文革思维,文革就是这么来的,文革的基础就在这里。所以我反省过,如果再来一次文革,我会成为一名红卫兵小将,首先将网上那些持不同意见的网友揪出来批斗。
真正认识到思想不能统一这个道理,也就是最近一两年的事。思想之所以成为思想正是因为它的不同,它的独立,甚至是它的荒诞不羁和天马行空。
然而在专制社会里,思想是必须统一的,而且希望统一别人思想的人总认为别人的思想是异端邪说,大逆不道。这种人一旦大权在握,拒绝被其统一思想的人是要掉脑袋的。
思想, 一般有三个来源:事实、逻辑和情感。当一个人看到一个馒头,脑子里一闪就知道这是粮食,粮食可以充饥——这是事实。如果另一个人告诉他,汉堡也是粮食,那么即便此人没有见过汉堡,他也能得出结论汉堡也能充饥——这是逻辑。至于汉堡好吃还是难吃,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感觉或情感。“汉堡是我的最爱”;“我饿死也不吃汉堡”——这就是情感。
对于事实和逻辑的认定是最基本的思想基础,而情感是人类思想领域最高级的活动,没有任何统一的标准来衡量。现代的人类文明要求我们尊重事实和逻辑,同时尊重他人的情感。
可悲的是,我们很多人还不能意识到这一点。总以自我为中心,我的思想是唯一正确的思想,我的结论就是唯一正确的结论。“伟大”“光荣”“正确”就是这么来的,有了“伟光正”做“统一”的标杆,思想也就成了一支枯萎的狗尾巴草。
曾经有人说,茶坛是思想的百花园,可今天看看,茶坛更像是思想的屠宰场,是打群架的场子,某些个小团体搞团拜会的馆子。 有思想吗?有!多乎哉?不多矣!

在这里,没有一种思想是不会被群起而攻之的,确切的说,某几个人只要一出现就不会不引起骚动的,这骚动基本上没有就事论事的探讨,不是皮鞭就是吐沫,比如张三、比如李四,比如王二麻子……。
看看最近在声讨啥呢?文革。
为啥没有探讨?因为这里没有理性的,基于事实和逻辑的思辨,只是自己情绪的宣泄和对他人的愤怒的指责甚至咒骂。文革是什么?它究竟是如何发生的?又是如何演变到那种疯狂残暴的境地?没有人能够认真地思考。如果我们一上来就把文革说成是“对传统文化的摧残”“是毛泽东的阴谋”或者认为文革是“对中国历史的促进”,那就没有什么可说的了。这样武断的结论是不需要逻辑推理的,只凭个人情感就足够了。
不过,网络毕竟不是学术论坛,个人报表一些自己的观点未尝不可,对于这些基于情感的结论我们是应该尊重呢,还是站在一个道德的制高点将对方批倒批臭?看看这坛子里的景象,已经能足以叫人相信,再来一次文革,红卫兵是不缺的。
我不知道,在有关文革的一些基本事实还没有公布于世的时候, 谁有资格认定自己是评判文革的权威?谁有权利对他人的观点横加指责?至少我没有。目前我们只能就基本的事实加以探讨。假如有人说毛泽东从来没有支持过红卫兵,我可以立马拿出照片来否定这个论断。至于毛泽东为什么要发动文革,目前任何的猜测和判断都应该属于学术探讨的范畴。当然,有的人对文革恨不起来也好,爱不起来也罢,我们有什么理由要强迫他/她和自己一样去爱/恨文革呢?这种统一思想的行为不正是文革的做法吗?


从历史的眼光看, 文革只是中国历史长河中的一个险滩,把眼光仅仅盯在这一点上,是不可能看清文革的真相的。同样,对于
25年前的另一个险滩,我们同样也应该保持一样的心态去审视。可以预见,下个星期这坛子里又要硝烟弥漫了,吵个啥呢?我们这些过来人,对于那段往事个人自然有个人的看法,切身投入其中的甚至有个人的情感或情绪,思想是无法统一的。为什么我们就不能容忍不同的观点和想法呢?毕竟,这是一个历史的症结,当代人或许没有这个能力甚至没有这个智慧去解开,何不留给下一代人。今天的年轻人应该比我们更有智慧。
留给下一代,首先要让下一代知道真相。如果没有基本的事实,结论和评价就无从谈起。我发现,眼下40岁以下的人对那一段历史已经十分模糊了,从国内来的小留学生们甚至一无所知。我感到,我们有义务和责任让他们知道25年前我们的国家究竟发生了什么。只要把事实呈现给他们,一代代人传下去,我相信他们有这个逻辑思辨的能力和智慧给历史一个交代,因为,至少他们不会抱着和我们同样的情感去看待这段历史。
在以后的一个星期里,我们多花些时间,在各自所在地的华人网站上向年轻人如实地传播25年前发生的故事,是不是要比在这个坛子里吵架有意义得多?或者,干脆进入国内网站去做同样的事情,大不了就是一个id嘛,有勇气牺牲在这里,不如牺牲在有价值的地方,也算死得其所,重于泰山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其实这还不够,如果我们能做到“己所欲亦勿施于人”,我们才正真朝文明迈进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