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女儿钢琴颁奖礼杂感

(2013-04-30 11:21:35) 下一个

 



上周日参加了女儿钢琴颁奖暨表演庆典。

其实上上周女儿已在低年级组拿了两个奖杯,至此该得的奖都得了,前天是作为她的高年级组朋友的伙伴,接受四手联弹(duet)奖项并现场表演。

一看节目单,共有5个节目,6位获奖候选人,而再看选手名单,5位是华人,只有一位是洋人——又是一个满台尽是黑头发的颁奖礼!

当然嘛,华人家长谁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咱娃娃18般武艺谁不会耍个两三样?而且咱要么不耍,耍起来非钢琴或小提琴莫属,哪像那些洋人孩子,一放学或到了周末就野在球场,十几二十来个人追着一只球乱跑,有啥出息?

前面5位华人孩子踌躇满志的表演完了,我想,台上陈列的三只大奖杯必定都属于这些黑头发的娃娃,那白孩子大概是来友情表演,最多得个安慰奖吧?

那白孩子终于上场了,只见他高高的个子棕色的头发,身穿一身鲜红的衬衣,浅蓝色的领带,皮鞋擦得锃亮,头发一丝不乱。他大大方方地走到钢琴前,鞠躬。坐下后又不慌不忙地调整了琴凳的高度,然后双手放在膝盖上闭目镇定了5、6秒钟,然后双手一挥,手指在琴键上潇洒地划出一段漂亮的音符。

我不懂音乐,但我感受到了美,我也试着比上眼睛,仿佛看见了激流险滩,也听到了呼唤与呐喊,贝多芬的悲怆奏鸣曲第一乐章在一连串慷慨激昂的音符中结束了,观众把最热烈的掌声送给了这位英俊少年。

我有预感,今天的大奖,和黑头发们没啥关系了。

果然,英俊少年把三个大奖杯一网打尽收入囊中。

五比一,黑头发还是输给了黄头发。为啥?

从人口比例而言,这儿的华人可能只占五分之一,可学钢琴的人当中,这个比例却要反过来。尤其到了高年级,洋人孩子没兴趣了就不学,他们去打冰球,学修车甚至玩电脑去了, 而能坚持坐在钢琴边的一定是自己有兴趣,有 passion,对音乐对艺术有所追求的人。

同理,咱的孩子数学考试总是名列前茅,“中国孩子数学好”也是在北美出了名的,可闻名世界的数学家有多少是中国人?黑头发的电脑程序员多如牛毛,但中国何时能出一个比尔盖茨?下一个微软、谷歌、脸书是否能在华夏大地出现?

难说!为啥?因为咱华人的孩子后面不是站着一个虎妈就是一个狼爸,你不学也得学,这不由你,都是为你好!

所以咱们的孩子都是由父母给设计好了一条路:喜欢做饭的去拿手术刀了,不善言辞但喜欢动手的去做律师了,而能说会道的则成了电脑工程师,至于学音乐那是为了“修养”,表明咱孩子也是一个“上等人”,所以如果孩子真的要以音乐为生,那可怜的虎妈是要以上吊相威胁的。

我总是对闺女说:你爹我朝九晚五的挣两个钱也不容易,你要是不想学了,咱随时溃了。

好在闺女还是乐呵呵的学着,奖杯也一个个地捧回家里。

啥?你问我会不会让闺女以钢琴为生?

这么说吧,咱闺女没那天份,她真要执迷不悟,咱会和她痛说革命家史:你爹爹我卖豆腐挣下的几个钱是要用来把我和你娘送进养老院的,你还是自己找个体面挣钱的活儿给自己买几根漂亮的红头绳儿吧!

瞧,其实我内心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zhu_charlie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for your posts !
To my understanding, 虎妈狼爸 is only good for non-talented kids. In another word, for kids with 天份, you don't need to them.
aaeemm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lu28 回复 悄悄话 说得挺有道理的,我就主张儿子以后从事的工作他感兴趣,喜欢,否则白天去上班就是受罪,几十年工作下来太痛苦。
不得不说1 回复 悄悄话 深刻。
欢颜展卷林中闲坐 回复 悄悄话 在 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 中,生存与安全是最低的需求,自我实现是最高的需求。当然低层次的需求要先被满足,才能谈满足更高层次的需求。这有能力与眼光两个方面。

从教育的目标是设定在满足哪一层次的需求,决定了孩子能达到的高度。有能力又有眼光的,能活的高度最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