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兑茶

(2012-09-17 09:33:32) 下一个

 


 
























人生在世,不外乎吃喝玩乐。咱古人把“吃”与“性”相提并论,可见“吃”之重要与复杂。

相对而言,“喝”比较简单一些,今天就说说“喝”。

食材成千上万,喝不外乎三大类:酒,咖啡和茶。

一提到酒,哇,才发觉我又把话说满了,这喝也不简单哪!酒,是历史,更是文化,上下数千年零零总总,谁能把酒说明白了,那不是学者,就是大师了。

我从来没有对咖啡感兴趣过,早年与同学朋友偶尔去一次南京路上的咖啡馆,那只是赶时髦“扎台型”,后来办公室的咖啡随便喝,也是随大流,况且几年前就为了少吃糖戒了咖啡(不加奶和糖的咖啡对我而言犹如中药)。

返璞归真,我还是喜欢喝茶,尤其是绿茶,越喝越爱,一发不可收拾。

朋友知道我这个爱好,每次回国都给我带来不少茶叶,家里的冷藏的从顶级龙井到普通的炒青,至少有半年的储备。

据说,中国有十大名茶,我眼中却只有四大:

西湖龙井,一旗一枪,香郁、甘醇。龙井之所以成为名茶之冠,多多少少借了西湖的美名,这茶也是放之四海而皆爱
——“浓妆淡抹总相宜”。

洞庭碧螺春、外形卷曲成螺,满身茸毛,色泽碧绿,其味清香芬芳,汤绿水澈。上等的碧螺春,可以先冲水后放茶,茶叶依然徐徐下沉,香浓味醇,沁人心脾。

山毛峰,“白毫披身,芽尖似峰”,冲泡之后雾气绕顶,滋味醇甜,鮮香持久。

铁观音,它最吸引人的是独特的清香,在满足人们味觉之前,首先让人体会的是嗅觉的享受。一罐上好的铁观音,打开铁盖,满室生香,“未尝甘露味,先闻圣妙香”。

其余的信阳毛尖、祁门功夫、武夷岩茶、六安瓜片、太平猴魁、君山银针等,基本上没有什么超出以上四种的独特之处,至于大红袍这样的“贡品”,其实也只徒有其名。

四种茶,喝来喝去,也就是这四种味道,即使即使喝遍所有绿茶,也喝不出啥新鲜感了。

为啥酒类名目繁多,尤其是鸡尾酒?为啥咖啡不同的品牌就能打造出不同的滋味?秘密就在勾兑!

类的勾兑,不仅仅能制造出不同的品种,更是保证佳酿品质的一个关键步骤。咖啡也一样,将不同品种的咖啡豆加以混合烘焙,能创造出崭新的口感和香味。咖啡还可以和奶制品混合,摩卡,拿铁,卡布奇诺更成了浪漫和情调的象征。

至于美酒里加入咖啡,更是一种心境,一种感受了。

茶,为什么就不能勾兑呢?

龙井,色泽清淡,滋味甘醇,但少了一点视觉和嗅觉上的冲击。而铁观音正弥补了这个缺陷,铁观音茶色金黄,气味更是先声夺人,这二者若能结合,岂非色香味俱全的美味佳肴?

这勾兑茶不知道是不是我的独创,但将不同茶叶按比例混合冲泡,定能调制出自己喜爱的口感和味道来,不妨一试。

我喜欢用七分龙井,三分铁观音,85度弱碱性雪山水冲泡,其色如琥珀,味似佳酿。那诱人的金黄和芬芳既可以怡情,也可以清心——可以清心也——以清心也可——清心也可以——心也可以清……。

请喝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aivekid 回复 悄悄话 知音啊!茶 我之最爱也 最爱绿茶和乌龙泡的功夫茶。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有创意~~可是85度的水泡铁观音,香气出不来呀~~泡铁观和龙井每一泡的时间也不一样。。。。楼主要是真喜欢创新“鸡尾茶”,不妨用各自合适的水温和冲泡时间,分别出茶汤再按比例调和。。。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吃”与“性”== 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