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说艾未未

(2011-11-08 10:02:09) 下一个

 


谢谢某人多次关注,前几次没有回复,多有失礼,在此致歉。


不回复,实乃心中诚惶诚恐,某人追着喊着要做我老师,我颇有几分恐惧,悟空连大学本科都仅仅勉强毕业,着实看到做学生害怕了,望理解原谅。


我希望和人交流都是平等和平的,对于总是摆出一副真理在握,居高临下咄咄逼人架势的网友,悟空只能敬而远之。既然是平和的交流,悟空就某人提出的以下质疑做个答复,请各位指正:


 1.      既然艾未未是个斗士,就应该拿出坐牢的勇气抗罚税款不交,为何还要把巨款送给贪腐的政府呢?


(这个我就不懂了,悟空不是一直强调要理性和平,“不准革命”的吗?为何单独在艾未未的事情上要推动极端的对抗而不是在现有规则以内维权呢?


艾未未并不是在乖乖地交罚款,而是在筹款缴纳“保证金”,以得到“行政复议”的机会。而按照国内税务部门的要求,保证金的数额等于所追缴税款。既然尚有制度内允许的维权手段可用(虽然极为苛刻),为什么要用非理性的态度去应对这件事呢?我以为,这才是强者的选择,而不是鼓动所有人都去做杨佳,是不是?


当政府向你追缴税款时,你以为你选择坐牢就可以不付钱了?Nooooooooooooo!该交的款项一点都不能少,政府有权拍卖你的所有财产来还清税款。晚交一天,还有重罚。所以即使艾未未舍得把牢底坐穿,他被追缴的税款也一分都少不了。)


你不懂,我就解释给你听,可惜你除了“革命”,连什么叫“非暴力不合作运动”都不知道!这是甘地倡导的一种和平的对抗政府的行为(Satyagraha),甘地倡导以和平方式抵制政府、机关、法庭、学校以及采取总罢业、抵制英货、抗税等非暴力手段进行斗争(参见百度词条)。抗税,明白吗,就是不交税。


不是说政府不依法治国吗?既然政府不守法,被诬告的反而要守法,是何逻辑?抗税,正是一种平和的斗争方式,和“革命”南辕北辙,搅什么浑水呢?


再说提出行政复议的保证金,是不是去看看原始文件?


税务行政复议规则第四章第14条规定:“缴纳或者解缴税款及滞纳金或者提供相应的担保,方可在实际缴清税款和滞纳金后或者所提供的担保得到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税务机关确认之日起60日内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申请人提供担保的方式包括保证、抵押及质押。”


谁告诉你保证金只是现金?你如果相信艾未未资产不薄,加上纽约,柏林的房产,难道这点“抵押”和“质押”都拿不出来,还要向全社会“借”?


2)为何不自己交或者向少数几个朋友借,而是向公众筹款?


(若有人说艾未未在德国有产业,我会相信。说他在美国有房子,我也会相信。他本人(加上他母亲)的资产总额可能是足以偿还罚款的,所以他才会自信地对债主们说“每一笔欠款都会如数偿还”。


现在的问题是,他必须在15天内交齐所有的罚款或保证金,否则,拖一天增加20万罚款。这就是众多知情的人向他慷慨解囊以救其急的原因,这样解释你能明白吗?再有钱的人,谁没事家里放了几百万的现金等着借给别人啊(除了贪官)?就是卖房子也需要一些时间吧?)


上面已经说了,保证金不必是现款。所以啊,不要凭自己的想象,想把事实弄清楚。上次我没有答复你也是这样,说艾未未不是自己用围脖向社会募捐,不相信捐款的大都是青年学生,为什么自己不去搜索一下新闻再来质疑呢?搞科研也是这样的态度吗?


我第一个帖子也说了,如果艾未未这次完全是一个行为艺术,我支持。如果真的要靠社会捐款来给政府拱手奉上1500万,我坚决反对!


3)向公众借钱是不是一定不正当?


(我倒不这样认为,有借有还的事,而且是大家自愿当他的债主,又不是强迫别人捐款。借钱为了救急,为什么不可以呢?顺带显示一下人心所向和民意的力量,为什么要被指责?)


向公众借钱当然可以,但一定要弄明白借钱做什么。比如我的股票被套住了,我能向社会借钱同时保证等我赚了给大家30%的回报吗?那我可真是要坐牢了。


艾未未已经表示,他不会用大家的钱,这说明他本人有这个能力,再说,他在经济上不会是干干净净的,知道自己有错,还要社会大众来承担,这种心态要不得。当然,如果只是想借此展示一下民意,未尝不可,但我还是坚决反对真的把1500万拱手交给政府,交给政府也就等于交给了贪官。这时,就是需要“非暴力不合作”。


4)艾未未的公司有没有漏税行为?他面对八项指控,为何不把事实向全世界宣布?


(就我的猜测,漏税的行为也许真能找到一些。但是即使有这样的情形存在,不代表就可以漫天罚款是不是?不代表可以让一个人随意失踪、可以任意剥夺一个人合法的公民权利是不是?


应该问当局既然证据确凿,为何不能按照正当的法律程序处理这件事情,公开庭审,以彰显公信力?而是运用了所有可能的不正当的手段,比如让证人失踪,没受所有账本并拒绝归还,等等。这不是欲盖弥彰吗?正当执法不需要用那些流氓手段,这样反而会影响到中国司法的形象和公信力。)


既然税务上有问题,被政府利用了,那就吸取教训,把自己屁股擦干净。但这个要和政府的无理分开来,政府用流氓手段不代表你必须合作。打个不恰当的比喻,你遇到流氓,抢了你的钱,夺了你的首饰,然后要你把衣服也自己脱了,保证只要你听话就放你走,你是不是也老老实实听话照办呢?


5)最后想问一声:你究竟希望艾未未怎样做?


(若是公然抗税,煽动民意,估计你第一个会跳出来指责他不理性和平,在闹“革命”。


若是按照牌理(规则)出牌、理性维权,你等又跳出来嘲笑他“从此服软了”、“做个顺民”,似乎他从此就不值得人尊重了一样。什么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呀?这就是!


就说到这里吧,明眼人不需我多言也懂得事情的是非曲直,装睡的人反正也唤不醒。


听说给艾未未的借款已超过五百万人民币,希望他能够在限期之前凑足所需数额,顺利进入复议程序,在公众的监督下,得到公平的审理和结果。


其实艾未未的本质仍是艺术家,不是搞政治的。只是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代里,任何一个有点正义感的人都逃不开政治。就比如,我们在这里感兴趣的原本是文化和哲学等,可是写来写去哪里绕得开活生生的政治和社会现实?政治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权利和生存环境,只要你生活在人群和社会中,政治就渗透在你的周围。)


艾未未用微薄筹款,正是“煽动民意”,所以我不赞成。我欣赏甘地的非暴力不合作,甘地是好汉一条。当然我没有权力要求艾未未也作甘地。做斗士或做顺民是一个人的自由选择,只是别“草泥马祖国”的时候是斗士,被政府抓住软肋的时候就做顺民了。


需要说明的是,群众自愿给艾未未捐款是民心,应该肯定,当然这里面也不乏起哄看热闹的人,就像“占领华尔街”的人群中有不少好事之徒一样。


是的,我们生活在这个时代,每个人都脱离不了政治,就像我们现在生活在一个民主的国家,还“胸怀祖国,放眼世界”地关心着十万八千里之外的事物,但是,我说的“搞政治”不是我们这样的清谈,目前国内言论自由是相当开放的,只要你不在天安门广场大喊“推翻共产党”不会有人找你麻烦。但是艾未未的“搞政治”绝不仅限于这个范畴,老实说,政府和他过不去,也绝不是他收集汶川地震遇难名单这样的事。这个不用多做解释了。


无论如何,艾未未是一条好汉,但是“搞政治”还是要随时擦干净自己屁股的。这是我希望艾未未作的,另外,我也希望艾未未学习甘地,非暴力不合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na--nc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住在河边的疯子的评论:顶疯子
住在河边的疯子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他是一个艺术家、还是政治家,能够有这样的勇气来挑战中国的现政,我就已经是很佩服了。平心而论,如果众读者有这样的国际影响力(无论是以何种渠道)、同时敢说几句中南海不爱听的话,对我来说就是英雄。其结果(无论出发点如何)终究是以国际影响力促进中国社会的进步,对于草根来说是件好事。
Okiwo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ach的评论:
主要是你把他当政治家了。他主要是一个艺术家,用他自己独特的方法解释世界,让人深省。在中国有时候要当一个政治家很容易,只要全力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行。
pach 回复 悄悄话 很久以前冯小刚有一篇写艾未未的文章,提到艾是一个"喜欢破坏性"东西的人对秩序有天然的反感(大意)。在美国他也如此。他做了些事情和他的这个性格不无关系。 他应该有他说话做事的权利,他指出的zf的问题属实。。但是他没有理论体系。 很多人由于他反对的是一个独裁政府就忽略他性格行为上的缺陷。过于放大他的价值显然是有一定政治原因的。说话的人有权利,听的人却需要自己过滤。

说实话中国人中太不缺有他这种倾向的人(网上就到处可见),中国人缺的是富余耐心能够忍耐孤独寂寞积极乐观温和理性的persistent建设者。It is just as important as to HOW one executes things as WHAT one means to do (ie. the ends does not necessarily justify the means).
木头条 回复 悄悄话 我对艾未未的看法:
1.一个流氓。我看了一些他的作品,除了看出他的暴露癖,没看出有什么艺术性。
2.一个无赖。从他的言行,没看出明确的政治观点或哲学观点。只是个人私欲受限后的愤懑之情。
中国政府对这种人渣太客气了。应当让他带上脚镣手链去采石场做苦工。并不是要迫害他,而是教育他,建立对人类、社会、政府有正确的认识,和责任。做一个对人类、社会、国家有用的人。
牛童 回复 悄悄话 即使艾未未真的漏税,也不能否定艾未未为争取公众权利所作的努力。在他去做这些事前,没有人关心他有没有先擦干净屁股。何况漏税这事有脑子的人都可以想清楚是政府耍流氓。楼主是否也可以反过来想想,我们也没有要求你洗过脸,刷过牙,擦过屁股,才可以来博客发言吧?我想去问候一下你妈,你小时是不是也做顽劣的事?翻出所有历史,肯定有过!那么我可以凭此证明你没有资格评论艾未未吗?这么简单的逻辑你没有想明白,还发3篇文章装天真,我到觉得你脑残了。
pach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对艾未未的要求是艾做不到的。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淡定,淡定。即使不小心看到了 Ai weiwei 的光腚或满是横肉的脸再配上大肥胸上血红的Fxxx,也要淡定啊!
whoknows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一定几夜没睡好吧。网上不必认真,写了这么多的回应,没有几个人真正当回事。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亮树的评论:
相对于像胡佳、赵作海,艾未未说多而做少。绝对是总理的人才啊……
月亮树 回复 悄悄话 有完没完。除了光着腚像泼妇骂街一样骂了骂政府,他真正为那些弱势群体做过什么? 他资助他们打官司了? 给予了任何经济支持? 汶川地震, 他为灾区做了什么, 他捐过一分钱吗? 他想过为那些贫穷的孩子建一所牢固的希望小学吗? 除了捞政治资本,真不知他究竟为弱势群体做过什么?他不仅没有提供过任何实质性的帮助,还利用弱势群体和他父亲的名誉,为自己捞资本。不仅他那所谓的行为艺术, 包括他的人品都让人恶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