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双十节的若干自言自语

(2011-10-10 12:47:03) 下一个

 

又见双十,转眼整整一百年过去了。

照理,这是一件非常值得纪念的大事,我似乎应该写一篇类似高考问答题《试论辛亥革命的伟大意义》,不过我好像越来越觉得自己侃政治缺少了以往的热情,文人论政总有些拽着裤裆赛跑的感觉——扯淡!

不说似乎又憋不住,随便自言自语几句吧。

近百年来,中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可是如果我们横向的比较,本质上中国几乎还是一潭静止的湖水,有的地方还出现了倒流(退)的现象。

原因何在?我一直在思考中。

我曾经也是一个愤青,觉得只要推翻了共产党政府,推翻了这个制度,一个崭新的国家,一个民主的中国就会出现。看了几本书,回顾了一下中国漫长的历史后才感觉到自己的幼稚和可笑。

如果推翻一个专制政府,把民主共和大旗一扯就万事大吉了,那袁大头,孙大炮早你我百年就身体力行了,如今呢?别说民主,共和又在哪里?虽然我们顶着一个共和国的名号。

我说不好原因究竟何在,不过我敢肯定,任何的革命,给中国带来的只是混乱,流血和灾难,而对于中国的现状,我想只要稍有一点判断力的人都会站在一个批判的角度看待一切,社会的进步虽然显而易见,不是哪一个党派和政府的功劳,相反,任何的腐败和倒退都要引起人民的警觉。

过去,我激烈地批判过政府以及这个政府所施行的制度,有时为了一时的痛快,也以激烈尖刻的口号语言过足嘴瘾。可是人不能总停留在口腔期,还要不断地用大脑思考。

制度是人创造的,什么样的人创造什么样的制度,别人的制度也不是拿过来就能用的,因为制度不是一尘不变,随着社会文化的演变,制度也要不断调整更新和完善,这一切都需要人来执行。满脑子要做人上人,捉摸着窝里斗,要踩在别人身上往上爬的人是不能驾驭一个民主制度的。

中国的问题到底在哪里?只是共产党的专制吗?专制是共产党发明的吗?

审视历史我发现,专制并不是共产党的专利,两千多年了,中国从未脱离专制,中国有着丰富的专制土壤,而这个土壤正是我们的传统文化。

于是我开始从制度之母——文化上找原因。不过文化又从何而来呢?为什么不同的民族创造了不同的文化?如果说文化是制度之母,那文化之母是谁?再进一步的思考,我不禁对自己的研究产生了一丝恐惧:如果我得出的结论和刘晓波一样,这一切和人种有关,那我只能仰天长叹,发出一声绝望的哀鸣了。

不错,我们不能把什么事都推到传统文化上,正像我们不能把一切罪恶都推到毛泽东,推到文革身上,一个道理。可是奇怪的是,如果我说现在的一切都是毛泽东都是文革的罪过,一定会有不少人叫好,不奇怪吗?

我不认为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当今所有问题的根源,但是传统文化严重地阻碍了中国社会现代化的进程,这个观点,我还在思考中,算是一种假设,我欢迎任何挑战。

传统文化有积极的一面吗?要回答这个问题,先问一问:毛泽东思想有积极的一面吗?如果有?需要去粗取精吗?需要正本清源吗?

所以我不认为讨论这个问题有什么积极意义。对于毛泽东思想,我主张全面放弃,对于传统文化(价值观等深层结构,主要是儒家的中庸等级忠孝等指导思想)也应该彻底抛弃。

因为实践证明,毛选五卷虽然光彩熠熠,但从来没有把中国带向光明;论语中庸虽然也是夺人眼球,中国历代统治者如获至宝,却一代比一代专制,人民一代比一代奴性。

抛弃,不等于让它们彻底消失,因为不管孔夫子还是毛泽东都已成了,你动一动他们,都有一批人会如丧考妣。中国人缺乏精神信仰,都成了

一个国家需要一种宗教来支撑其精神,但是治理一个现代国家,必须坚持一条原则,那就是政教分离。所以我说抛弃,确切说是让政府完全脱。民间如何拥毛尊孔都可以,但是宪法还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官方还要抬出10米孔子像就荒唐可笑了。

不过,公平的说,如今的“毛粉”和“孔徒”并不在政府,政府只是借用这两面大旗维护自己的统治。拥毛尊孔,为毛泽东思想正本清源和提倡恢复儒家思想立儒教为国教的喧嚣都是来自民间。

所以,尽管”“都成为历史,但批毛批孔有着同样的现实意义,丢掉了毛孔,我们就少了两个大包袱。

至少,我们不必再惟恐自己离经叛道,数典忘祖,可以一心迈向普世价值的大道。

至少,我们认清儒家的君臣父子,就可以不做等级制的奴隶,有勇气挑战官僚的权威,不再下跪,不再祈求,让自己的人性和人格觉醒,为维护自身而不是什么国家”“集体”“民族的利益挺身而出;我们认清忠孝的本质,也不会畏惧官府的淫威,不会视子女为无收入老人第一赡养人这样符合传统美德的法律为不可侵犯,等等。

传统说,现代有平等;传统要,真是扯淡!

诚然,中国走到今天这个地步,共产主义的确是一个罪魁祸首。可是我又在思考:为何共产主义在本土没有生命力,到了万里之外的中国却结出了如此丰硕的邪恶之果?是不是英特纳雄耐尔式的共产世界和儒家的大同世界如出一辙?至少共产主义的种子找到了儒家文化这个适合的土壤才被中国人接受,才发展壮大起来?而西方文化强调个人自由,根本没有共产理念生存的空间。当然,这又是我的大胆假设,还需高人小心求证之。

中国的文明之路怎么走?单单清除毛孔就万事大吉了吗?

不。中国人喜欢革命,中国的历史也是在一次次革命中颤颤巍巍上下起伏的,对,是上下运动,故此缺乏向前的运动。

但是机械工程上的上下运动是可以通过齿轮曲轴转换成让车轮前进的动力的。这齿轮在哪里?

这不是暴力流血,也不是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这一切中国人都受够了。

中国的事难办,中国需要血性的振臂一呼,也需要理性的思考和谨慎。我曾经血性过,激动过,亢奋过,或许我步入中年,未老先衰了,但是我决不是无所谓了。年轻时可以血性,年长了应该理性多一些,否则就是盲目的瞎折腾。

对,胡总的不折腾我是赞同的。不折腾不仅仅是让民众别折腾,也是让政府不折腾。历史的车轮总是向前滚动的,虽然在中国要慢一拍。

人民折腾跟风茉莉花会欲速不达,试想,如果没有武昌起义,没有北伐,没有秋收暴动,中国今天会怎样?政府折腾是开历史倒车,就像抬出10米孔子像。我喜欢和平演变,喜欢改良,尤其文化的渐进改良。

其实,在武昌的枪声响起之前,清廷内部的变革已经开始了,西风早已悄然刮进了这个封闭了几千年的东方堡垒,我们可以假设,100年前如果没有革命党人的折腾,清朝或许能够正常立宪,代议制早晚成为现实,在新政期间引入的西方法律和政治制度早晚会生根,而辛亥革命给中国带来的是一连串的混乱和一个个没有皇冠的皇帝。

历史总是发展的,可喜的是,随着国门的打开,文化的改良正在稳步的进行中。文化,你不主动接受别人的,只有让别人殖民了。不要对殖民这个词反感,我们现在不是主动的在经济上,文化上让西方侵略殖民吗?至于这条路要走50(邓小平:香港50年不变)年还是300年(刘晓波),都不重要了。从这个意义上看,中国的事情又好办——别折腾,让一切顺着历史的潮流走。

让中国慢慢地走,国门一打开就再也关不住了,互联网一开通,绿霸也不是一堵密不透风的墙,我们围观也能改变中国。

当然,我们最好不要仅仅停留在骂政府、骂共产党的小儿科层面,我们其实都有能力作一些事,哪怕帮助国内亲友改善生活,了解世界,帮助国内的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都是在帮助中国进步。风物长宜放眼量,牢骚太盛防肠断

客观地说,中国近30年来的社会,是数千年来少有的没有外族侵略,内部权力交接最为平和,越来越多的民众基本生活得到改善的太平盛世,但是这决不是哪个政党的功劳,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虽然在横向比较上我们还有很大一段距离。

的确,中国进步了,其实共产党也在进步。就像有网友看到的那样,如今汶川地震和当年唐山地震的救灾已不可同日而语;如今的言论自由以共产党一贯的标准简直是大逆不道了,有网友回国传教,也不向几年前有人跟踪记录了。当然,人民也在觉醒,只是我们需要更多的李承鹏、韩寒、辛子陵……

今天的共产党早已不是当年的共产党,我们批共产党倒是给自己树了一个假想敌,今天真正掌权的,或者说掌握中国命运的已不是真正的共产党,共产党只是招牌遮羞布,其后是大小利益集团。所以与其说是共产党专制,不如说是这些利益集团绑架了共产党。

今天,共产党无论如何救不了中国了,靠仁义道德也不行。走政宪法制之路,我也思考过,但我又觉得,政宪是人制定的,是人执行的,没有现代的人,没有现代的自由思想和价值观,如何保障一个具备普世价值的政宪的制定和实施?(看新闻:女小偷被抓 遭民众剪光衣服 背上写"我是小偷"——小偷有人身自由和人权人格吗?缺乏对人格的尊重和无罪定论的理念,法律是否被滥用了?说到底,我们的文化还是道德文化,一旦道德上说得过去,什么人性人权都无足轻重。)在中国,出一个简单的交通事故,首先想到的不是如何照章办事,而是看公安局有没有熟人——法律不等于法制。

中国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全民的腐败,这不仅仅是一个党,一个政体的问题,腐败的根源在哪里?是政治问题还是经济问题或是文化问题?我们一起思考。

如果中国的问题太复杂,大家可以观察一下生活在文明世界的北美印第安人,他们自身的社会至今仍然愚昧落后,原因是什么?是不是让他们起来推翻酋长的独裁统治印第安人就可以和美国加拿大白人一样过上文明富强的生活了?当年白人曾经强迫印第安人的孩子离开部落接受文明教育,结果造成了无法弥补的错误,这值得我们深思。

同样是好几百年过去了,当今印第安人虽然生活在文明社会里,可是他们还是在社会的最底层,甚至不少在生死线上挣扎,为什么呢?别说白人还在欺凌压榨他们!也许,这就是一种特定的人群所特有的生活方式吧?

森林里有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动物,有香花,有野草,有猛兽,也有毒蛇,一个只有整齐划一的参天大树的森林不是一个健康的自然生态环境。我想人类的社会形态也一定如此。

因此,所谓的国情特色就决定了一个民族是成为参天大树还是灌木丛林或是狗尾巴草。中国的国情呢?中国的文化决定了中国应当具有其特色的制度,我曾说过:中国需要民主,但不能没有皇帝 君主立宪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政体。可惜,历史已经不给我们这个机会了。

在中国,多党执政和政宪可以慢慢来,中国目前最需要的是自由,公平和正义。是不是从开放党禁和新闻自由开始?香港也没有自己的政宪嘛,但是香港有新闻自由、结党结社的自由和英国遗留下来的法律体系,这就极大地保障了香港社会的公平和正义。

作为中国民主化的试验田,香港比台湾更具有现实意义。也更符合目前的中国现实。渐进的改良好过激进的革命,我们不必成天拿着美国和西方的标准对照中国,如果我们无法彻底改良我们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中国的民主化要是在现阶段达到港式的一党专制下的民主就不错了。一盘散沙,还是需要有个权威捏在手里管理的,至少目前如此,愚民们也同时需要一个精神上的依靠,腰杆子才能直起来。

另外,民主的真谛还在于一个自由宽容的社会环境,香港的亲共派和甘当奴才的人可以安安稳稳地做他们的奴才发他们的财,但对于一切的不公想呐喊的人们,也能自由地发出一声怒吼。民主不兼顾少数人的利益只讲少数服从多数,那就是多数人的暴政(Tyranny of the Majority)。所以,从这点看, 我不反对唱红歌,这也是一部分人的自由。

100年的殖民让香港有了今天,大陆文化上的改良正在进行,因为打开了国门,西方现代文化和中国传统文化相互竞争,中国人的观念正在发生变化,中国社会也在不断进步。我们今天看到传统的衰败不是不肖子孙不争气,而是在竞争中的自然淘汰,旧的传统毕竟竞争不过普世价值。

文化的改良之路是漫长的,但只要不断有先进的价值观的输入,混沌的世界终究会有明朗的天空。

问泉哪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我是一元党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单纯的怪罪于我们中国的文化,而冀望于全盘西化,就是在走辛亥革命的老路。

中国的出路在于儒家的改革,就犹如文艺复兴时期的宗教改革一样。基督教原本是封建地主阶级维护思想领域独裁的工具,但经过改革之后,圣经未变,而解释的方式大大改变了。我们有论语,有四书五经。这些中国文化源头的文字是可以用不同的方法去解释的。谁能如马丁路德、加尔文一般,提出新儒学的一套体系,从根本上改变儒学的封建属性,使其成为民主文化的根源,这才是中国知识分子们应该思考的事情。

发现问题后,冀望于用别人现有的方法来解决。这种人以刘晓波、胡佳为代表,并不是先进思想,而是思维上的懒惰。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了
mme.potato 回复 悄悄话 99%同意。就是百年前的君主立宪假设不适合中国,谁当皇帝是最大问题。中国的民族多,皇权统治者没有消除、也不可能消除五族概念。中国地界向来就是地球人逐鹿的地方,只要打下了,都是顺民,玉碎的比例极低,所以族群才能生存下来。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猴哥说的好“中国需要民主,但不能没有皇帝 ,”这个皇帝不是世袭固定的某个人或其家族,而是睿智的,强势的领导者。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焕华的评论:

愿闻其祥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无名男英雄的评论:

链接错误,已更正。谢谢!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传统说“孝”,现代有“平等”和“爱”;传统要“顺”,不是 扯淡!


无名男英雄 回复 悄悄话 猴哥,你那链接(中国需要民主,但不能没有皇帝 ,)是怎么回事?

https://summer.gov.bc.ca/CookieAuth.dll?GetLogon?reason=0&formdir=5&curl=Z2FOWAZ2Fredir.aspxZ3FCZ3Df54e42a27e614e2ebd3d25ec99df9193Z26URLZ3DhttpZ253aZ252fZ252fblog.wenxuecity.comZ252fblogview.phpZ253fdateZ253d201103Z2526postIDZ253d3127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