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我的思想汇报

(2011-10-20 09:21:33) 下一个




有网友好奇:悟空的思维怎么和以前不一样了?

思想的转变首先得益于带着问题读历史。

读书和思考是很能够改变自己的,但是不要死读书,也不要按人云亦云的老路去“思考”。

读书,可以读得杂一些, 什么书都读。我近来喜欢读和历史有关的书。中国的历史真是一本百科全书,读懂了中国历史,就读懂了中国人,甚至读懂了人生。

中国历史,太远的不必在乎,古代史可以浓缩成一句话:风水轮流转,皇帝挨个做。

中国近代史值得一读。

从鸦片战争开始吧——一边读,一边思考一些问题:鸦片战争是为何引起的?又为何失败,圆明园为何被抢被烧?甲午战争为何失败?请抛开官方的说辞(都是清政府腐败无能),看看能否得出自己的结论。如果这个问题弄明白了,你就会豁然开朗。然后可以思考:如果没有帝国主义的坚船利炮,中国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可以跳到辛亥了,辛亥革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从观念上彻底革新的转折,过去都是换汤不换药的抢龙椅,包括从最底层造反的朱元璋。

那么, 辛亥革命伟大的理想为什么没有实现?袁世凯为什么要称帝?还有那个张勋?孙中山的好学生蒋介石为什么也只是口头上叫嚷三民主义?国民党大肆吹捧的“黄金十年”究竟是什么样儿?

当然,抗战史也值得一读。有这样几个问题:为什么小日本可以长驱直入直捣重庆?为什么日本人一个班就能管制一个中国县城?为什么中国是反法西斯战争期间唯一一个国家拥有如此众多的伪军(据考证达数十万)自己人打自己人?!(也请不要太在乎官方的“国民党消极抗日积极反共”一说)

“十月革命”为什么一声炮响就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马列怎么也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共产党怎么会在中国壮大起来 ? 《新华日报》上批判专制的文章头头是道,毛泽东论民主洋洋洒洒,到头来怎么也做起了无冕之皇?

文革也值得思考,它为什么会发生?文革对中国社会造成的最直接的伤害是什么?老毛一个人怎么就有能耐吧偌大一个中国弄得翻天覆地? 中国的道德沦丧究竟从何开始?原因在哪儿?

其实这个问题我已经谈过了(参见 中国的道德“滑坡”是从何开始的? )这里再补充一下。鲁迅说不要看中国人的书,他推荐了一本外国人的书叫“ Chinese Characteristics ” (亚瑟 . 史密斯 Arthur Henderson Smith , 1845 - 1932 )。鲁迅翻译成“《支那人的气质》,现译《中国人的特征》。此书用第三只眼睛观察了中国和中国人,其中就深刻分析了中国人“缺乏同情”(第二十一节)、“缺乏公心”(第十三节)、“缺乏诚信”(第二十五节)等等;

不要天真的以为当今的所有问题都和“老百姓”没有关系,把责任往制度上一推了之,这样是不会进步的。

比如所谓的“注水肉”吧,我们“聪明”的老祖宗早就发明了:“猪肉一般都注射了水——用注射器从大静脉里把水注射进去,这样,猪肉显得很重,这就是中国人通常所说的‘注水肉’。”(莫理循 George Ernest Morrison , 1862 - 1920 ):《中国风情》, 59 页,国际文化出版公司, 1998 年)

还是这位莫传教士,在谈到鸦片时说道:“在中国的 18 个省中,只有江苏、浙江、福建和广东四个省吸食印度鸦片,其余 14 个省都是吸食本地种植的鸦片。中国人并不想要我们的鸦片——因为我们的鸦片在同他们自己的鸦片竞争!他们出售的目的仅仅是为了攫取其亲密同胞口袋里的钱,而他们的同胞正在翘首请求英国让他们独自垄断这项贸易。”

至于胡适、林语堂、鲁迅、柏杨对咱们的劣根性的批判就不重复了。问题还很多很多,为什么?

中国几千年漫长的历史对当今的政治文化和经济体制又有什么影响?

等等等等……。

这些问题都让我不断的思考,也时常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看法。当然这些都不一定正确,但毕竟比起人云亦云地抱着一个自己认为高尚正确的概念不放要好。

读书,最好还要读一点外国的原版书。鲁迅说的话虽然有些极端,但不无道理:“中国书虽有劝人入世的话,也多是僵尸的乐观,外国书即使是颓唐和厌世的,但却是活人的颓唐和厌世。我以为要少——或者竟不看中国书,多看外国书”。

外国的书,尤其是哲学书要超过我们的百倍。哪怕是小说,乔叟,莎士比亚的就免了,读读海明威、约翰斯坦贝克、 乔治奥威尔这些现代作家的小说也会领悟到不少道理,比抱着几份宣传资料空谈“西方民主”要好得多。

当然, 对我影响最大的却正是提倡不看中国书的鲁迅。作为一个中国人,不看鲁迅的东西就不了解自己,看不到自己脑袋后那无形的辫子。

想想那人血馒头,把自己同胞被外国人砍头当社戏的麻木的“看客”,那个对自己的癞疮视而不见只顾嘲笑别人光头还死气白咧要和吴妈困觉的阿 Q ,还有可怜的祥林嫂,那血淋淋的“吃人”二字,字字发人深省!这一切,难道不是发生在“教育”如何辉煌的民国吗?!

“民国”究竟教育出来什么样的人?鲁迅说过:“我向来是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揣测中国人的”。我们来看这样一个故事:

鲁迅在杭州的浙江两级师范学堂担任生理和化学教员的时候,有一次上化学课,在教室里试验氢气的燃烧,他在讲台上放好一个氢气瓶,却发现忘了带火柴,只好对学生们说:“我去取火柴,你们别去碰这个瓶子,一旦空气进去了,再点火就要爆炸的!”

可是,等到他拿了火柴回来,一点火,那氢气瓶“彭”地就炸开了,他手上的鲜血溅上了雪白的西装硬袖,也溅上了讲台上的点名簿。这时候,他才发现,原先坐在前面两排的学生都早已移坐到安全的后排去了,他们是知道氢气瓶要爆炸的!那些学生中,有些人的年龄早已超过了三十岁。

我们每个人的内心,不都曾经是这样的学生吗?

另外, 我说服自己从另一个角度看问题也是自己自我反思,自我反省的结果。我们不管是批评还是赞扬,都要以事实为依据,不能为达到一个高尚的目的而编造事实指鹿为马。

这指鹿为马的事,我自己也干过。所以我提醒自己,今后要以事实为依据,用逻辑来判断。

可是,我看到至今还有人继续指着鹿说马。

不是吗?明明秋海棠变老母鸡是国民党的事,忽然就成了共产党的罪了;明明孩子家长在批评幼儿园乱收费,把人家原话掐头去尾就变成“全世界只有我们中国烈士陵园要收费包括幼儿园—— 60 大洋”;明明车祸统计的是死亡人数世界第一,却硬要篡改成“死亡率”世界第一!明明中国当今的中学语文课本绝大多数是脍炙人口的经典,却信口雌黄“大陆的语文教材是在给孩子们喂垃圾”……,这难道是严谨的批判态度吗?

怪不得国内学术风气不正,弄虚作假成风。还是严复百年前的那句话,放到今天还一样:“华风之弊,八字尽之:始于作伪,终于无耻!”

好了,这就是我为什么和 2 年前不一样了。

但是,我还是我,变化的只是思维的方式和角度,价值观还是一样的:追求思想的自由,追求平等的理念,追求真理,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

你要是还有怀疑,我可以再澄清一遍:中国好比一座大厦,几千年的风雨,上梁歪下梁摇,说它摇摇欲坠不为过。但是,这个责任不只在哪个“梁”,每一节木头,每一颗钉子,每一方地基,每一块砖头都有问题,把责任一股脑儿的推给“上梁”,哪怕是换了梁,那烂泥地里的基础和一块块朽木又怎能托得起新梁不可承受之重?

历史不早已证明了吗?

所以我现在并不是完全否定自己,而是失去了对这幢“大厦”评头论足的兴趣,我思考的是,这大厦该彻底装修还是推到重建?又该如何着手装修 / 重建?

为什么?还是看书去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有见解!
九爷 回复 悄悄话 恩,思考得很好。

不过呢,人类本来就有人性各种弱点的通病。连求全这件事情本身,其实也是弱点之一,原因是不能切合实际去取得最佳的亚结果。

要清理一下其实也很简单,就是把人类灭一下,来个重头开始,人越是没有力量,反倒越是纯真。重头来这种事情反正也已经来过三次了,下一次反正也已经离现在不算太远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