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含泪劝告蔡美儿教授

(2011-02-01 16:11:34) 下一个



尊敬的“虎妈”蔡美儿教授:

大作拜读,有几句话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首先,我承认,我对您这位耶鲁教授有些不以为然。 虽然我仰视您的法学,但对于教育,您只能代表自己,一个俩孩子的妈妈。推而广之谈教育,还是不要语不惊人誓不休。

我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虽然我曾向您钻研法律一样钻研教育,但我也只代表我自己,也许一个父亲的观点会和您不同,因为我不属虎,我是一个兔爸爸。

首先,兔爸劝告您以后不要动辄用“中国家长”来给自己造势,您知道至少在育儿理念上,您不能代表中国家长,至于中国文化,您只生活在一个狭小的家庭文化圈内,虽然传承了不少文化糟粕,但至少有两点值得借鉴的文化理念你不懂,一曰“因材施教”,一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每一个孩子都是不同的,男孩女孩也是不一样的,育儿的个案决不能成为每一位家长效仿的模范。你认为自己优秀,是你培养出了一双优秀的女儿。我不想质疑这个,虽然下结论说这两个孩子优秀还为时过早。

无论如何,您女儿比起比尔•盖茨、斯蒂夫•乔布斯、拉里•埃里森或者迈克尔•戴尔又如何?你知道这些在中学里连B都拿不到的“垃圾”和“looser”们连大学都没有读完,如果他们的母亲也写一本书,叫做《为什么不逼着孩子读大学的母亲是最优秀的母亲》,您觉得如何?毕竟这些“垃圾”比起您的两个女儿要强多了吧?哦,当然他们钢琴没有您女儿弹得好。So what?

您用各种严厉甚至残酷的手段来要求您的孩子“最优秀”,您是不是也希望耶鲁的校长或法学院的系主任也同样要求你自己呢?如果你不是每个月拿出一片论文发表在一流刊物而被校长称为“垃圾”、“looser”,您会发奋努力让校长满意吗?

我想你不会,哪为什么你那样对待您那两个可怜的孩子呢?

所以我不明白当女儿给你的生日贺卡仅仅因为没有达到你的要求,你就板着母老虎的长脸把贺卡扔给女儿让她重做。不错,你是“deserve a better one”,但孩子“deserve”如此无理野蛮的对待吗?

我相信您是一名合格的法学教授,但我不知道您是否知道孩子也有法律保护的人格和自由,吃饭、休息、上厕所都是超越弹琴的基本人权,您是否知道家庭冷暴力不仅仅是针对夫妻,父母对孩子的冷暴力也将被法律所不容!

也许你不在乎,你只在乎孩子的“成就”。我们暂且不谈那些考试、评比中的优胜是否就代表成就,你可意识到,在你培养这些“成就”的同时,你向孩子们传达了一种什么样的价值观和生活哲学?说得好听一点叫“服从权威”,说的不好那叫“奴性”,这就是为什么在这种教育理念培养下,几千年来只有安分守己俯首帖耳听话的臣民和奴才,没有创新敢于挑战权威的公民和英才。

就这样,我们一代代在虎妈虎爸的淫威下造就了一种什么样的专制与服从,只有等级威严,没有个人尊严更没有民主自由的社会文化。

你应该明白,美国社会不需要听话的乖孩子,更不需要俯首帖耳的奴才。

好了,不管怎么说,虎妈Amy毕竟出名了,这样我想起另一位也叫Amy的华裔名作家——《 喜福会》作者 Amy Tan( 谭恩美)——她也有一位虎妈。谭恩美在自传“The Opposite of Fate”里提到,每当母亲对自己不满时,就谩骂责备,甚至以死相胁“不如我去死好了。”

有次恩美不愿弹琴,母亲竟说:“真希望脑瘤死的是你,不是你哥哥彼得”!见恩美仍不“听话”,这位虎妈哭叫到:“我宁愿杀了你,宁愿看你死!”(I rather kill you! I rather see you die),继而拿出切肉刀,将恩美逼到墙角,威胁到:“我先杀了你,然后弟弟和我,全家一起灭亡!”(First, I kill you. Then Didi and me, and our whole family destroy.)

蔡教授,你是不是特别能理解这样的同类“母老虎”?她也是“可怜天下父母亲”啊?

无独有偶,朗朗您是知道的,你可知道朗朗有一个“虎爸”?有一次郎朗只因为参加学校合唱团排练而晚回家两个小时,虎爸就不问青红皂白用大皮鞋打他,打累之后,虎爸拿出一包药丢到朗朗面前说:“你还有什么脸呆在北京,现在我给你摆出三条路,一条是去死,吃药;另一条是跳楼;第三条是回沈阳。”——因为在“虎爸”看来,合唱团排练纯粹是瞎耽误功夫。对了,那一年,朗朗9岁!

这难道就是“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

算是老天开眼,朗朗没有死,算然有了些名气,不过也就是一个“熟练的键盘操作工”罢了。中国毕竟还没有出现鲁宾斯坦这样的钢琴家,更别说能独立创作的贝多芬,莫扎特,巴赫,李斯特这样的大师了。

蔡教授,看来您不是唯一的虎妈,在我们的传统文化中,“虎威”的确是一种根深蒂固的理念。况且,“学而优则仕”,“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也的确实我们文化的一部分。在我们的育儿宝典 《三字经》中更有“我教子,惟一经。勤有功,戏无益”,难怪你不让孩子参加学校的演出,不让孩子参加朋友的聚会,不让这个,不让那个,“戏”都是“无益”的吗?

您要求孩子的功课第一,可您自己做学问是否也很优秀呢?起码,我看不出您的任何严谨的科学态度。 您宣称:“中国妈妈具有极高的教育热情,再这么下去,不久后美国将被中国赶超”。请稍微用逻辑想一下,“中国妈妈”努力了几千年了,孩子们也头悬梁锥刺股地一心只读圣贤书,可中国在任何领域为世界文明贡献了什么杰出人才了吗?远的不说了,1979年,中美两国教育代表团互访时,当中国教育官员看到美国孩子掰着手指头做算术,就预言,20年后中国会赶上美国。美国人看到中国孩子的勤奋刻苦也感叹:20年后美国会被中国超越——他们都错了!

您今天的预言可靠吗?这“不久”将是多久?我看,只要我们的教育理念不脱离强迫式的高压逼迫,不从追求考分名次等功利中走出来,不把发展个人潜能,不把拓展个人兴趣爱好的空间还给孩子,中国人要领先世界科技潮流,指导人类思想和精神文明的发展,那都是可望不可及的空想。

其实不要奢望什么伟大的成就,做为普通的家庭,能让孩子健康正常的成长就是成功了。而大多数虎爸虎妈眼底下的孩子都成了人格扭曲的专制牺牲品。

值得庆幸的是,朗朗和谭恩美都活了下来,您的女儿居然也在淫威中成长起来。可是,您可知道还有成千上万的孩子在“虎妈”“虎爸”的“直升飞机”监视(Helicopter parents) 下走上了不归路。

蔡教授,您可注意到加州大学亚裔教授Eliza Noh的研究,其中三项结论触目惊心:

1. 自杀是15-24岁亚裔妇女的第二大死因。

2. 在所有族裔中,15-24岁的亚裔妇女的自杀率是最高的。

3. 亚裔5-12岁儿童的抑郁症发病率高于其它所有族裔。

蔡教授,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您是不是应该停止念叨你的育儿经,多一些社会责任感,协助把华裔青少年的自杀率降下来,毕竟,自杀率第一并不像钢琴比赛第一那样值得骄傲,您同意吗?

有人说亚裔青少年的自杀和文化冲突有关,不过在中国大陆,青少年自杀率也十分可观。

上海市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上8个区2500多名中小学生中,竟有5.85%的孩子曾有过自杀计划,其中自杀未遂者达到1.71%,有24.39%的中小学生曾有“活着不如死了好”的想法,其中曾认真考虑过该想法的人数也达到15.23%。

看看网络媒体,这样的字眼比比皆是:

越来越多大学生因考试压力而自杀

年仅11岁的小学生出租房上吊自杀

因老师责骂一小学五年级女生跳楼自杀

由学生高考迟到没让参加考试自杀

被指考试作弊13岁女孩跳楼自杀

10岁小学生疑因学校不让其考试自杀

男孩考试不理想割腕自杀

高中女生考试得27分跳楼自杀

华师大二附中尖子生未被清华录取跳楼身亡

……

还不够吗?

虎妈,您的大作《虎妈的战歌》中文版也同期出版了,我由衷的期望其他华人家长们不要因为你的“耶鲁教授”头衔而群起效仿。

面对一个个弱小的生命,我这个兔爸爸含泪劝告:还孩子们一个清静快乐的童年。救救孩子!

在此,我把自己简单的育儿“经”拿来和您分享:

不懂功名有何酷,

只盼孩儿踏正路。

父疼母爱,声声入心腹,

纵平凡,也幸福。

看来你同样对这种理念不以为然,还是一心要做一个虎妈,做最优秀的母亲,培养最优秀的孩子。

既然这样,最后我想问您一个私人问题,虽然我无意介入您的私生活:您认为中国妈妈是最优秀的,言下之意是中国妈妈能培养出全A或者什么都是第一的孩子——无论男孩还是女孩——那么,您为什么找了一个白人做丈夫呢?难道那么多的最优秀的中国母亲竟然没有培养出一名优秀的男孩来与您般配吗?您又为什么不找一位最优秀的“中国母亲”做自己的婆婆呢?也许您没有机会,那您希望您的两个女儿嫁给最优秀、门门全A的中国男孩吗!

对了,希望您女儿今后的婆婆,也是“最优秀的中国妈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breezebrook 回复 悄悄话 狄更斯在《大卫。科波菲尔》里塑造了一个非常聪慧的女性- 姨奶奶。那才是真正称得上拿得起,放得下,荣辱不惊的了不起的女性。她曾对大卫说过一句话:“特罗,我的孩子,如果说我此生还有什麽目标的话,就是要尽量把你培养成一个好心肠,明事理,易快乐的人。”再来看看与之相反最具讽刺意味的麦德逊家姐弟俩,同样一粒种子(大卫), 落在不同的育花人的手里,它结出的花是多么的不同。

愿上天多培育些“姨奶奶”, 少降生些“麦德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