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立波的“腔调”

(2010-12-01 11:06:15) 下一个




周立波的确是红过一阵子的,台上台下,呼风唤雨。那“腔调”算得上上海滩的一只“模子”。

如今,这个“模子”变成了一个“骂仔”,和另一些“名人”如冯小刚一样,把网络当成“泄私粪”的地方,动不动破口大骂,容不得半点批评。

是名人火气都大,还是火气大的人才算名人,个个小鸡肚肠?

冯小刚毕竟还是科班出身,“泄粪”多少言之有物,不管是为红颜还是为唐山地震,虽然他外表“腔调”不怎么样。周立波纵有上海滩黑老大许文强的“腔调”,却胸无点墨,容不得关栋天,容不得媒体和网络的不同声音,只想听余秋雨的“100年才出一个周立波”的肉麻奉承

谢天谢地,100年才会有一个周立波,否则网民们都要像他自己说的:“崩溃崩溃,崩成一块一块!”

这不,最近周立波又和方肘子干上了。 其实肘子你打假就好了,管什么闲事儿呢?不过肘子到底是读过博士的,一针见血:“自我感觉过于良好的名人不适合玩网,否则就会觉得互联网是粪坑,然后就破罐子破摔和网民同粪了。比如周立波、冯小刚现在都很粪,都是被微博彻底毁掉文化形象的文化名人。”

周立波回应:“方舟子先生,对您遇袭深表同情,对收拢您的医院大失所望,他们应把您从脑外科直送精神病院的!您还真以为您是‘剩斗屎’?”“方舟子先生,打假和写举报信本身并没错!错就错在给像您那样的‘人’给整歪了!您的心灵和您的声线一样的变态!好好养伤!别折腾了!”

名人间的钩心斗角咱搞不懂,就这两段对骂来看,高低还是不难区别的:肘子基本就事论事,最多用了一个“粪”字,周立波基本上变成了弄堂里的泼妇!

周立波似乎对自己骂人不以为然,理直气壮辩护说:“是他(方)先骂我的。”呵,回到幼儿园了! “网络是公厕!”“方舟子是变态!”“《南都》是杂种!”“孔庆东眼斜心歪!”这样的‘语言’恐怕要有幼儿园博士后学位才骂得出吧?

周立波在理屈词穷之际,又亮出一个新招:网络实名制,称“网络真的已经到了社会各界需要关注,需要管束,需要秩序发展的时候了,我看实名制以后,还有多少人敢骂?”

真滑稽,难道你‘周立波’三个字不是实名?你用了实名不也很“敢骂”吗?你用了实名难道就比人家更有道理,更懂得辩论逻辑了?莫不是你炒股真的变成了“周扒皮”?再说人家肘子的大名“方是民”也是堂堂正正摆在那儿的呀!

难道实名制只是针对无名百姓,对名人可以网开一面? 

其实,平头百姓上网调侃娱乐,实名虚名都无所谓,实名制本人原则上是拥护的,不过要从“上边”做起,作为平头百姓,我想知道“梁效”,“罗思鼎”究竟是谁?更想知道“郑清源”是谁,至于你周立波方肘子是何方神圣,俺——咚——开儿!

无论如何,做人要有“腔调”,“腔调”是什么?英文中“cool”的含义比较接近。上海人是有“腔调”的,可是周立波不过是一个唱滑稽的小龙套出身,没有关栋天的包装,绝登不了大雅之堂,如今他自以为是,想独闯天下,但毕竟底子太薄,文化太差。舞台上基本上没有市场了,于是想在网络上学芙蓉姐姐“自我展示”一下,却忘了自己的斤两,只剩俗不可耐的“腔调”。

上海大学教师谢勇说得好:

“上海这座城市真正伟大之处和魅力所在,并不仅仅在于它的腔调,更在于它的风骨。这个欧风美雨中成长的城市,领时代风气之先。无论是工业还是文化,乃至个人生活的自由和被自由激发的梦想与创造力,都曾是老大帝国的一个奇迹和中国文明现代化的骄傲。可以说,我们今天熟悉的上海腔调,恰恰是以这种现代文明造就的上海风骨为前提的。没有风骨,腔调只是琐碎的庸俗。

当年周立波在关栋天辅佐下横空出世,究其原因,除了他的腔调,实际上更在于他对于上海风骨的某种显现。他对官方话语体系的不顺从乃至针锋相对,他对本土文化的捍卫与执着,他的草根性与民间立场等等,都是这个城市稀缺而渴望的。可以说,周立波呼应了民间,并以此为前提构筑出了上海腔调。

不过,随后的故事就不那么美妙了,过分精明的周立波审时度势,完成了华丽转身,走向电视,走向权力,且不论他和关栋天分手原因究竟为何,就其路径而言,实际上是一种必然,而在1119日上海灾难当日,事实尚不清楚之时,周立波在围脖里就为有关部门的“快速反应”感动,这种腔调,对比那些在纪念日来到静安区胶州路728号为逝者吹奏交响乐的艺术家们,对比有网友提到的那些文革中许多不堪受辱、换上整洁的西装,打开唱片机,从容地结束自己生命的上海人,实在是少了些风骨,几近恶俗了。没有风骨只有腔调的周立波究竟还能走多远,实在是要打个问号。”

周立波还能走多远?凭他的“腔调”,基本上寿终正寝了。

一个人如果没有自身厚重的文化底蕴,无论他和“周柏春”这样的“大师”有多么亲密的接触,自己不好好学习,没有长进,终究会落入低俗的。

也许,周立波还是回到舞台上唱他的“独角戏”的好,网络,不是他呆的地方。或者,周立波该静下心来多读一点书了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dalet 回复 悄悄话 He is just a shanghai "bie san", lack of a basic humen manner.
halfdummy 回复 悄悄话 2010-12-08 10:16:32 来源: 申江服务导报

⊙文/《申》报记者 龚汉岚

“骂我的人是因为他们看不懂我”

《申》报:微博惹事最开始是因为火灾那件事?

周立波:我发这个微博是因为两件事。一是在温州的时候,听说有人被绑架了,绑匪问对方家里要钱,后来在这个人身上搜出了警官证,就撕票了。这件事后来爆到微博上去了,居然有几万人说杀得好。这还是人吗?第二件事是,我对胶州路罹难的同胞,哭了两个小时。我看到人家都是往外逃,消防队员他们往里面冲。都是人生父母养,我就觉得很感人,完全是有感而发。

《申》报:但引起了很大的争议?

周立波:很多人认为我在为政府唱赞歌,那是因为他看不懂我。天底下的任何一个政府都不会让他的子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那只是水平问题。你开口,你来!就像骂余秋雨一样,你说含泪,你含泪看看。你说冯小刚,那你拍个票房过亿的片子给我看看。你说我捐款做慈善是装好人,那你装个给我看看。

“我就是超级网民,我不会骂自己”

《申》报:当初开微博的时候,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大争议吗?

周立波:开的时候是因为好玩。我是骨灰级网民,1994年的时候,我就开始玩网络了。所以我不可能骂网民的,我就是超级网民。

《申》报:那你这次骂的是谁?

周立波:我骂的是网络贱民,我还是用贱民来表示。为什么骂他们?在过去的世界里,没有网络,大家没有发泄的渠道。当社会给了你一个公平交流的平台,你就把它当厕所?那你就不配有话语权!就像过去没房子,你在这边打口井、那边搭阁楼,现在人们生活水平上去了,还在楼上搭阁楼,那就不配住大房子!

《申》报:你一直在说你骂的是网络贱民,那你定义的网络贱民是什么?

周立波:看他们骂我的方式,用的词,这帮把生殖器挂在身上,把别人娘挂在嘴边的人,就是网络暴民,说的就是大便。有话好好说,摆观点,有交锋,骂不要带脏字。

《申》报:那你愿意和那些摆事实、讲道理的人在微博上交锋吗?

周立波:这要看我有没有空。我希望是实名制。匿名不敢担当的人还是男人、女人吗?网络给了你平台,是沟通的平台,不是发泄的平台、排泄的平台。网络是个公平的平台,却存在不公平的现象,我是名人,你躲在暗处。网络还会给人一种民意假象,事实上,没有担纲的观点不是民意。但错误的民意会影响到现实社会中的价值观。当谎话说一百万次,会怎样?所以,我觉得如果政府把这当做民意的话,是种自宫。我对政府是种提醒。

“我站出来,是希望以后有更多的人站出来”

《申》报:你为什么不像其他名人那样,息事宁人呢?

周立波:这是我的性格。你骂我,我就要骂你,你打我,我就要把你打趴下,我觉得名人也是人。名人也有七情六欲。名人难道就可以被骂吗?更何况我是脱掉马甲的。所以我说暗箭我不避讳,明枪来一个我缴一个,无论是方舟子,还是孔庆东。孔庆东说我周立波压根出不了上海,苏州也到不了,南京更别谈。我说那你海风吹不到,倒整一身海腥气,你海派文化懂多少?我用一个亿的票房告诉你,周立波不但走出了上海,还北到北京,南到广州。你作为一个所谓的学者,在对事物不了解的情况下就厥词大放,学术精神在哪里?

《申》报:为什么骂方舟子?

周立波:我自己可以说自己是小丑,轮不到你说,你说就是在骂我,你说我是小丑,那你是什么?打假也好、举报也好,本身是对的,但你当饭吃,就是心态有问题。你愿意和一个写举报信的人交朋友吗?所以我说方舟子别给我谈高尚,我道德的底线都是你道德的云端。

《申》报:你一定要骂回去?

周立波:我觉得这个世界上坏人多,就是被好人给惯出来的,我站出来,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人站出来。他们不敢实名骂我,敢实名骂我的一定会有后果的。

《申》报:什么后果?

周立波:我会起诉他们。

“我的粉丝天天在暴增”

《申》报:20万粉丝因为你的骂战消失了?

周立波:这是拍脑袋,乱说的。谁告诉你有20万粉丝呢?你可以去新浪上求证,我的粉丝天天在暴增, 200万,从 到现在两百十几万。

《申》报:你怎么看待对你的争议?

周立波:这就是一个争议的社会,谁都想向世界证明我就是一个麻烦,你说社会能不麻烦吗?你看我的微博,如果你谴责的正是你想要的,那你就是懦夫。如果你谴责暴发户,你自己其实也想成为一个暴发户,你就是懦夫。如果你想要,你还在谴责,那你就是个病人!有人说我是暴发户,我拿出家谱来,吓死你。我家本身就是名门望族,以我家名字命名的路还在。我在做我想做的事情,喜欢做的事情,因为我足够强大。你与我比过去,你有140年前的照片吗?(掏出手机展示了一张他太奶奶的老照片)你与我谈现在,你超过我了再来说,未来,我不知道是你看的到我的未来,还是我看你得到你的未来?

收官不是回避,只因太忙

《申》报:你最近一条的微博说, “收官”?你要

周立波:就是不跟你玩了,微博是我的私人空间,我想玩就玩,现在我不喜欢的人越来越多,就不玩了。

《申》报:以后不玩微博了?

周立波:以后再玩,最近太忙。之前发的多是因为在巡演,巡演的路途中没事情就发微博。

《申》报:最近在忙什么?

周立波:忙着结婚,忙着看《赵氏孤儿》。

《申》报:婚期是什么时候?

周立波:保密,《赵氏孤儿》让我看到了我熟悉的陈凯歌又回来了,《赵氏孤儿》超过了《霸王别姬》!

《申》报:你还说了句“舞台上见”,有什么寓意吗?

周立波:就是爱我的人到剧场来,骂我的人。第一,他买不到票子;第二,他买不起票子,因为我的票子一张三千块,这可是他们三年的网费。随他们去吧。

《申》报:有人说名人玩微博很危险,你怎么看?

周立波:什么是伤害,只有你认为它是伤害的时候,它才是伤害;什么幸福,你相信就会幸福。中国人现在是什么都不相信。我为什么会这么幸福,这么成功,是因为我相信。虽然我被骗无数,我还是相信,因为相信需要一秒钟,怀疑需要一辈子,至少从我相信到发现欺骗的这段时间里我是幸福的,但你是痛苦的。

《申》报:你怎么看名人玩微博?

周立波:要会玩,而且千万别把玩当真。

《申》报:有人当真了吗?

周立波:有的。

《申》报:当真了会怎样?

周立波:回避。但看不到并不代表不存在,还不如看,所以我每天就着早餐看骂我的帖。骂的好,记一下,这个修辞手法相当好。人言可畏这句话对我没有任何意义,我就是创造人言的人,我怎么会畏?

《申》报:你不玩了不是回避?

周立波:那是一种好玩。看到你生气了,我跑了。


《申》报:除了回避,还会有什么反应?

周立波:回击啊,强大的人不回避直接回击。

《申》报:你现在每天花多少小时上微博?

周立波:24小时在线。但我花在微博上的时间不长,几分钟的事情,我挑厉害的回。

《申》报:你的微博都是你自己发的,有没有团队运作呢?

周立波:都是我一个人发的,这是我的学问。你可以拿我的话去搜索没有第二个,所以抄袭什么的都是乱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