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另类的‘让座’——兼谈中国人的“道德观”

(2010-12-16 16:00:18) 下一个

 

提到国人的诸多让人“看不惯”的地方,其实不胜枚举。网友们列举了呵斥服务员,乱穿马路,乱摁电梯开关等,我还可以补充一个:地铁抢座(或另类‘让座’)

转述一个真实的故事:

早晨上班高峰。在地铁门初开的那一刹,车外本来还算有点秩序的候车人群一下疯了似的拼命外地铁里挤,左边挤中间的,右边挤中间的,后面推前面的,怎一个乱字了得!虽然我在前面,但还是被后面一个约莫50来岁的满脸沧桑的男人后来居上,抢了本来属于我的位置。我无奈,抢技不如人,只好手拉扶铁的站着。“王经理,您坐”。哪个50对岁的沧桑的男人突然发话,我顺着他充满笑意的眼光回头一看,看到一个30来岁西装革履的年轻男人站在我背后,那话显然是对这年轻男人说的,这个年轻男人也显然是说话人的领导。“还是你坐吧”,年轻的男人客气地回答道。“王经理,还是您坐,我早就习惯站了”。年轻的西装革履的男人笑了笑,坐到了那个50多岁男人的位置上。而那个50多岁的男人看起来就这样满脸高兴、心甘情愿的让出了好不容易才抢到的位置,和我并排而立起来。

你说中国人的“道德”被文革破坏了?我和你急!

你看那沧桑男多懂事儿、多为他人着想啊,能奋不顾身为领导抢座,然后又大义凛然让座。多么义气忠诚啊!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是永不过时的“道德”。

究竟什么是道德?我们其实并不清楚。

不过这沧桑男心里一定完全是另一个世界:靠!神气个啥?你黄毛小子只配做我儿子!算我照顾儿子了!

难怪鲁迅创造了阿Q,难怪严复早就说过:华风之弊,八字尽之:始于作伪,终于无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oreSense 回复 悄悄话 沧桑男是一典型的中国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