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猴眼看新闻之八——再看范美忠

(2010-11-09 12:19:41) 下一个



范美忠,这个汶川地震中的“范跑跑”早已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了,今天看到有媒体再次采访他,不禁又让我想起当年的那段争论。

大地震发生时,范老师正在上课,他却第一个冲出了教室。事后,他说:“我从来不是一个勇于献身的人,只关心自己的生命”、“我是一个追求自由和公正的人,却不是先人后己勇于牺牲自我的人!在这种生死抉择的瞬间,只有为了我的女儿我才可能考虑牺牲自我,其他的人,哪怕是我的母亲,在这种情况下我也不会管的”、“我也决不会是勇斗持刀歹徒的人!”

当时,我是这样评论的,作为教师,范美忠第一个跑出教室有违教师的使命和职业道德,但是作为一个普通人,范的做法又无需指责。

今天我还是坚持这个观点,但是要进一步说明,在一个法治社会里,教师的职责应该用法律的形式确定,就像客船出现事故和飞机迫降时,船长机长必须是最后一个离开,否则将受到法律制裁。所以,对于范的指责,应该是在法律层面而非道德层面。

当然,从道德上看,范不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但任何人都没有权利强迫其他人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再者,道德不高尚的反面也绝不是道德败坏,在黑与白之间,还有一大片灰色。至少,范美忠比起那些在克拉玛依火灾中压住孩子“让领导先走”的人道德要高尚一些。

人在突如其来的灾难面前,逃生是一种本能,谁能够确保自己的道德比范美忠高尚?谁能确保在危急关头比范美忠做得更好?至于范老师后来为自己辩护的那些言论,有些二百五……

这个好比人们常常争论的“父为子隐,子为父隐,直在其中矣”,“亲亲相隐”的确是人性中的一个现象,道德高尚的人可能敢于主持正义“大义灭亲”,可是更多的人会面对亲人保持沉默甚至袒护亲人。你没有权利要求任何人去“灭亲”,除非法律如此规定。所以出于亲情而“隐”是正常人性,但现在硬要说成“直在其中”也未免有些二百五。

正视“亲亲相隐”从而以制度的形式让亲友回避无疑是人性的做法,这样就避免了亲友内心的矛盾和痛苦,也避免了作伪证的“恶”。反之,在一个没有“亲属回避”制度的国家,亲属拒绝作证甚至做伪证,法律可以惩罚他/她,他/她当然道德不高尚,但是我们没有权利职责他/她道德败坏,因为人性不是用一个高尚和败坏就能说清楚的。所以人性和社会的规范更多的要依赖法律而不是道德。

我想,这也许就是为什么范美忠今天说,“中国有八千万“宣誓的人”没有资格跟我谈道德”。

经历了风雨的范美忠,如今看似成熟了不少。摘录一些访谈内容,供大家分析:

***************************************

1中国教育充满了太多虚假的东西

无论是官场也好,还是我在课堂上教书也好,包括教材也好,整个的教育理念充满了太多的虚假的东西。比如说小学生、少先队员就让他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个是很扯淡的。而且我们整个学校培养学生的核心理念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在我看来,这也是虚假的。因为教育本身的目的是为了人的自由发展,不是国家民族。如果把国家民族作为目标的话,国家民族又是为的什么呢?国家民族其实并非终极目的,他服务于人,而不是人服务于国家民族。一定程度上搞爱国主义教育还可以理解,但是如果把它作为我们教育的一个核心理念的话,这是很变态的。

2:国家应该为人服务,而不是人为国家服务

这是毫无疑问的,后来我教历史的时候,发现历史教科书的谎言太多了。我对社会的不自由和虚假的感觉是非常强烈的。后来我做媒体,我认为媒体不应该整天宣传牺牲、感动、泪之类的东西。我知道你们新闻系可能讲反对资产阶级新闻理论,但新闻本身的职能是反映事实真相、监督政府,尤其是反映事实真相,不是成天宣传什么牺牲与感动,也不是服务于政府的。

5.12之后,暴露的问题是非常多的,无论是房屋的建筑质量、防震救灾准备不足、灾害意识的不足,但在地震的时候哪儿都是英雄。英雄的比例是很小的,而且宣传出来的英雄,里面可能存在造假的成分。(指着书架)这一排全是老外的东西,不是我不想看中国人写的,中国2000写的都没什么好的。中国有谁能写出像康德那样深邃的思想,让我读起来很困难的书?中国人缺乏创造力,让我很受伤害。

所以我认为,一个社会、一个人如果想更好的话,首先要回归真实,让我们真实的面对这个世界。你真实地面对它,你才可能解决问题。这是我的第一个看法。

中国一百多年来在哲学、思想、自然科学等方面、总的来讲很少作出重大贡献。我们中学书上的数理化全是老外搞出来的。近百年来,我们中国未为世界贡献出一个真正的哲学家和思想家。没有一个。

作为中国人,我感到很羞辱。对中国历史的研究,中国的水平不如美国和日本。这个是很糟糕的。

3:中国有八千万人没有资格跟我谈道德

(中国)是个野蛮的国家。这是我的第二个看法。苏联也是一个共产主义国家,但是人家的科技、军事可以搞得那么先进,而且即使在苏联时期,文学艺术也很厉害的。肖洛霍夫、帕斯捷尔纳克、索尔仁尼琴,都是很厉害的。甚至包括音乐方面,肖斯塔科维奇这些人也是很厉害的。电影,塔可夫斯基的艺术电影能达到这种高度。(中国)十几亿人口,我感觉真是一群废物。

第三看法,中国的历史让我很难接受。我觉得我和鲁迅有很相似的感觉,他不能接受中国有文明以来的历史。四千年以来的历史都是吃人的历史。我尤其不能接受的是中国近一百年来的历史。这个民族怎么这么多灾难?那么多战争?那么多死亡?

鸦片战争以后本来想西方学开放,搞了百数十年,最后又回到了极度地封闭、极度地排外、极度地抗拒现代文明。

所以,我们这个国家成天在鼓吹什么崇高,我就觉得很邪门。中国的绝大多数人都在道德底线以下。我跟很多人说过,每个人都不是道德的尺度。但如果一定要如那些指责我的人一般也以我自己为尺度,那么没有多少人能和我谈道德。中国有八千万人没有资格跟我谈道德,他们在宣誓的时候都在撒谎。

你们跟我说:教师职业是神圣的。我说:不,教师不是神圣的,但宣誓一定是神圣的。你认为宣誓都不神圣,你就没资格跟我谈道德。你什么都可以当儿戏,那还有什么对你来讲是神圣的?

这样,中国有八千万人没有资格跟我谈道德,绝大多数腐败的政府官员没有资格跟我谈道德,绝大多数教育工作者没有资格跟我谈道德。你们成天充当奴化教育的帮凶,应试教育的机器,摧残学生,有什么资格跟我谈道德?还有那些炮制假新闻的人,一门心思做奴才顺民的人,制造假冒伪劣产品的人,高喊崇高却还没为正义而死的人,甚至连交通规则都不遵守的人,他们真的有资格谈道德吗?当然,如果他们不以自己的道德观为标准来谩骂我,我自然也不会轻易去指责他人。说说而已!我现在已经越来越不喜欢苛求他人!

我们社会存在的真实和言说之间存在着极大的裂缝。我们嘴巴里言说的准则和实际的意图、行为之间有着极大的分裂。这是我最主要的一个目的。

当然也包括戳穿新闻媒体的虚假。地震的那一瞬间是千奇百怪的,很多人就是房子没垮,自己跳楼摔死了嘛!这些媒体都应该反映出来的啊!还有一个四川的厅长,地震时候拿着垃圾桶盖在脑袋上,也有啊!不是看到的一片泪流满面、一片感动。这就是不真实。不是靠虚假的东西达到善的,虚假的东西营造不出美好。

我是学历史的,特别求实,不会乱说。我没有见过汉旺救灾,我说我自己可以吧?我用我自己来表明,当时没那么多英雄。

我觉得很多人在宣传谭千秋,当时感觉似乎总是对我有一种暗示:你在这种重大的灾难时刻,应该为学生牺牲。我感觉到这样的宣传给我一种暗示。

比如说,一个歹徒提着刀砍学生来了,我必须上去和持刀歹徒搏斗,哪怕以生命为代价。如果一个歹徒拿着冲锋枪进来了,我必须堵着枪眼。

我认为作为一个老师我没这个义务。为什么呢?我认为这是警察的事情,不是我的事情。

后来我到长沙电视台,和很牛的一个主持人辩论,他说他觉得老师有这个义务。我当时反驳他,说了两点。第一,我觉得老师不神圣,倒是你们主持人、记者很神圣,应该为中国争取新闻自由而献身。第二,如果你真的认为我有这个义务,那我认为你很残忍。你们既然让我负担这个义务,给我佩枪噻!冲锋枪来了,我他妈的提着一个板凳跟冲锋枪对抗啊?而且我认为你们有一种嗜血的冲动,一听见死了人就兴奋不已。

所以我认为他们把这作为教师普遍职业道德的一种暗示,好像我应该有在地震时用身子扛住钢筋水泥的义务。有人说,你的学生好在没死。我说死了又怎样呢?难道是我造成的?

假设我在聚源中学、新建小学或北川中学活下来了,我就有罪?不是这样的。

我认为他们在塑造一种教师道德标准。我当时跑是一种本能,怎么可能有意识的选择呢?但我在叙述里面包含一个说法我也有生命权。我说的母亲那段话的意思是:任何人和我的生命都是平等的。除非我负有特殊责任,而教师对学生是不负有牺牲生命责任的。我不是警察、军队。即使是警察、军队,救灾也不是以生命代价的余震来了赶紧撤。不是警察的命不值钱,他们的命就该牺牲。这是一个政府、一个社会野蛮的表现,不重视生命的表现。那段话的意思是:我和我母亲的生命是平等的,如果我的生命受到威胁,我也有权利首先保护我的生命。

我认为,政府和媒体对教师牺牲的宣传也在里面。死了那么多学生,民间义愤很大,这种情况下,政府塑造教师英雄。其实教育战线表现的不错。你看,那么多的老师英勇牺牲,就这样树立教育这个行业的良好形象,以掩盖学校房子垮塌的事实。你看,我们这里很好啊!我认为,似乎教师在为政府部门的失职买单。

我说我不牺牲,就暗含这么一句话:咱不为你买单。房子垮了是你们的责任,这不是我修的,我不为你买单。这种暗含的话要靠别人去解读,后来我又从中解读出很多。

4:传统伦理从没给个人权利、给自由意志留余地

当时我想以这种叙事的方式引起争论,我认为中国的伦理观是有很多问题的。

中国目前的政治伦理观是隐藏很多陷阱的。其实我这篇文章有很尖锐的一个意图:我想引起讨论。但我没想到会骂得那么凶。

那时全国的人已经感动得疯狂了,被媒体忽悠得已经失去理智了。突然我的文章出来,他们觉得特别不能适应。他们骂的凶狠程度已经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还有很多知识分子,包括五岳散人、杨恒均这些人(反对我);我没有预料到后来电视、报纸媒体介入,我也没有预料到各大网站的介入。记者说,其他媒体肯定是要介入的。我说,那就说明我对媒体已经不敏感了。我好多年不在媒体(工作),已经不敏感了。

中国的伦理里面从来缺乏权利的正义观、缺乏个人主义的权利观、缺乏自由选择的价值观,从这一点来讲,无论是中国传统伦理还是官方的伦理,都是同样的。我说牺牲是自由选择,很多人不能理解。在底线道德之上,人们行善,乃是由人们自由的意志趋向于善。康德伦理学和宋明理学是不同的。康德伦理学是建立在对人的自由意志的承认的基础上的。人们之所以强调应该为善,乃是因为人们可以为善、可以不为善、可以为恶的情况下选择了为善。人们有选择的自由意志,才有所谓善和恶。

Q:也就是说您反对的是核心层面,您不是完全反对中国的传统伦理吧?不是完全的、彻底的颠覆?

范:实际上是彻底的颠覆。中国的传统伦理是什么?中国的传统总的来说是以宗法血缘为基础的伦理观。古希腊在两千多年前,血缘氏族就开始解体。如果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不把它当作哲学来看,而是作为从社会学角度来解释伦理的变化的理论,它有相当的道理。古希腊是建立在工商业基础上的城邦,而一个社会从农村走向城市,从自然农业经济走向工商业经济时,必将出现伦理观转型。

我读大学时有一种强烈的失去故乡的感觉。鲁迅的《故乡》核心在哪里?就是失去故乡。整个世界从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转型,都会出现一个故乡的失落。这种失落其实很大程度在于我无法再归宿一个群体性的存在,因为我家庭血缘做为一个整体归宿崩溃了,我变成了一个独自面对世界的个体。于是,就从宗法血缘制的伦理向现代个人主义伦理的转型,对于中国,还有从等级伦理到平等伦理的转型。

所以,对中国传统伦理的挑战肯定是整体上的。不是每一条都反对,但是核心是反对的。

5:改变中国的教育是我的使命

我认为谭千秋的英雄形象可能存在被建构的成分。他的故事是根据挖出来的情况作出来的一种想象性复原和建构,就像我们根据考古发掘建构历史,就像达尔文的进化论是根据杂乱的事实而建构的规律一样。如果从休谟的观点来看,存在的只是事实,因果必然只是我们的解释。如果他确实是自觉作出的选择,自然值得钦佩,但不可被神化。人是很复杂的,对谭老师平时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也很感兴趣。正如我对日常生活中真实的雷锋也很感兴趣。

不仅仅是牺牲生命才叫做牺牲,牺牲名誉、牺牲经济待遇都叫牺牲。我跟他们说,我选择在中学教书,刚开始300块钱。但是我坚决反对别人认为我这种选择是一种美德或崇高。很简单,如果我不这样做,我根本不快乐。

很多人总是把崇高的选择从对他人、社会是否有利的角度来考虑,其实这种选择对我来讲是快乐的、是幸福的。不仅是因为这样选择对中国教育有利,也是因为尽管这样选择我有痛苦,但是我不得不如此,这是我的使命。改革中国教育,使中国变得自由,这是我的使命。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7)
评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章的评论:
您自己不明白,骂别人是猪狗也还是明白不了.说别人没有受过教育,可从先生您自己所举的例子上看(杨靖宇,岳飞,金人,...都是国内小学课本上的内容),确实看不出您还有那么多的教养. 外加上满嘴脏话,实在令人无法不往婊子与牌坊的问题上想.
历史上的事情谁说得清楚?正如我所言,此一时彼一时. 中国是怎么来的?不是靠战争吞并疆土?
上次你还有一句名言:"美国的军人在伊拉克仅仅是炮灰?谁的炮灰?" 这个问题太弱智了(声明一句,您受过多年教育,虽然未必是良好的教育,不是猪狗,而且智商一定比猪狗要高)? 连布什总统本人都承认是在错误的信息指导下发动的战争,现在美国陷进去腿都拔不出来,那些牺牲的士兵们不是炮灰是什么?是政府错误决策的炮灰.如果有人不愿去当这种炮灰就该死吗?
再次声明,我写的是因为有其他人也会读到.如果只有您自己我就不废话了.说多了也没有用,对牛弹琴(不对,牛不回反过来骂街).我建议您还是不要再开口了,省得一张嘴让人发现随着饱嗝打出来的酒糟味.
汉章 回复 悄悄话 1. 人不理解猪狗的做法, 猪狗们之间互相理解不奇怪。

“金人"现在是少数民族不表示历史上的“金人”武装抢劫屠杀中国人是对的。 即使今天的”金人“如果杀人放火, 也得枪毙, 不仅是放到阴山之外那样简单。 例如你妈是中国公民没错, 上次偷了“范跑跑”的猪肉, 就被抓起来管了2年!

日本人屠杀中国人说不清楚对错? 真你娘的! 日本人为国家就可以跑到别人国土上杀人? 你今天在美国杀人抢劫, 不仅美国政府, 中国政府还要协助美国人抓你枪毙! 世界上没有对错, 搞法律无聊呀? 没有对错, 开他娘的G20干啥呢?

SB!

---
零不是数 评论于:2010-11-11 06:22:57 [回复评论]
但是我理解范先生的做法! 你说的"金人"现在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的一部分.你是不是还要把他们赶出阴山之外?

2. 是啊, 上次你家起火了, 你妈四肢不便困在里头跑不动, 别人都“范跑跑”了, 结果你妈被烧死了, 活该啊!

----
clipsal 评论于:2010-11-11 14:01:39 [回复评论]

回复汉章的评论:
大楼起火了,你不跑,等死?
鲁迅说过,谩骂与恐吓并不是战斗。说不过人家,就骂大街,不好,显得很无能。
koelle 回复 悄悄话 blah blah....长篇大论你累不累?作为一个大男人在紧急情况下,撇下未成年人自己逃生,竟然有这么多粉丝追捧。
clipsal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章的评论:
大楼起火了,你不跑,等死?
鲁迅说过,谩骂与恐吓并不是战斗。说不过人家,就骂大街,不好,显得很无能。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章的评论:
我通常是不骂人的.所以在这里也不骂.有理你可以讲,不用把你奶奶被强奸的事情搬出来晒. 我在这里回复是给其他人看的,你爱听不听.你也许受了多年教育,可是说话不一定有道理,骂别人没有教养,愚昧无知也帮不了你的忙.这里举一个例子:
你说的"金人"现在也是中国少数民族的一部分.你是不是还要把他们赶出阴山之外? 用你那种狭隘的民族/国家的观点来看问题.侵略中国的日本兵也是在为(他们的日本)国效力/捐躯, 这倒底是对还是错呢?
对于牺牲的问题,应该取决于是否有义务.做警察可能因公务牺牲,医护人员可能因工作染病,当兵吃粮就可能战死沙场,不愿意牺牲的可以选择危险性小的职业(当然有时不可能). 在突发的危险面前能舍身救人的是很高尚的,但作为教师,没有义务必须舍生忘死.换了我,我肯定是要先救学生的,但是我理解范先生的做法,而且自认没有资格指责他.
你那么高尚,把这个月的工资全捐了好不好?
汉章 回复 悄悄话
仅仅是国家的问题吗? 更不用说国家的存在几乎将是永远的事情。 即令在一个国家, 就不需要牺牲? 美国没有警察在执行任务中牺牲? 他可以“范跑跑”吗?美国的医务人员可以在传染病来时一跑了之? 美国的救护人员可以因为危险而擅离职守? 美国没有因公殉职的人? 9.11时没有救护人员伤亡? 如果这个世界都象“范跑跑”一样, 谁来保卫国家民族的利益? 美国的军人在伊拉克仅仅是炮灰?谁的炮灰? 国家又是谁?没有国,哪有家? 中国人在日寇的铁蹄下不起来英勇抵抗还有其他路可走? 中国军人抗战都没有意义? 他们是炮灰? 即使和平时期, 人民就是和平的? 大楼起火了, 大家都跑? 谁来保卫无辜百姓的安危? “范跑跑”声称他只救女儿不救妈, 那么他的女儿在他被大火包围之际也可以一跑, 这公平吗?

----
吐谷浑 评论于:2010-11-10 23:20:56 [回复评论]

回复汉章的评论:
哈哈哈,看来还是国家惹的祸。有朝一日这个地球上没有国家了,全人类都在一个统一的投票选出的权力机构下生活,那么你的问题就自然不存在了。
吐谷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章的评论:
哈哈哈,看来还是国家惹的祸。有朝一日这个地球上没有国家了,全人类都在一个统一的投票选出的权力机构下生活,那么你的问题就自然不存在了。
汉章 回复 悄悄话 “为国家血染沙场的战士就是草芥一般替国家(也就是当权者)卖命的炮灰“。 此位零不仅不是数, 还不是人, 至少是一个没有教养的人, 愚昧无知的人。 我真不知道你受过教育没有? 1937年日本人侵略中国, 实行三光政策, 在东北进行人体细菌试验。 杨靖宇杨军为国家名族流尽了最后一滴血, 难道他不能和爷爷在你奶奶被日本强奸的时候, 和猪一样的远跑他乡,苟且偷生? 杨将军是谁的炮灰呢? 当金人的铁蹄将中国皇帝和牛马一样践踏时,岳飞将军率两河人民奋起抗争, 他是谁的炮灰呢? 是南宋的炮灰吗? 既然如此, 南宋为何要他的命呢? 2002年北京SARS, 许多医务人员死于SARS, 为的是挽救你老娘和老百姓的命而不能离开岗位 (你家当时因吃果子狸全染了SARS),他们是谁的炮灰呢? 白求恩医生是谁的炮灰呢? 你和范跑跑一样猪狗不如! 真你妈丢人败兴!

----

回复汉章的评论:
那些"为国家血染沙场的战士"可能是一时的英雄, 从长远来看,就是草芥一般替国家(也就是当权者)卖命的炮灰. "国家"也不一定领你的情.看看那些朝鲜战争的归俘就知道了.
今天你为国而战献身,明天两个国家又握手言和了,你的死算什么呢?我同学的哥哥抗美援越时牺牲在越南, "自卫反击战"时你知道他有多尴尬吗?
为理想而死(不论是宗教信仰,为自由,为共产主义,为...,为...)都是"高尚"的. 可惜此一时,彼一时,文革时为保卫毛主席武斗时双方的死难者可都是满腔热血的慷慨, 和没有参加武斗的逍遥派怕死鬼相比,是不是真的好多了呢?
有人能看破红尘,也应属于人性真实一面的反映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看不出范美忠有特意拔高自己的意思。他从一开始就只是用他的坦率直白的“不英雄不崇高”来瓦解那些多年以来一直盘踞在高处威风凛凛的“伪英雄伪崇高”而已。况且,他从来没有对真正的舍己救人行为说过任何嘲讽的话,他只是强调自己选择做“不崇高”的人而已。
从他最新的访谈录内容看,他没有像悟空说的那样更“成熟”了,他还是那样,与两年前一样成熟。
之所以给人们的感觉不同了,那是因为读者自己变“成熟”了些。
司提反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意思是用法律条文的形式把抢救学生的生命归入到教师的职责范围内,这恐怕有难度。无论实践上还是法理上都难以实现。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曲肱而枕的评论:
当婊子就是错,并不因为有别人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而高尚。拿出来和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的人比,只会鼓励更多的人跳出来当婊子
可怜无数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rude的评论:
都不是好鸟,何必一定要选一个?选一个只会鼓励更多的人心安理得地当真小人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中国人应当知道究竟是政府为人民存在,还是人民为政府存在“ ---------福泽逾吉

easyrude 回复 悄悄话 真小人和伪君子,让我挑,我选择支持真小人。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呆鹅的世界的评论:

"他的问题在于连骨肉血亲在他自己的生命面前都一文不值", do not put your words on other people's mouth.

中国的假大空是逆向淘汰机制,真正善良的人都冲锋陷阵了,小人都活下来了。我就要教育我的孩子先跑再说,人人的生命都是平等的,自己跑了,就已经先救出一个,并给他人做出来直接的逃生的示范。
longtermInvesto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xingfu^的评论:

very true! clear thinking.
曲肱而枕 回复 悄悄话 范没有错。

命被威胁的时候,绝大多数人都会做婊子。你我都一样。范做了婊子就是婊子。从来没有说做的是对,只是本能。本能是没有对错的。

最恶心的是那些做了婊子还要立牌坊的人。那就不是本能了,是道德的卑贱。这种人可不少。
clipsal 回复 悄悄话 范美忠很坦率。在这里几乎每个人都在骂他,佩服!你们平时做的事情可能还不如他。
在地震的时候,可能跑得比他还快。
在美国街头被抢劫的时候,趴在地上比谁都快。就像他问这些电视主持人下面的问题,你们也可以问一下自己。
第一,我觉得老师不神圣,倒是你们主持人、记者很神圣,应该为中国争取新闻自由而献身。
funanhe 回复 悄悄话 他跑了不是什么大错,跑完了出来现眼就太恶心人。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汉章的评论:
那些"为国家血染沙场的战士"可能是一时的英雄, 从长远来看,就是草芥一般替国家(也就是当权者)卖命的炮灰. "国家"也不一定领你的情.看看那些朝鲜战争的归俘就知道了.
今天你为国而战献身,明天两个国家又握手言和了,你的死算什么呢?我同学的哥哥抗美援越时牺牲在越南, "自卫反击战"时你知道他有多尴尬吗?
为理想而死(不论是宗教信仰,为自由,为共产主义,为...,为...)都是"高尚"的. 可惜此一时,彼一时,文革时为保卫毛主席武斗时双方的死难者可都是满腔热血的慷慨, 和没有参加武斗的逍遥派怕死鬼相比,是不是真的好多了呢?
有人能看破红尘,也应属于人性真实一面的反映
零不是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国家本来就是当权者用来镇压/剥夺人民的工具. 哪些可以操纵国家机器的人大多是为自己服务的. 如果有一天国家不存在了, 天下大同,岂不更好?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跑跑是草民一个,本来是无所谓的,也并没有什么过错。但跑跑的问题是还强词夺理,强调极端个人主义。
逻辑混乱:比如国家应该为人服务,而不是人为国家服务。如果人人都作为个人不为国家服务,国家还存在吗?
汉章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人是人类最等而下之的垃圾。与其谈论道德, 还不如与猪交流。 按照他的逻辑, 那些为国家血染沙场的战士, 为人类不惜牺牲, 如白求恩之类, 他本可以在加拿大活的很好,就一钱不值? 世界上有这等猪狗,也算是一奇!
ymud 回复 悄悄话 看他接受采访那言论更无语了,能指望这种人改变中国教育?谁放心让他去领导
ymud 回复 悄悄话 自己跑的快就跑的快了,事后还找出一堆理由恶心人就不对了
呆鹅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一个人不愿付出牺牲就算了, 还满嘴都是道理, 把自己的冷漠提高到这么个高度, 真是叹为观止。
他的问题不在于不救学生, 他的问题在于连骨肉血亲在他自己的生命面前都一文不值。 这样的人只有他自己, 他有什么诬蔑一个民族的善良和良知?
他无非想让每个人心里面的自我膨胀一下, 释放一把,承认自己到这么个生死攸关的时刻也会和他一般无耻。
如果在这样一个时刻, 你希望别人对你施与援手, 那么就不应该假设自己是范这样的人。
这个世界当然有自由选择, 但这个世界更有良知。
xingfu^ 回复 悄悄话 跑跑是这个体制内一名真正懂得自由的小民。有点黑色幽默而已。

至于高尚不高尚,要看跟谁比了。^^

比起克拉玛依大火中那些在幼童们面前高喊"让领导先走"的人,跑跑是天使。

因为他先喊"同学们快跑!",然后率先冲到操场上----决策正确,指令正确,连路径都正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