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习近平的博士学位是怎么拿到的?

(2010-07-21 11:33:41) 下一个



昨天我提了一个问题:习近平的博士学位是怎么拿到的?没人回答,看来大伙儿对唐骏更关心,那我只好独自钻牛角尖弄出个所以然来。

习近平的博士学位是政府公开的讯息,可是他如何拿到这个学位,一定是国家机密。不过,在这个资讯如此发达的世界,不透风的墙是不存在了,“绿霸”也只是一个吓唬青少年的东西。

首先从清华大学入手。既然是博士,一定要有博士论文吧?那好,搜一搜“清华大学博士论文”。当然,网上不可能有习博士的论文,不过“清华大学招收论文博士简章”几个字让我眼前一亮!

“论文博士”?又让我觉得自己孤陋寡闻了!

通过一番研究,终于明白了。原来这“论文博士”就是可以不用上学校,只要找一个“博导”,写一篇“论文”就可以拿到博士学位了!

了不起啊,清华,原来你的“博士”竟如此廉价!难怪习副省长在百忙中可以成为国人羡慕的“清华博士”。

不过,清华毕竟是清华,要做“论文博士”也不是没有标准的。但是习副省长符合这些标准吗?我看除了第一条的“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其它的都要打一个问号:硕士毕业,有五年以上实际工作经历、在本人所从事的学科或专门技术上取得了优异成绩、在国内外核心刊物或重要学术会议上发表过一定数量的研究论文或作为主要完成人获得过国家级、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励、具有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能力,已作出有创新性的成果,基本达到或接近博士学位水平。

这里面哪一条习副省长符合了?对了,读“论文博士”也是要收费的,老少无欺。那么学费几何?招生简章说“ 1 .报名费每人 200 元; 2 .学习及指导费(培养费)每学年 12000 元; 3 .其它费用自理。”我不知道习副省长年薪多少,相信他有能力“自理”,好在人家有一个将军级歌星做坚强后盾。

当然,副省长毕竟是副省长,只要人家交了费,可以破格。这破格录取和“论文博士”本身一样都是“中国特色”,咱不去追究了。(顺便透露一个“内部消息”:习近平的论文博士是在清华大学拿的,当时清华大学的党委书记陈希是习的“工农兵”大学同学。而且,陈希也是福建人,陈希在习近平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后,被习近平提拨到教育部当副部长。)

不过,如果说“论文博士”和“课程博士” 都一样有真材实学,那自然无可非议,毕竟读博士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学你的课程,我写我的论文,白猫黑猫,拿出好文章才是好猫。

习博士最后拿出了什么文章?

有网友在“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查到一篇署名“习近平”的博士论文,题目是《中国农村市场化研 究》( A Tentative Study on China's Rural Marketization ),我没有理由怀疑这是一篇高质量的研究中国农村的论文,不像有的官员让秘书替自己上课,用公款贿赂导师、学校,让自己蒙混过关或是论文由秘书组成的“写作班子”代劳,可习副省长凭这篇文章戴上了“法学博士”帽子,还是让我费解,看来这又是一个“中国特色”。

“特色”见多了,照理见怪不怪,可是怪事偏偏来了。

清华既然堂而皇之光明正大地招收“论文博士”,那自然底气不小,论文博士也不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事,可是,国务院学位办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副司长郭新立在某次新闻通气会上,针对记者“怎么看目前有不少官员只要递交论文,就可以获得硕士或博士学位的说法”的提问,回应说,并不存在“论文硕士”或“论文博士”,如果发现这类情况,教育部将“决不手软”。(新华网)

教育部的老爷们,面对清华,面对当年的习副省长,如今的习副主席,你们的手软还是不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