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从石头、弹头到针头

(2010-05-06 15:21:19) 下一个


中国人和韩国人吃狗肉的习俗一直受到人们的质疑。西方人的声讨是出于他们的文化把狗看成一种高尚的动物:智慧、忠诚;中国文化倡导‘忠诚’,中国人却不喜欢狗,这个文化现象值得探讨。

无论如何,西方人从自身的情感出发不吃狗肉,这本无可厚非,就像印度人把牛视为神明一样。但是,武断地把吃狗肉的民族归结为野蛮就没有道理了。

我回国‘腐败’一般不会拒绝吃某种肉,但我见不得某些小商贩当街宰杀动物的野蛮做法,看到这种场景,我一定远远躲开。

你说我虚伪是吗?其实人需要一点点的虚伪。

这种虚伪表现的不是两面派,这是文明社会的人类在满足生理需求和维持情感之间建立的一种和谐平衡。比如性生活是成年人的日常需求,但是性生活又是不能随便公开的隐秘行为。

对待动物包括所有具备灵魂的生命,文明和野蛮的区别在于,你是否能让他们不但活得有尊严,而且死的也有尊严。

所以问题不在于你吃什么肉,问题在于你怎么宰杀这些动物。日本人那样血腥地宰杀海豚自然是一种野蛮的做法。同样,中国人即使不吃熊肉,但残酷地抽取熊胆 和日本人对待海豚也没有本质区别——虽然熊没有被夺去生命,但是却生不如死。

如何对待死亡,的确文明程度的标志。过去,或是现在的一些落后地区,人们把违法者或“道德败坏”者用乱石砸死,进步一点的,是用一颗子弹,现在,绝大多数的文明国度取消了死刑,保留死刑的也采用了针头注射。别小看这石头、弹头和针头的区别,人类能意识到哪怕是罪人也有人格和尊严是一个不小的进步。即使在中国这样一个“文明古国”,注射死亡还是一件非常新鲜的事。


东方文化普遍的缺陷是对生命的不尊重,所以我们反省传统文化不能只看习俗本身,而是要透过习俗看到其后面更深层的观念。吃什么肉并不重要,食物链是自然界的本质规律,而如何对待生命是人类和动物的本质区别,是文明和野蛮的分水岭。 处于食物链最高层的人类以什么动物为食不是文明和野蛮的标志,文明所不能接受的是对动物残酷的滥杀和以娱乐运动为目的的猎杀。

(中国人把道德放在第一位,谁占据了道德制高点,就可以对‘缺德’的人施展威严。罪犯不但被终身剥夺‘政治权利’,而且人格也是可以被任意践踏的。无意中我看到一些图片,惨不忍睹,请没有法医心理素质的人不要 点击 ,别怪我没有警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h0723 回复 悄悄话 转载了,谢谢!已注明出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