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人,你有不爱国的自由吗?

(2010-03-26 09:27:12) 下一个


爱不爱国一直是一个争论的导火线,以至于有人看见别人批评中国就恼羞成怒,“卖国”、“汉/奸”的帽子满天飞,客气一点的就送一顶“反华”,今天又看见一顶新产品,叫“恨华”。

几年前,网上有位爱国志士逼着我表态:“你说,你到底爱不爱我们的祖国?”——恍若间回到了40多年前(幸亏那时我还穿开裆裤)!

当时,我没有勇气回答,今天,我可以自信的反问:爱不爱国那么重要吗?不爱国又怎么了?

其实,关于爱国早在一百年前我们的思想先驱就完整的论述过这个问题,可是眼下爱国激情高涨,民族主义狂热——“爱国是做人的基本准则,爱国是高尚的道德,连祖国都不爱的人猪狗都不如”——爱国似乎是天经地义的,是不容讨论的……

但是,按照这个理论,很多事情叫人费解。

满清入关时,汉人拒绝剃发,那是为了爱大明,不做亡国奴,可是到了民国,大清遗老遗少们又拒绝剪辫子,剪了的也假模假样装个假辫子。拖着个猪尾巴,那也是爱国,只不过爱的既不是大明,也不是中华民国,而是大清国。

热爱大清国的还有顶着屎盆举着月经带愚昧疯狂的义和团,如出一辙的红卫兵高举爱国大旗火烧外国使馆、还有朝学生开枪的共和国卫士、向贪官献媚,一面给高官递红包,一面为共产党大唱赞歌的“爱国”商人——这些都是以爱国的名义;外国人也爱国:日本鬼子和纳粹党员冲锋陷阵是爱国、美国大兵入侵伊拉克是为了爱国、最最爱国的是自愿献身的日本慰安妇……

不爱国的有吗?有!他们是那些二战中的日裔美军和美国军事情报处的日本翻译,他们不爱日本,而且“恨日”,居然说“那里有自由, 哪里就是我的祖国!”,还有为盟军工作的德国人,更有投奔红色中国的韩丁阳早和沙博礼这些“美奸”,还有遇罗克、张志新、王小波……

那么究竟应不应该爱国?

要回答这个问题,先要明白什么是“国家”。“国家”在很大程度上是一个政治概念,所以“国家”就和“政府”难解难分,一个独裁政府往往用“爱国主义”做幌子,挑起极端的民族主义,对内维护暴政,搜刮民脂民膏,对外实行霸权,欺压弱小,人民的一切权利和利益则牺牲在爱国的狂热之中。

早在100年前,陈独秀就回答:“我们爱的是人民拿出爱国心抵抗被人压迫的国家,不是政府利用人民爱国心压迫别人的国家。 我们爱的是国家为人民谋幸福的国家,不是人民为国家做牺牲的国家。”

到今天,我要说的是,没有人能强迫别人去爱什么,所以爱国不是公民的义务,而保护公民则是国家的责任。和平时期,每一个人都应该做一个思想自由的独立公民,担负起监督政府的义务,反对暴政,不让它滥用权力;战时,每一个正直的人都应该以全人类的利益为重,而不是仅仅盯着本民族,盲目地为国而战,而是为正义为自由而战。如果自己国家发动战争,则坚决抵制战争,反对入侵他国,勇敢和自己的国家说“不”,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的同胞,不使他们遭受战争的苦难——为国而战的日本鬼子和纳粹士兵,最终把本国人民也带进了血与火的深渊。

所以,人民要警惕恶政下的爱国,可惜中国几千年来的政权大多是恶政,暴君以爱国的名义愚弄百姓,中国的百姓自古也只有“朝廷”的概念,并不明白真正的国家是什么——凡是 “朝廷”做的都是伟大正确的,凡是“朝廷”反对的,就是十恶不赦的——爱国就是让P民只有举手的份,“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圣人这么教导的。这样,爱国就成了衡量一个人的道德准则,“爱国”也终究成了一个精神枷锁。

于是,为人民利益着想的袁崇焕被崇祯凌迟致死,百姓争相生食其肉,以表憎恨卖国贼,以示爱国忠心。真正爱国的秋瑾等义士喋血菜市口古轩亭,阿Q门高喊“杀得好!”一面向他们投掷石块,一面贿赂刽子手,好拿到人血馒头。到了今天,爱国就是爱党,党说干啥就干啥,把一切献给党。爱国成了维护一党专制的挡箭牌。人民失去了自由,国家就成了剥削人民的利器。

胡适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

鲁迅和李大钊都说,国家只是“一种骗人的偶像”,所以,我可以问心无愧的说:我不爱国!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值得我去爱!我也没有必要去恨一个国家,更不会去卖国——至少,先得让我做瓜瓜、宝宝才有资格卖国吧?

但是,我热爱曾经生我养我的家乡,不过那不能代表一个国家; 我热爱至今仍生活在那儿的亲人故友,他们也不能代表一个国家;我热爱唐诗宋词西游红楼,那还是不能代表一个国家;我还爱吃馄饨水饺拉面火烧,这更不能代表一个国家。

国家究竟是什么,我也不想去弄明白,但不管我生活在哪个国度,我首先做一个守法公民,履行自己监督政府的义务,并以自己的独立思想判断什么是善良的,什么是正义的,什么是真正的和平之举。同时,爱护自己身边的人,为他们和自己的幸福生活勤奋工作。

所以,如果你出了国,加入了别国国籍,就不要奢谈什么爱不爱国了,因为爱不是可以随便挂在嘴边的,爱,和责任与义务紧紧相连——当你宣誓入籍的时候,你就要效忠那个国家,为维护它的主权和利益不惜拿起武器奔赴战场。那么,当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你会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去爱那个国吗?如果美国侵略中国,你爱美国,是为虎助虐,你爱中国那就是叛国投敌。再假设,如果有一天中国强大了,头脑发胀去侵略周边小国,你也高喊爱国口号去奔赴前线,那样的爱国高尚吗?

请不要以政府和爱国的名义号召我做任何事,更不要强迫我爱国,因为爱什么不爱什么是我的个人自由,所以我也不会强迫我的儿子爱国,如果可以,我倒是想写一首诗:

我的儿子,

我十来年教你爱国——

这国如何爱得……

你莫忘记,

这是我们国家的“公仆”,

强奸了玉娇,打死了(孙)志刚,

枪毙了祖父,逼死了祖母, ……

你莫忘记,

是谁枪杀了无辜的学生,

是谁打死了上访的村民,

是谁把污水废料倒进了村,……

嗳哟!……污水要流到这里,——

你跑罢,莫要同我们一齐死!

回来!

你莫忘记:

你老子临死时只指望快快亡国;

亡给“哥萨克”,亡给“普鲁士”——

都可以……


哈,我其实没有这水平,这首诗的作者是胡适,只不过原诗是这样的:


我的儿子,

我二十年教你爱国——

这国如何爱得……

你莫忘记,

这是我们国家的大兵,

强奸了三姨,逼死了阿馨,

逼死了你妻子,枪毙了高升……

你莫忘记,

是谁砍掉了你的手指,

是谁打死你的老子,

是谁烧了这一村,……

嗳哟!……火就要烧到这里,——

你跑罢,莫要同我们一齐死!

回来!

你莫忘记:

你老子临死时只指望快快亡国;

亡给“哥萨克”,亡给“普鲁士”——

都可以……


这首诗最初发表在《新青年》上,后来“小心求证”的胡适为缓和语气删除了前三行,并在末尾添加了“总该不至——如此!”

当然,我也小心的希望“总该不至如此!”

中国当然亡不了,所以我们不少人就背井离乡,做了“哥萨克”和“普鲁士”人,因为我们,至少我自己不愿意生活在这样的的国家:因浮夸饿死几千万人,又以国家的名义镇反反右文革六四抗美援朝援越援非援助阿尔巴尼亚古巴朝鲜……,如今虽然有鸟巢大剧院,但贪官污吏层出不穷,还提倡“人民为国家做牺牲”,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让另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于是就有千百万工人失业,孩子失学,农民不得温饱……。

所以,不要怕别人指责你不爱国,因为爱国不一定就是高尚的情操,不爱国也不是罪恶,相反,那种建议“中国放了你们,你们也放了中国,老老实实地关心你们移民国度自家的大小事儿。中国的事,你们就省点心吧!” 这样维护专制,拥护暴政才是祸国殃民,定会遗臭万年。

最后,我希望国家消失,我期待着世界大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7)
评论
ITYS 回复 悄悄话 祖国是母亲,党就是父亲。其实不仅,还有军队,法(立法,司法,执法),宗教,媒体宣传,国土资源(山山水水),人民大众(海内海外),总之上上下下,里里外外,一切的一切都是党的,都有党代表着。这是绝对的(永恒的)。党心里跟一明镜似的。其他人大家摸摸胸也其实心知肚明的。可能有年轻不太清楚,也会渐渐从无知到有识的。
而爱明明是相对的。大家都知道没有永恒的(傻瓜除外,当然后果也自负了)。就是长久的爱之中也存有一时的不爱(所谓恨铁不成钢啦),看大家爱这不爱那,此爱彼不爱的争个面红耳赤,不觉好笑的呢。未知这君今日真真伪伪爱的,或许明日还不爱了呢?或是后辈也未知。而那姐姐不爱不爱的,难说日后又爱了也不定。这本就说不清道不明的,那就能争出个理呢?
说到这儿,可得提个醒儿。那就是党(爱党就是爱国哦!)何时,何想,何处理,很是反复无常难揣摸。这非儿戏,乃关天大的。说不爱的有杀头,可爱的却杀的也不在少。有妹妹不信的,那还真是年轻了。有老人的可证噢。就有曾爱的至高没比(真真确确,高到仅一人之下而万人之上)还是难免一惨死。说这很难受,想哭。本是人来到此生也就一次,为不清不明又不定的爱或不爱而死,真是的!
说话爱不爱难清瓣,确真在理儿。就那杀夫,父的,能爱吗?多年后又爱了呢。你说就咱凡人凡胎,旁门左道的能理出个清儿吗?大家伙儿还是歇息了吧。
哎!说了半天,我这是费的那门神呢,凑这个热闹。该啐。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nyleemba的评论:
不要拿人民无国界,无论你是哪国人,什么皮肤都是神的儿子,在所有人面前一律平等这种话自欺欺人.

不管你到哪里,别人说你是中国人,怎么也抹不掉. 跟你白人爷爷一群人聊天的时候只有眦牙讪笑的份吧? 能插上话吗?

你们这群所谓爱人民不爱中国政府的言论就是想让你白人爷爷来管中国,扶植一个象台湾老马哥那样听话的,失业率那么高还要听美国爷爷的话买武器的政府.

你们打着民主的幌子做骨子里的汉奸,跟白人爷爷一起用不利落的英语骂中国,还美名是骂独裁政府,不是骂中国人.你以为你的白人爷爷买你的帐吗? 他们更觉得中国人都是愚昧落后的劣等民族.

要不是现在的中国政府不当汉奸,经济有了点气色,换当年就要八国联军或是以联合国的名义象打伊拉克一样打中国了.现在是打经济战,你们这些汉奸乌龟们就当美国白人爷爷的干孙子好了, 不要当中国人! 难怪白人说我们中国人懦弱,WS,是劣等民族,就是你们这样的没骨气的汉奸太多了.

中国从来不缺汉奸,永远缺的是有骨气的硬汉子.
tonyleemba 回复 悄悄话 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不能也无权代表所有华人或混血儿。但凡居住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土的居民,包括白人,黑人,为奴的,自主的,希腊人,犹太人,希利尼人都当顺从所居地的法律,但不见得要顺服。服不服,是内心的真实感受,无人能改变。邦国的源头,则需追述到黄帝或之前。在人类源头,那时,是没有语言的隔阂,更没有邦国的需要。因着人类的堕落,与天隔绝了,也就心理没底,而目中无神了。但也更因此,心里更渴望有位肉眼看的到的君王来治理他们。从那以后,就是由人类来管理人类的世代。有好些华人生性温顺,这也无所谓好坏。好者与世无争,坏者陽奉阴违,不用多述。无论好坏,总是已落到给人管的世代。那块土地,现在暂时由所谓的共产理念来管理,这是预先安排好的,因为唯有经过热与压,石头才能变宝石,纵然大部份石头是变尘土。这管理权是个过程,但不会是永远。活在现在的年代,无论是那个政权,顺从,是人的本份,而顺服,是你的本心。服就是服,不服就是不服。在这热与压的过程中,宝石与尘土的产生,会显现出来,正如您的孩子,每分每秒的变化,将在他年长时,透过他的生命,显明。真正爱和生命的结晶,是远超,远远超过邦国的产生,政权的管理,地位的高低,和皮肤的颜色。你响往的国度时代,将来临,不是共产党,也不是美国,以色列,那时确定不再是人管人,狗咬狗,真的祝福你的下一代,在那时,是从荣耀到荣耀,明亮如水晶。
无色无相 回复 悄悄话 50年前,以色列和阿拉伯战争的时候, 很多在美国土生土长的以色列青年,绝对的美国籍, 可能连耶路撒冷也没去过,不少还是常春藤大学的毕业生, 纷纷回国,拿起武器, 成为一名绝对的普通士兵, 不少人就此为国捐躯。

所以楼主不要狂言什么加入美国籍, 就“免谈爱国”这样的谬论。

我本人及身边的不少同龄十来岁来美国的朋友哪个不是美籍, 又哪个能断的了中国根。

如果现在有些朋友的孩子ABC小朋友连自己是不是中国人爱不爱中国都弄不清, 我会建议他的父母重新带他们回国去寻根
无色无相 回复 悄悄话 呵呵, 争论得真热闹,

不过我只想引用一句以色列特种部队“野小子别动队”的名言----“出卖国家的人, 处死他们不需要审判”。

我在美国居住近二十年, 而我在中国只成长到15岁, 但是我在周游各国旅行时,有人你问起国家, 我会清晰地说:“我是中国人, 我来自纽约”

我不管中国毒奶粉也好, 官员贪污也好, 地沟油也好。我并非熟视无睹, 去年回国我有一次还因为看不惯一个公安部门的办事效率而和他们在警局门口动口乃至动手。

但是目前中国政府是唯一合法代表中国的法人----就好像是我唯一的家庭, 我没有选择和争论的权力,只有爱之并希望他更好, 而我的祖国这二十年我也看到在不断进步中, 从公民权利到经济实力。

我厌恶那些讨论“如果家庭没温暖, 背叛也可以”的小人。

我想将我的心声说一遍:叛国者,罪无赦

虚函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无芳草的评论:

I want to say the same.

虚函数 回复 悄悄话 别处抄了一段来:

那些一面坚持垄断政府的经营权,同时号召大家爱国的政党是最可疑的。在他们统治武器库中,暴力是最有效的,其次就是爱国。爱国是一种高明的骗术,一种迷魂汤。未来帝国的荣耀占据你的心,就能让你们甘心情愿地多交税来养活政府。政府的面子就成了很多民众的心理安慰。时间长了,渐渐你就觉得是政府在养活你,在支付你的学费,而政府也忘记了税收来自民众,全然陶醉在养活亿万民众的成就感中,说什么伟大的党和政府用世界7%的耕地养活了22%的人口。你也开始佩服政府官员了,觉得他们都很高大,而官员们开始学会作秀说自己多么辛苦,几十年都没有休过任何假期,俨然一幅养活大家的样子。民众和政府的次序就是这么给颠倒了。

panda20041111 回复 悄悄话 啥叫爱国?爱国家的啥?
有时,假设自己要卖国。想了半天,也没想出到底能卖什么。

我理解,国家是权力机构。在现代,还是社会公平,福利,医疗,生存环境的提供者和管理人。我们都生存在国家权力管辖范围里,遵纪守法尽义务是理所当然的。
但这不是爱不爱的问题。
难道真有人爱政府?爱军队? 爱警察? 爱国务院? 爱法院?

估计大多数人自称爱国的人,其实爱的是中国的文化,传统,爱生汝养汝的那片土地,爱生活在那里的亲朋好友。从这个意义出发,说爱民族,爱文化,倒是比较好理解。
在中国,这些往往被国家权利所垄断,管制,代表着,所以就糊里糊涂地形成了一个很有特色的爱国情绪。

另外,爱国还被许多人说成是生而具之情感。国家是人类发展过程中出现的一种统治形式而已。既非天经地义,也不会永远不变。如同自然界的所有现象一样,都会有朝一日消亡的。
东北老蔫儿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llzhhchen的评论:

其实楼主说的正是把爱政府和爱“祖国”分开。之所以打引号是因为在很多人的感念里,中国政府就是中国就是祖国。中国很多人和在美国的不少年轻留学生都转不过这个弯子来。去年10.1开晚会说“祖国华诞60载”。事后和组织者提出疑问他们才恍然大悟犯了个绝大的“政治错误”。这当然和所受的教育有关。
yuguo79 回复 悄悄话 看来,诺贝尔应设新奖项:卖国奖!版主当之无愧!
人民民主 回复 悄悄话 从“最高法院”留下的那一滩猪粪看,他本身就是猪。
不搞笑 回复 悄悄话 是中国人,就没有不爱国的理由.
反毛狗们故意将祖国,国家,政府和政党的概念搅混,用以忽悠意志不坚定者.
既然国家如此地不重要,为什么反毛狗们却支持台毒,藏毒等独立建国?!
tonyleemba 回复 悄悄话 所有政权,都是一头野兽。如果,巴比伦帝国是狮子,波斯玛代帝国是熊,希腊帝国是豹,罗马帝国是头大怪物,你又如何期待别的帝国呢?若你对堕落的人性失望,那就别寄望任何政权。你相信任何人吗?那你相信自己吗?你从未犯错吗?你也不再会犯错吗? 那你如何信自己? 人是可信的吗? 当你只信钱时,是否已成为钱的奴隶呢?是你在用钱,还是钱在用你?是你在用知识,还是知识在用你? 你是如何回答自己孩子的疑问呢?你真吗?真的平安吗?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无芳草的评论:
您对中共有什么深仇大恨啊,有点极端啊,过犹不及啊

另外,说中国是独裁国家是一个不正确的术语,应该叫一党专政国家,中国没有独裁者,也不是由独裁者统治的国家。或许您可以参照一下wiki怎么讲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说国家政府不可分,实在难以苟同。说实在的,除了中国这种独裁国家,政府或者政党就像毒瘤一样深深地扎根,像脓疮一样遍布身体,以致难以分开,形成真正的党国,世界上其他正经国家,哪个政府政党不是你方唱罢我登场。
国家,我的祖国,我热爱;
党国,我鄙视,我憎恨,我离弃,我逃避;
狭隘的民族主义,我怜悯;
狂热的爱国主义,我厌恶;
至于为几毛钱丢弃人格的,我诅咒。
先想一想再说 回复 悄悄话 你当然有不爱你的祖国的自由,不管你说的是中国还是中共,但是你断没有出卖你的祖国的权利。这是底线。
虚幻的梦 回复 悄悄话 当爱国成立政治概念,那爱不爱国你自己说了算。曾经汪精卫也是一个热心青年,而且是非常清廉,并且形象非常的好。简直解释当时很多“清流”认为理想的国家领导人。看看老蒋,独裁又腐败,还有什么说的。可是日本的疯狂侵略,汪精卫就投了日本,当然也建立了“政府”,他当然爱这个“国”了。

看来楼主是无所谓爱国,有有所谓爱国,达到了比汪精卫更高的非爱国境界。汪精卫自己还有一点自知之明,说是“下火海”,是“曲线救国”。而有些人是卖了淫,还自己认为是非常贞节,非得为自己立一个牌坊不可。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公道者的评论:
非常非常非常地不同意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北人的评论:
这是一,不必当人看。
天涯无芳草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在进步,国家一定也要发展,即便是北韩也同样如此。问题是换个政党,换个政府我们是不是会活得更好一些?问题是独裁者根本不给人民这个机会检验一下。
我总是说,如果没有那些千千万万在内战中牺牲的革命烈士,我们今天就会过上更幸福的日子。
公道者 回复 悄悄话 作者写得好!当你宣誓成为某国公民后,就应该把该国当做你的祖国,尽自己的义务,享受自己的权力。因为这是你的选择,并沒人强迫你。如果你感到自己选择错了,可以放弃,回到你耒的地方或另选高处。但千万不要做伪君子,这边享受该国好处,而又喊另外一个做唯一的妈,叫人听了噁心!也有的人觉得中国无限好,就应回到中国做贡献,不要站在人家地盘上,还骂主人不是人,其实不是人的人,是骂人的人。
billzhhchen 回复 悄悄话 浅谈自己对这个概念的理解,并表达不完全同意楼主的意见

1 祖国是要爱的,政府,政党和政客是要监督防范的,爱国是没错的,只要你没把祖国和政府政党搞混。中国人有不爱自己祖国的权利,别人也有鄙视不爱自己祖国的人的权利,这两个权利都是不能被剥夺的。底线是无论爱与不爱,不要去祸害自己的祖国。

2 爱国也有很多方法,不可能爱国只有一种方法。比如上个世纪有很多爱国者,用各种各样的方法爱自己的祖国,试图拯救自己的祖国于将倾,包括君主立宪救中国,法西斯主义救中国,三民主义救中国和共产主义救中国。这些爱国者互相之间还互相攻伐,认为自己的主义最对,其他主义都是错误的,但为自己的主义抛头颅洒热血的人不在少数。我个人不会怀疑他们赤诚的爱国之心,当然方法可以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以爱国并不只局限于一种方法或一个主义。当然,我个人其实更倾向于三民主义,这个设计还是好的,但孙中山死的太早,三民主义的经被人念歪了

3 中国几千年其实是仁政,并不是暴政。之所以我这样讲,是因为评判仁政和暴政的标准是由时间局限性的。也就是说,我们不能用现在的标准来评判一千年的政权,而要用一千年前的标准来评判一千年前的政权。比如,如果用现在的标准,2000年前的希腊和罗马政权就不是民主政体,而是暴政,因为2000年前希腊和罗马国内有一大半人是奴隶,剩下一小部分人又有一半是妇女,只有极少一部分人统治了绝大部分人,而且是残酷的统治。你想想一下,如果美国现在一大部分美国人是奴隶,女性公民没有政治权利,有人认为美国不是暴政吗?至少我会这样认为。中国在2000年前就废除了奴隶制,而且历史上绝大部分时间政权组织形式都优于当时的绝大部分国家,人民政治经济生活优于同时期绝大部分国家,如果以当时的标准评判,中国整体绝大部分时间都是仁政,而非暴政。这就是历史局限性

4 爱国和以爱国之名去做事情,这两者是有区别的,我个人认为楼主有些搞混了。爱国本身是没错的,但有人以爱国的名义去做事情,那作的这个事情就要看是什么事情了。这我想大部分人都可以分清这两个概念吧。比如,德国人爱德国是没错的,但德国人以爱国之名入侵他国是错误的;明朝人爱国恨卖国贼是没错的,但明朝人以爱国之名凌迟袁承焕是错误的。但是反过来,则推断是错误的。比如因为明朝人以爱国之名凌迟袁崇焕是错误的,所以明朝人不应该爱国,这个推断是不成立的。

5 入了其他国籍,同时爱自己的祖先之国也是没有错误的,因为爱国就像爱美女一样,是不排他的。当然,爱美女和和美女一起作什么事情是两个概念。也就是说,入籍,你宣誓效忠某个国家,并且爱上了这个国家,与爱祖国不矛盾,不互相排斥。比如,我是入了加拿大籍,入籍宣言要求我忠于女王和其继任者,遵守加拿大法律并尽相应的义务。也就是说入加籍,并不要求你爱这个国家,只要求你的忠诚,守法和尽义务,我想,爱一个国家和忠诚,守法和尽义务好像没有任何关系,你不爱这个国家不代表你不忠诚不守法和不尽义务,您爱你的祖国也不代表你就不忠诚不守法和不尽义务。爱这个国家,不是入籍所必需的,爱祖国与入籍和爱入籍国不矛盾

6 爱是一种感情,感情没有应该或不应该的,不是教育出来的,不是要求就可以得到的,是自身的感悟,是对自己的认同,与自由无关,与国籍无关,与是否独裁无关,与义务无关,与法律无关,与贫富无关。你要求你自己和你儿子爱祖国,不代表你自己和你儿子就会爱祖国,你要求你自己和你儿子不爱祖国,不代表你和你儿子就不会爱祖国。而且感情是会变化的,你现在不爱不代表等你老了的时候不爱,你现在爱的死去活来的,不代表将来你不会背叛你的爱

7 中国,中国政府,中共,美国,美国政府和民主共和党都是不完美的,都有缺陷。有人说过,所有的政府都是王八蛋,我说,中国政府,美国政府,中共,民主党,共和党都是王八蛋,这应该是不太离谱的。问题是,中国和美国一样都不完美,那换个王八蛋,中国就可以变完美了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那什么时候应该换个王八蛋,无论是体制内换也好,还是体制外换也好(就是革命了),关键还是看这个王八蛋是不是在干活。中共这个王八蛋治理的怎么样呢?烂这个字描述的应该不算太离谱,但问题是烂也有级别的。楼主还有很多人都有非常非常好的例子证明中共这个王八蛋治理的很烂,我同意。问题是,干掉中共这个王八蛋会不会更烂?这个我还真没把握,我想是有可能,这个大家应该没有什么异议吧?中共这个王八蛋把中国治理的是越来越烂还是越来越不那么太烂,这个大家应该还是有目共睹的。我在台湾出差的时候,问过一个台湾出生和长大的台湾人,这个人很恨中共。我的问题是,中国是现在好还是50年前好,他说现在比50年前好,我又问,那中国你认为是50年后好还是现在好,他说50年后应该比现在好。这个个例说明,即使恨中共的人也承认,中国发展的趋势还是积极的。所以我说,为什么不给中共一个机会让它继续这个趋势呢?如果真的换另外一个王八蛋政府,它能保证这个趋势吗?我比较怀疑。如果真的有一天,这个趋势被打破,中国越来越烂,我会很坚定的说,打倒[敏感词]!(嘿嘿)但是现在,我的底气还不足。

罗罗嗦嗦一大堆,希望没浪费大家的时间来读我的发言
ASMAFAROOK 回复 悄悄话 好!顶一个.
我记得我年轻的时候喜欢一首诗:中国,我的钥匙丢了.
有时说真话是需要勇气的.
我既然无勇气自己说, 有个人帮说出来也是一种解脱.
我也选择了离开,也就不愿再介入"爱国"的论题.
实际上数年前当我还在那故国流浪的时候,我的心已经死了.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懦夫的评论:
当洋奴汉奸还要树牌坊

奇怪当年八国联军,小日本烧杀奸淫的时候,你们这种人的先辈怎么没被干掉?
你爱人民,就是喊洋人爷爷,盼洋爷爷解放你在中国的爹妈,是不是?
汉奸骂中国骂来骂去,无非是嫌现在的中国不听你洋爷爷的话,自己恨自己为什么不是白皮肤,恨自己拼命跟白人说自己不是中国人,心向美国,还是被人说是CHINESE,还是带着鄙视暗笑着说的.

WSN们,就你们那缩头乌龟样,有白人女嫁给你们吗? 在你们这么教育下,下一代还是WSN,就希望自己生个女儿吧,还有可能被洋爷爷娶了,生下混血的,几代下去为美国状大人口,再也没有WS的样子.你天天祈祷生女不生男吧.
qianpang 回复 悄悄话 太做作了吧,这个时代还需要费心去找不爱国的理由?连为秦桧翻案的人都大有人在。
依依汉南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文!

那些逢国就爱的猢狲们真该让他们去北韩,索马里成就他们的内心伟业。
睿棋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怎么去爱国呢,我连我周围的人都无法说服,或者去影响,我怕那个汉奸的帽子伤的我体无完肤.我当然想大声的说我爱我的祖国.可在那么多人的眼里爱国就是爱政府,不管这个政府是怎么样.这些辩论要有多久才能有答案,每次我试图说政府不能和国家完全花等号,就已经有很多人砸我了.说这是忘跟忘祖.我们怎么能让他们心服口服呢,言语的力量太微弱了.而不是暴力,和语言侮辱.我只是想说持反对意见的人,心里有没有对爱国的困惑,犹豫呢,能不能自己说服自己毫无保留的去爱我们的祖国,和政党,如果政党就是国家的话,不论你生活在国内还是国外.而不是说给外人听的.
防骗防忽悠防5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睿棋的评论:溺爱护独 裁统治政 府和集团的短不是爱国,而是祸国殃民。爱国不是爱政 府,更不是爱党。爱国更要爱人民,而欺压人民、漠视人权和尊严的正是独 裁党和政 府,爱国就要救人民
防骗防忽悠防5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孙六空的评论:反对独 裁统治就是卖国啊?你连什么叫爱国都不懂还来这里装爱国啊?你爱的只是独裁统治集团而已。按你意思,那毛泽东当年武力推翻腐败国民党中华民国,他就是最大的卖国者啦?可笑!
孙六空 回复 悄悄话 你有当数典忘祖的卖国贼的自由,但是你洋爷爷认你吗?
mister986 回复 悄悄话 爱国不爱国佔且不论。但文笔太粗俗。
睿棋 回复 悄悄话 你的这个想法我有了很多年,就是不太敢这么公开的说出来.怕被砸死.我经常陷入那种困惑,我对国内的那些阴暗面,也不知道怎么说服我自己去爱这个国家,中国最低成的人民啊,谁去真的关心他们,愤青吗.他们为什么就应该是别忽略的了呢我爱那里的人民,可人民是国家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不爱国就是汉奸,就不能说中国有什么不好所谓家丑包括外扬, 我已经不敢这么去想了,怕动不动就别人冠上汉奸的帽子.如果你大声的说我们要爱祖国中国,那你能说服自己心中的困惑吗,我想要爱我生长的地方,可让我心里没有阴影的去爱这个国家好吗.我还想问对于抛弃自己子女的母亲和强奸自己自己孩子的父亲也要爱吗
防骗防忽悠防5毛 回复 悄悄话 独 裁国家的利益,与老百姓无关,而独 裁国家的灾难,却要由老百姓承担。
防骗防忽悠防5毛 回复 悄悄话 回复999朵玫瑰的评论:是党、国家、政权、政 府不分。五 毛的技倆就是以党和政府等同于国家,维护独 裁统治集团的利益,而不是人民的利益。
很明显,独 裁国家的利益,与老百姓无关,而独 裁国家的灾难,却要由老百姓承担。
防骗防忽悠防5毛 回复 悄悄话 祖国正在被毒菜、腐败、暴力、谎言党蹂躏着呢,爱国就要爱人民,就要维护人民的利益,而不是溺爱独 裁统治者,爱国就要铲除漠视人 权的毒菜统治者,解救中国人民,还中国人民的权利和尊严。爱国更要爱真理
兔儿跑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不知什么叫爱国,直到出国以后。我才被划分到了“少数人”。记得第一次填表,有minority 一栏,我困惑了好久。我才知道,我归属于一个不同于美国文化的族群。我才意识到我带着Chinese and Chinese cultrure 的烙印,为了维护我的烙印,我开始爱国。而这个世界上,只有中国, for better or worse,不把我划分在“Minority Group".
喜特乐 回复 悄悄话 你是孙悟空,是从石头里面蹦出来的,当然可以有奶便是娘!但是作为一个有血有肉的人,如果连生他养他的祖国都不爱,那么他还能自称为人吗?我们中国人有不爱国的自由,但是鄙视没有民族尊严的跳梁小丑!
北人 回复 悄悄话 关键是你想喊美国人爷爷,人家不认你这个孙子.
中国从来不缺汉奸.

一个懦弱的民族就生出这些WSN,不问居住国的政治,一门心思过自己的小日子. 生了小WSN们,忍让忍让,结果在学校里被白人,黑人,杂人欺负. 这就是汉奸的下场.
999朵玫瑰 回复 悄悄话 难得的好文章.不过现如今的中国人多数是国和国家分不清啊.
hoard-stocks 回复 悄悄话 噢!真的?共和国卫士在学生上课听讲时朝学生开枪!?!?!
cl678987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长城的评论:
well said
cl678987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高法院的评论:
Apparently, there's sensstive words in WEIXUECITY too. Try F.U.C.K.
野种 回复 悄悄话 ‘国家’是一个政治概念,‘祖国’是一个文化概念。请看官一定要弄明白。不然的话,被某个坏的执政人或坏的政府挾持着以令百姓,以所谓的‘爱国’之能去干些伤天害理的事,这在各国的发展史上枚不胜举。‘祖国’像母亲,她是一种文化。是一个种族与自然和社会搏奕中发展乃至沿习而成的结晶体,她是某个族裔赖依生存的精神堡垒。就像母亲对于婴儿,充满着純洁的爱和温暖。而对‘国家’的感情,每个人或团体的政治观点不同,会有不同的宾持态度。所以,你可以不爱你的‘国家’,但是,你不可以不爱你的‘祖国’。
msa640 回复 悄悄话 Just look at how many brown-noses and traitors on this web you would be able to know how they are very much alive. It's easy for them by just flapping their lips to demean their own country and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to be caught. If they would had been traitors against America, they would have probably went to jail already. The "Patriotic Pact" in America is just for the people like this.
cl678987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qs1030的评论:
President Kannedy said:" Don't ask what The Country did for you; Ask what you did for the country".
后悔结婚太早 回复 悄悄话 政府,国家,人民是三个不同的概念,不能等同。你有恨你自己的政府的权力,但是爱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是应该的。
cl678987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高法院的评论:
you were just claiming here the reason that you came to this world because of your mom was ed by unknown pigs in China. but I'm telling that was not the Communist's fault.
cl6789878 回复 悄悄话 悟空孙, I don't know whether you really did not know the background of why 胡适wrote that poem or you just wanted to confuse the readers on purpose. I'm not completely satisfied by the current Gov. But I do not think now it's worse than or as bad as either of Qing GOV.or 民国政府. Anyway, so far,the communist Gov.in name is getting better and has done something good to Chinese people in almost all aspects.
nonick 回复 悄悄话 请问我可以转载到我的QQ空间吗? 同时我将会贴上连接
yangya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不爱国家的权力,那是生我养我的地方,那是我们亲情所在之地。可是有不爱执政者和执政党的权力。他们的所作所为,不一定代表我们的利益,代表我们长治久安的愿望。要求更换他们的权力也被扼杀了镇压了,
msa640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kinycat的评论
Keep your freedom of speech crap yourself because we all know what it is really is in the west.
最高法院 回复 悄悄话 在我的猪国,我的公仆是养猪专业户。我爱我的猪窝。因为那是我长大的地方。还有对我猪辈的美好回忆。当我有机会走出猪圈,当一回人时。我绝对不会再做猪。

在这猪年,祝我的猪国兴旺,猪肥国壮, 猪户大进帐,猪头把赞歌唱。
研究生 回复 悄悄话 说得很对,悟空孙!你有种,顶你一下!
打工的 回复 悄悄话 美国人世界上造孽最多, 要说杀平民百姓还有美国人杀的再多的了.

可很多中国人比美国人还爱美国
sda 回复 悄悄话 似是而非,矛盾重重。“最后,我希望国家消失,我期待着世界大同”,这在人类能看到的将来,是不可能的。和共产主义一样,可以算作一个理想,但虚无缥缈。人不是活在真空中的,也不是火灾理想世界里。人不是动物,人要负人的责任。LZ还是不自觉地受文革意识影响。工期一点,不及其余。要国家消亡,先去消灭家庭。不然是不肯能的。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顶作者, 有思想. 那种建议“中国放了你们,你们也放了中国,老老实实地关心你们移民国度自家的大小事儿。中国的事,你们就省点心吧!” 这样维护专制,拥护暴政才是祸国殃民,定会遗臭万年。遗臭万年不至于.但那些人特别是父辈或自己属于被玩弄的傻老百姓应该想想, 不要被愚弄并幸福着.
laoxiangxyz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ankdi的评论:
或者作为一个孩子,你有不爱你妈妈的自由吗? 我想你是严肃的,不然不会问这个问题. 回答是如果妈妈是真心爱孩子,就不会哄骗,愚弄,欺压自己的孩子.如果说没有这样的妈妈,就不要随便把什么东东稀里糊涂比作妈妈.
sda 回复 悄悄话 鲐鲅鱼籽,林语堂从来没说过这句话,都是编造出来,借他名字的虎人的。你要没自己找到出处,就别以讹传讹了。
dqs1030 回复 悄悄话 常常是我爱国,国却不爱我!
banshee 回复 悄悄话 倒地有救护车救你,是因为你纳了稅不管你愿不愿意,不是因为你爱不爱国。医疗保险支付你的住院费用,是因为你买了保险,不是因为你热爱这个保险公司。

公共设施的运作是靠国家机器的强制税收来保证的,不是靠你的口号和爱国热情。

不过也许换了你掌权,当医生,你在提供公共服务和医疗服务的时候得先那个问卷,把你的政治面貌,社会关系,个人存款调查清楚后再决定是否出动警察,救护车,提供医疗服务。

不管你愿不愿意,那种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坦白地说,我很爱国,同时也非常痛恨这个贪腐的政权。
正如共产党也很爱中华民国,但并不妨碍它痛恨民国政府,
以至于在苏俄外国势力支持下发动武装叛乱,颠覆民国政府。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最高法院的评论:
噗~~~噗~~~
jinghua 回复 悄悄话 累不累啊,讨论这种话题,大家忙得为五斗米折腰。
最高法院 回复 悄悄话 自由是相对的。比如说你跟你们家养的猪比,你就比你们家的猪有自由。中国政府的自由跟你的比,就像你跟你们家的猪的关系差不多。
愚刺 回复 悄悄话 爱国?
首先要知道什麽叫国,
国 就是一大片土地, 和 上面居住的人群。
单是一大片土地而无人居住, 不能称之为国,
单有一群体的人而没有土地楼身也不成国。
什麽叫爱?
爱就是爱护, 爱惜,
爱国就是爱护和爱惜我们居住或曾经居住过的那片土地(包括空间)和这片土地居住的人群, 当然不包括执政党和政府,
因为没有了土地 和人民,
执政党和政府只是一个没有根基的建筑。
如果他(们)伤害国土和人民,
可以说是叛国份子,
如今祖国的国土被执政党和政府破坏,
人民被欺压和没有迁徙及言论自由,
这个执政党和政府就是一个叛国集团。
愚刺 回复 悄悄话 爱国?
首先要知道什麽叫国,
国 就是一大片土地, 和 上面居住的人群。
单是一大片土地而无人居住, 不能称之为国,
单有一群体的人而没有土地楼身也不成国。
什麽叫爱?
爱就是爱护, 爱惜,
爱国就是爱护和爱惜我们居住或曾经居住过的那片土地(包括空间)和这片土地居住的人群, 当然不包括执政党和政府,
因为没有了土地 和人民,
执政党和政府只是一个没有根基的建筑。
如果他(们)伤害国土和人民,
可以说是叛国份子,
如今祖国的国土被执政党和政府破坏,
人民被欺压和没有迁徙及言论自由,
这个执政党和政府就是一个叛国集团。
dingzihu 回复 悄悄话 !说什么把政府和国家分开,中国人自己可以分开,但是外国人眼中, 中国就是中国,管你是政府还是人民!我们这里谈论的爱国不爱国不是是否支持现政权,而是看你支持谁的利益。我们在中美,中日,中欧的冲突中,那些站在美国欧洲和日本背后摇旗呐喊的所谓中国人,你是为了谁的利益!你们的主张是打击了有无数缺点的中国政府,但是同时也严重损害了全体中国人的利益,你还有脸说你们的自由?
dingzihu 回复 悄悄话 最后,我希望国家消失,我期待着世界大同。 === 我的牙呢?国家不是这个世界存在冲突的关键因素罢?如果一个国家的内部同样存在着矛盾和冲突,那么你所期盼的国家消失还有什么意义么? 生活在这个时代,就现实一点,从这个时代的实际出发思考问题,搞这些什么世界大同的假大空,连共产党都放弃了共产主义,你怎么又拾起来了呢?JB!
dingzihu 回复 悄悄话 作为中国人,你有爱国的自由,也有不爱国的自由,但是你没有卖国的自由!我们赞赏爱国的中国人,允许不爱国的中国人,唾弃卖国的中国人!
wenxuexyz 回复 悄悄话 to 懦夫:
看得出你老先生很急。像龙长城这类人他们是从国内翻墙过来的,他们没有在自由的国家生活过。他们永远都不知道“自由”这两个字的含义。“自由”可是当今先进政体的根本。西方所宣扬,讴歌,保护的一切都是“自由”。因为他们也是从独裁走过来的。也是经过长久的斗争才得到的。从达尔文的进化论来说。从独裁到自由是一次质的进化。是需要客观条件的。你跟龙长城的沟通。就像人跟动物在不同进化层次的沟通。说细节他没体验过。说理论,他低层次的毫无逻辑道理比你还牛。把精力放在下一代吧。



台鲅鱼子 回复 悄悄话 黄瓜 评论于:2010-03-27 04:51:04
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林语堂)
==========================
这也可能是中华民族延绵5000年的原因吧?:)
台鲅鱼子 回复 悄悄话 国家与政府是什么关系?
======================
广大中国人民 评论于:2010-03-27 00:25:47
托马斯•潘恩说:
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

======================
甘肃网评高手 评论于:2010-03-27 00:35:38
容我转贴一段沙叶新的妙语:

国家事管他娘!

“国家不同于祖国。国家即政府,政府即国家。
白小猫 回复 悄悄话
孙悟空,你的国家在花果山石头缝。
挥一挥手 回复 悄悄话 人类共同的追求高于地理的界限划分,从地球村眼光看,个人都是地球人。祖国和国家不是一回事。
楼主提出了一个好问题。值得每个人思考。支持楼主。
人比猪强,是因为会思考。就是猪,也知道那个猪圈更舒适,活的更自在。
愤 青误国。
黄瓜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想起几句话:

“爱祖国”倘若不建立在尊重公民个人权利的基石之上,爱国的宏大叙事可能就会变相成为一种权利剥夺。

中国就有这么一群奇怪的人,本身是最底阶层,利益每天都在被损害,却具有统治阶级的意识。(林语堂)

确实不让某些国人做奴才他还得跟你翻脸,看看这里的一些留言。。。

现在可以对这些凶恶,伪善,愚昧的人的叫嚣可以轻松的一笑置之。

但这个轻松是我在所谓的“太平盛世”不得不背井离乡,远走高飞的代价换来的。

惹不起,躲得起!不陪你们玩了,随你们折腾去。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中人的评论:

爱国是公民的基本义务,这是你在这个国家可以叫警察,可以在公路上走,倒地有救护车救你的一个前提条件。

也许可以建立这样一个制度 - 你也可以不爱任何一个国家,只要你宣布任何人都可以拿刀砍你,抢夺你的家庭,生老病死,倒卧荒野(不是倒卧街头,因为没有大街让你倒,除非你自己修)无人问津。

换句话说,你享受完全自由,但也承担完全风险。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路过一次的评论:

顶得是这一个
听松云涛深处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
yumen99lg 回复 悄悄话 猪是不需要爱国的。。。。。。。。。。。。。。。。。。。
路过一次 回复 悄悄话 你不爱中国,是因为“中国”,“中国人”这两个词满足不了你那颗虚荣的心。别找什么乱七八糟的理由啦。。。

我相信,当中国的实力足够强大的时候,你一定会亢奋的炫耀你一个中国人的。。。

就像如今的美国,因为它有够强大,拉的臭屎都有像楼主这样的人去舔的。。。
gudluck 回复 悄悄话 很垃圾的文章!
还还意思唧唧歪歪。
中国是邪恶的国家,真是笑话!
这个还好意思叫 龙长城。
邪恶的人最喜欢说三道四。
请扪心自问,身上留着中国人的血统,你为中国做过什么呢?
出来骂几句共产党的坏,骂中国邪恶之外,你就只会舔你热爱的美国佬的屁眼了吧!
日落西天 回复 悄悄话 好啊
干脆大家都别爱国完事
共产党也推翻让米国人的民主的统治中国完事

这样中国就太平民主万事大吉了?

扯淡
一天吃饱了没事干就会埋怨
骂了共产党半天
叫你去拿民主自由治理中国,不到三天垮台

社会进步是一步一步来

你不想爱国每人稀罕
说三道四叫别人号召别人如何如何让人厌烦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对龙长城先生,本人不可能像中山先生那样伟大,也没有他老人家的能量,平民一个,偶尔发发贴,也领取不到您所说的美国国会“人权基金”,也不假定在这里发表言论的人会领到,同时也不认为会“为CIA宣传在当地中国人中抓间谍找借口”那么严重。也许我的中文实在不能领会您的高深,却只感到您言论的混乱,感觉您是在用自己下的定义或臆想来证明着你的逻辑。我是有些老眼昏花,看贴的时候得摘下近视镜了。无论您是什么观点,我一并喜欢欣赏您文字中的思想(但不是混乱),如有美,更会欣喜若狂。我不知道您的意思是说我们只有两个个选择:要么也是沉默或歌颂中国政府,要么就是您所说的奴才(在这里指责中国政府)?请赐教,最好通俗一些,如能像博主的文章那样通俗更好,毕竟我中文水平有限。如有不忿,但请克制,辱骂的不要,别侮辱了我们祖国的文字。谢谢。
SUNNE 回复 悄悄话 出了这样一个题目让人感到奇怪。在很多外国话里国家就是一片土地或城镇的意思,有血统或者民族的意思。你出了国改了国籍可你的父母兄弟姐妹还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中国的一切还是和你有关。如果战争,灾害在中国发生你可以不关心别的但你可能不关心你的家族的命运吗!爱党,爱政府和爱祖国怎么能混为一谈?国外这么多党派,政府四年就换一茬领导,但祖国这个概念不会应为执政党的改变而改变。认识一些在国外的亚洲人他们从小就被外国父母收养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谁,但他们都不否认自己的民族或者说自己的血统。现在也不是战争年代,你也不可能拿着枪去打你的族人或亲友。爱国不爱国可以由你自己选择,党或政府很可能在遥远的将来会消失但生你养你的这片土地永远不会消失。
全真子 回复 悄悄话 支持龙长城!作者如果是“美国人”,那我请我他敢不敢不爱国?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按龙长城的说法,当年孙中山在世界各国也鲜少反所在国的政府(而且到处寻求支持),而且那里的华侨也在支持他反清,他们全都是奴才了?而当年那些到前苏联的共产党人好像也没有反苏联政府,也做着反国民党政府的勾当,也一并是奴才了?看来中国就是个盛产奴才的国度了?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共产党爱国吗?当然它不会爱国民党的国。
思无味 回复 悄悄话


毛泽东爱国吗?当然他不会爱蒋介石的国。
errr6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甘肃网评高手的评论:
支持!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甘肃网评高手”能推荐沙叶新的妙语也很高,俺喜欢和黄山毛峰(和龙井茶也差不多),所以俺很爱俺的祖国,尽管在这里常被骂为汉奸。读一篇好文就是一种享受,它可以开启你思想的闸门。谢谢你推荐的沙叶新的妙语。“广大中国人民”推荐的两则名言也非常好,俺很长见识,看来这里还真有人才。一并谢了。另外推荐一首食指的诗《相信未来》的链接:http://blog.99fj.com/u/13818/archives/2009/21750.html
甘肃网评高手 回复 悄悄话 容我转贴一段沙叶新的妙语:

国家事管他娘!

“国家不同于祖国。国家即政府,政府即国家。国家有庞大的机构,有法院、有军队,有监狱,有警察,还有很多政客和官僚,也就是当官的。这些当官的必须是经过民主程序由全体公民直接选举出来的,才是合法的。否则你再怎么解释,再怎么辩解,再怎么给自己涂脂抹粉,都是非法的。

由这些政客、官僚,当官的所组成的政府当然也是非法的。这样的国家有个名称,就是极权国家。”  
 
“需知,祖国并不同于国家,更不是极权国家:祖国是生我养我之地,是我家族繁衍之所,是我先人入土之家;祖国是黄皮肤,是乌眼珠,是黑头发;祖国是东海潮,是黄河浪,是长江峡;祖国是甲骨文、是毛笔字、是水墨画;祖国是中餐菜,是茅台酒,是龙井茶;”

“我无条件的爱我的祖国,但我只能有条件的爱我的国家。我绝不可能不爱我的祖国,但我很有可能不爱我的国家。”

“祖国不会强拆你的祖屋,国家会推倒你的房梁;祖国不会窃听你电话,国家会阻止你上网;祖国不会拒绝你申诉,国家会对你强行截访;祖国不会抢夺你的耕地,国家会巧取你的钱囊。祖国不会禁止你出入境,国家会为你制造“柏林墙”。祖国不会指控你有泄露机密、危害安全罪,国家会控告你颠覆政府、反对裆中央。”

比我这个“高手”高多了吧?
广大中国人民 回复 悄悄话 列宁说:
每当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出现重大危机的时候,爱国主义的破旗就又散发出臭味来。

托马斯•潘恩说:
爱国者的责任就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还令人遗憾的是,爱国成为封建统治者的一个工具,但显示它的正当和正确。
人中人 回复 悄悄话 又一个能够使得自己爱的国家是一种幸福和自豪,但没有一个能够使得自己爱的国家则是一种悲哀和无奈!爱国是一种热情、而不是一种义务!国家使得你爱,你就去爱,反之就不要去爱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国家!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红色-枫叶所言极是,这里那么多“爱国”的,可为什么就不回去为党为国服务呢?难道是要学孙中山,先糊弄个美国国籍,然后再回去搞革命,当临时大总统?可没人说中山先生不爱国呀。 还是要学杨振宁,回去娶个翁帆妹妹?不得而知。要么就还真是有什么特殊使命,要真如此,到这里来叽哩哇啦那不就违反工作原则了?要是真是上述三种人,我还真服了,但还是晕!
红色-枫叶 回复 悄悄话 那么“爱国”,跑出来干吗?带着使命吗?如果不带使命,为什么不在国内为党服务?
红色-枫叶 回复 悄悄话 “爱国”的都回去,“不爱国”都呆外面,相安无事。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看看喊好的ID不少,都是一个人吧? 别那么辛苦,半夜还在注册。
4500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爱国是相对的,你说毛泽东的共产党在民国政府是爱国的吗?不是吧?可是现在那种不爱国就是对的,换成你,不爱共产党的中国,你就是错的。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长城的评论:
有水平, 给那些连国家都搞不清,就沾沾自喜地当卖国贼上了一课。
Jwayne_1 回复 悄悄话 Great article
tonyleemba 回复 悄悄话 邦国和语言隔阂,是人类堕落以后的产物。当你了解真理,就知道,何谓大爱灭亲,为的是让其死而复活。活出永远的荣耀。
cl678987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龙长城的评论:
you got the point!
cl678987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hankdi的评论:
But I'm not sure whether 王丹 still爱国 or not after he took money from Chen shunbian
中国尊严08 回复 悄悄话
"当你宣誓入籍的时候,你就要效忠那个国家,为维护它的主权和利益不惜拿起武器奔赴战场。那么,当美国入侵伊拉克时,你会履行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去爱那个国吗?如果美国侵略中国,你爱美国,是为虎助虐,你爱中国那就是叛国投敌。"

不知道你要说什么。你不是前后矛盾嘛! 我怀疑你自己知道你在说什! 你可以爱一个国家(譬如美国),但同时保持自己的正义感,反对你所爱的国家侵略别的国家, 你懂不懂?

你自己是入了美国籍吧? 如是,严格地说, 你已经不是中国人, 而是美籍华人; 你完全可以理直气壮地、简明地拒绝爱中国, 没必要洋洋洒洒, 东拉西扯地写那么多,找那么多论据。

presidentlovemaomao 回复 悄悄话 国人当然有权力选择爱国,或者不爱国。一般而言,爱国,爱家,爱父母都是人类所应该具有的基本情操。但是,如众所周知的,这个世界上也存在着禽兽一样的父母,也有被强权劫持了的国家,在这样特殊的,恶劣的情形,爱国或者不爱国,就是个人的选择。

譬如在那些文明,发达,富裕,整个国家如花园一样的西欧诸国,如果他们的人民不爱自己的国家,就难于理解;但对于食用地沟油,住豆腐渣房屋,饮用三氯氰胺奶,注射问题疫苗针的中国人,如果有人不爱这个国家,则完全不难理解!
罗马军团 回复 悄悄话 说话不要这么绝对,口气很大,有种让你儿子逃兵役,卖点高科技给中国,看看什么等着你。不知道美国宪法里有个叛国罪?我记得美国有个什么著名的政客逃过越战的兵役,按你说应该是很高尚的行为,在美国这样一个自由的国度应该是很受人尊重的行为,但实际上这件事成了他一辈子的污点,这是什么原因?
懦夫 回复 悄悄话 饱含独立思想的好文,不知说什么好,向你致敬。爱国与否的阐释权似乎被当政者垄断着,把爱国越来越狭义化爱政府,爱共产党。太多的国人脑子里被当政者植入了三聚氰胺和地沟油,自己被奴役着还自得其乐,成为专政者的帮凶,还自以为占领着爱国的道德高地。当任何人批评政府,批评执政党时,便理直气壮地骂人为汉奸,卖国贼,何等的荒唐和愚昧?殊不知这些批评者手上没有任何国家利益可以出卖。而最有资格出卖国家利益的却恰恰是那些当政者。生活在国外的人知道,好多国家没有爱国主义教育,没有必修的政治课,也没有升学必考的政治考试(荒唐到竟然有标准答案)。可生活在这些国家的人民安居乐业,鲜少提及爱国,却常常批评政府。中国是一个“爱国主义”泛滥的国度,它已经成为当政者腐败和独裁的挡箭牌,或者说是遮羞布。引用一下文中的,胡适说:“争你们个人的自由,便是为国家争自由!争你们自己的人格,便是为国家争人格!”
谢谢你的好文,再一次致敬。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看了各位的嘴脸,感叹中国之伟大,出了英国日本印度俄罗斯德国韩国都出不了的人才。
自然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学无所用的评论:对!最讨厌“国家“,所谓”国家“就是少数人统治大多数人的机器,人类才是至高无上的!
LAPDM 回复 悄悄话 “愛國”就是愛那些政治流氓嗎?中國自劉邦以來,當政者無一不是流氓。當代的政治流氓靠侮罵歷代的政治流氓起家,其實自己是流氓中的流氓。
明明32 回复 悄悄话 想干吗就干吗,干出声音来才是牛人
跟自己一亩三分地嚷嚷什么劲
是不是又在做"思辨的挑战"啊
学无所用 回复 悄悄话 同意。

西方民主的精髓并不在于国家机器,而是对人权自由的保护。爱地球人才是至高无上。
goumaiy 回复 悄悄话 总有人喜欢把爱国和爱党联系起来,可当你问他们,当年国民党当家的时候,共产党是不是都是叛国者,可他们又不承认,一团混乱逻辑。
skinycat 回复 悄悄话 You’re a great thinker. Yes. In a freedom country, nobody can control our thinking and nobody can stop us to speak out.
goumaiy 回复 悄悄话 在国家之上有真善美,当年纳碎德国,被判她的确是不爱国,许多人背判她,可他们不仅不会被自责,反而会受到尊重。
thankdi 回复 悄悄话 另:王丹,刘晓波是爱国的,民运本身就是爱国的,无可否认.其实爱国和爱党是两个概念,请分清楚,不要误导小孩子
F15abc 回复 悄悄话 Yeah, I am sure you would work for japanese if you were in 1937-1945.

Why love China? Japan is much stronger and better. Let's ruled by Japanese.

It that what your mean?
thankdi 回复 悄悄话 我不同意作者观点:你设的题目好象就是,你作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公民,你有杀人的自由吗?或者作为一个孩子,你有不爱你妈妈的自由吗?这种论点一样,也就是说你的论点就是一个混淆视听的概念,所以即使你再雄辩,也不能说服我.因为这个题目是不能讨论的.谢谢.
kai2002 回复 悄悄话 你是说你是打着卖国的旗号为中国人民服务?或是为美国人民服务?或者是在为世界人民服务?和耶稣一样伟大。
goumai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sa640的评论:
你看不明白楼主的文章吗?你说的正好是楼主批驳的,而你却用"yes"开头。看不明白你可以问。
hangzhouyangzihong 回复 悄悄话 Agree.
msa640 回复 悄悄话 Yes, of course, just look at how many brown-noses and traitors on this web you would be able to know how they are very much alive. It's easy for them by just flapping their lips to demean their own country and don't have to worry about to be caught. If they would had been traitors against America, they would have probably went to jail already.
林韵 回复 悄悄话 很有见地~~
[1]
[2]
[3]
[4]
[5]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