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华人家长热点议题之31——这样的老师是一流的老师吗?

(2009-10-15 11:31:21) 下一个


华人家长对名师名校总有一种莫名的崇尚心理,可是什么是真正的名师名校许多人不甚明了。

今年的教师节,《鲁豫有约》采访了几位被一致公认的优秀中小学教师,其中有位名叫纪连海的 42 岁的历史老师,许多人可能对他并不陌生。 纪老师是唯一一位上过《百家论坛》的中学教师!纪老师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前北京师范学院)历史系,已经在教师的岗位上勤奋工作了 20 年了,他戴着一幅超厚镜片( 1500 度)的眼镜,矫正后的视力也只有 0.3 ,所以他上课从不看课本——不是不想看,因为他是半个盲人,是看了也白看!

纪老师目前是北师大第二附中的历史教师,更是远近闻名的“名师”,他在北京坐出租都不用付钱! 纪老师究竟有什么魅力让学生和家长们趋之若鹜呢?通过电视采访,纪老师透露了他的那“几把刷子”。

首先,纪老师有压高考考题的“基本功”。他可以对学生说:“我这门课,你们都不用好好学,不用花时间,先学其它科目,最后给我两三个月就可以了。”

当鲁豫试探着其中的奥秘时,纪老师马上严肃的说:“这不能说,这是我们的秘密,不能外传。”

其次,纪老师对他的学生“了如指掌”,能“因材指导”升学。他给观众例举了三个例子:

某“不起眼”的女声,纪老师告诉她要学法语,一定会有出息。结果她毕业后当了某大公司总经理秘书,被分配到刚果,年薪 80 万人民币。这让纪老师很“郁闷”,因为他一辈子也没见过那么多钱!当然,说这话时,纪老师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另一个孩子受纪老师的影响,特别喜欢历史,决定报考师大历史系。纪老师生气了:“你不许给我考那个学校!”为什么?因为这孩子有希望考取北大,而那学校 10 年来没有一个进北大的,这可是他们学校唯一的希望!怎么办?孩子不听老师的指导了,纪老师想找孩子的家长谈谈, 于是就问:你家长是干什么的?答曰:农民。纪老师一听火了:“别找你家长了,你家长什么人哪?你家里有没有明白的人?有没有念过书的?”后来总算找到一个当工人的叔叔,纪老师打了保票:“如果这次考不上北大,复读费我出一半!”。这位叔叔同意了,于是纪老师对那学生说:“你给我滚,滚滚滚!我来给你填志愿。”结果,孩子真的考上了北大中文系。

还有一个很“牛”的例子。一个学生报考了北大,但纪老师告诉她:“你千万不能报考北大,要报就报小语种——阿拉伯语。你肯定能以倒数第一的身份进去!”

纪老师果真牛!料事如神,那孩子真的是以全北大倒数第一的成绩进了北大阿拉伯语专业。

让我们来简单的分析一下这三个事例:

让纪老师“郁闷”的年薪 80 万的女孩,我想知道做总经理秘书是不是你喜欢的事业,你背井离乡远在刚果生活的开心吗?你真正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是什么?如果你不学法语,你的生活和事业会是什么样?年薪 80 万就是“有出息”吗?为什么这会让纪老师“郁闷”??

进了北大中文系的孩子,你无疑是为你们学校争光了,可你自己满意吗? 10 年来,你们学校终于有了一位学生进了北大,可是我们国家多了一位三流作家,却可能少了一位范文澜。还有,我想知道,当纪老师冲着你大叫“滚滚滚!”的时候,你的心里是怎么想的?你还有自尊和自信吗?

学阿拉伯语的同学,我不知道你最初的志愿是什么。希望你在北大尽快甩掉最后一名的阴影,如果你还对自己的理想抱有期望,看看能不能改专业,换系或者转校,如果不行,安心好好学习吧。不过语言只是一个工具,如果能在学习阿拉伯语的同时,注意研究阿拉伯民族的文化和历史,或者从语言入手,研究语言学或应用语言学的发展,祝你成功!

回过头来看看纪老师,无疑,他是热爱自己的事业的,他每每为自己的“成功”感到自豪和骄傲。这“成功”用他自己的标准看就是:“看到学生考上大学,按你所想的那样,考上某某大学,某某专业,心里特别快乐。”

看到这里,我的内心一点儿都不快乐,相反,很沉重。一方面,我敬佩纪老师的敬业和执着,另一方面,我似乎知道了为什么我们国家这几十年来都没有出现过杰出人才,虽然有那么多的学生考进了名校。还有,那么多的家长都希望把孩子送去纪老师那儿,福兮?祸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