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当文化变成绊脚石

(2009-08-07 13:33:14) 下一个


争论中西方文化的优劣,结果都是谁也说服不了谁,面红耳赤,不欢而散。我也总是认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糟粕是显而易见的,什么三纲五常三寸金莲二十四孝妻妾成群,想想都让人作呕。我还是坚持传统文化中的价值观念至少有90%都该被扔进垃圾堆。

但是,西方文化好在哪里?我也想了半天却想不出来。忽然我又似乎悟出了什么:西方文化?西方有文化吗?

文化有如陈年老酒,那是几千年历史的积淀,是融化在每一个人血液中的无形力量。西方最强大的美国也就二百来年的历史,谈文化?我看美国文化除了麦当劳可口可乐,就是橄榄球和肥皂剧了,哪来的文化?

没文化?也好!没有文化的社会可谓一身轻,人们少了文化的约束和禁锢,法律和制度就在社会管理上起到了主导作用。然而中国自古以来强大的文化传统主宰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新的制度和法律在文化面前苍白无力,在一个积淀厚重的文化里,人们的行为更多的是受到文化的影响,当法律和制度遇到了酱缸文化,冲突之下,文化永远是强者。

凭心而论,中国目前从最高领导到民间,无不希望惩治腐败,走上民主法制之路,相应的法律也逐渐出台,可是现实中就是行不通,为什么?文化使然!

传统文化中的官本位和宦官文化实质就是一种腐败文化。千百年来我们呼唤清官,可是真正的清官是难以生存的。你看大小官吏哪一个不是耀武扬威,鸣锣开道,四面威风,所到之处无不搜刮民脂民膏,下级喽啰们谁不乐意巴结拍马,递金送银的?不过再大的官儿,要想和皇上套近乎,还不是首先要下功夫让那不男不女的阉人开心舒坦了?

所以,反贪不是一个什么法就能解决问题的,腐败文化渗透到每一个普通中国人的血液中,我们痛恨腐败,但遇到自己的切身利益的时候,我们(当然包括我自己)不也是腐败行列中的一员吗?你遇上亲人升学、就业、看病、打官司、做买卖这些事,首先想到的是准备几个红包托熟人烧香磕头还是照章行事?怕只怕烧香都还找不着菩萨吧?

中国文化中还有一个辉煌的篇章是饮食文化,那烹蒸煎炒甜酸麻辣烫,八大菜系南甜北辣,谁能抵挡饭桌上的诱惑,这“食”既然和天一样大,什么事不都要在饭桌上说了才算?你可以规定桌面上什么几菜几汤,工作午餐不得饮酒,但饭桌下的交易,谁又知道?

有人说反腐要先搞民主,其实中国人并不真正知道什么是民主,因为我们的文化提倡的是“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瞧,这民主说到底还是要当官的来施舍,我们呼唤民主其实还是呼唤青天大老爷啊。

民主的另一个劲敌是传统的孝文化。伦理道德,孝字为先。王猛的《坚硬的稀粥》看过吧,一个家庭即使大多数人要吃面包,那么只要“爷爷”喜欢喝稀粥,那不管是儿女孙侄还是大舅小姨,投票也好,表决也罢,意见可以发表,秩序和规矩是不能乱的,老爷子一句话,民主的终点还是集中。一家如此,一国也不例外,只不过“孝”便成了“忠”。

说到民主又想到自由,简单的说,我们需要的是个人思想的自由和不触犯法律的行为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可是我们的传统文化是禁止个人自由的,一切都有一个“礼制”约束着,孔子杀少正卯就是因为他“聚众结社,鼓吹邪说,淆乱是非”大搞自由化。

今天我们呼唤新闻自由,可是身为新闻人的赵忠祥却认为“一个国家的体制、仪式,从封建社会来讲,都是有规定的,是有制的,一级一级的,没有一个国家没有级别。罗京这次,《新闻联播》里面为他不是报了一次,而是几次的报道,我觉得超过了党和国家一般领导人的规格。”平心而论,我也认为对罗京没有必要这么兴师动众,但这不是一个“越制”的问题,难道我们只有国家领导人死了才降半旗,上百名矿工遇难全国还歌舞升平?是新闻,就可以报道,新闻联播又不是宗教宣讲会。莫不是赵老师也学孔夫子要“克己复礼”?唉,赵老师真是一个好学生,他自己都说“我是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中国文化不就是重道德二字吗?所以他今天还认为:“我希望我们电视台的领导还能继续管我,给我定出一些纪律来,许上哪儿,不许上哪儿,到哪儿去请假。”

呜呼,自由!

再说“包二奶”,其实这个现象我们的法律早就禁止了,可是传统文化的纳妾制度似乎深入人心,法律遇到文化,有理说不清。于是“老婆基本不用”,三奶四奶照旧。怎么办?还是用传统文化来对付,让“朝廷”下一道诏书:干部8小时外禁与异性不正常交往、不得为男性领导干部配备女秘书、干部不得进营业性娱乐场所等等,这些政府文件的颁发也就不足为怪了……

红头文件比法律有效,这就是文化的力量!同时这也说明,中国社会离开法制还很遥远,目前还需要人治,最好退一步,由皇帝来治理,但谢天谢地最好是一位英明的君主。

阿弥陀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