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月下老人的故事和其它

(2009-07-06 12:19:28) 下一个

 

俺的一篇戏文,引来 4 位大侠打擂,实在招架不住,无力还击。这一回合俺弃权,另搭擂台再战。

所谓浪漫,其实是属于爱情的范畴,而爱情和婚姻并不一定是一回事。要弄明白中国人是否浪漫,先要看看传统的中国人的婚姻有没有爱情。

提到中国人的婚姻,人们自然想到月下老人,多浪漫啊!不过真正了解月下老人故事的人可能不多,也难怪,咱中国的东西实在模糊的很,什么版本都有,这是一个流传比较广的说法:

唐朝一个叫韦固的书生很久都娶不上老婆。贞观二年,小伙子在一客店里遇见一老头背着一个布袋,借着月光看书。

韦固凑上前偷看,可他一个字也不认识,于是问道:“这是什么书啊,我怎么没见过。”

老头说:“这不是人间的书,你怎么能看懂?这叫《幽冥使书》(也就是鬼书,不能说成天书)”

韦固问:“你这个鬼界之人,怎么会到人间来?”

老头回答:“我们阴间当官的,也要管人间的事。我是主管人间婚姻的。”

韦固一听高兴了:“我想了十年了,还没娶到媳妇儿,您看还有希望吗?”

老头说:“你还要等等,你的妻子现在才三岁,她 17 岁才能进你的门。”

韦固又问:“你布袋里装的是什么?”

老头说:“红绳子,我用它系住两人的脚,即便是仇人,也不管是贵贱贫富,天涯海角,只要我系上了,两人谁也跑不了。我已经把你和那女孩子拴一起了。”

韦固问:“那我的妻子现在在哪儿?”

老头:“就在北边的菜市上,是一个卖菜妇人的女儿。”

韦固跟着老头来到菜市。只见一盲妇抱着一个小女孩,两个人都邋遢不堪。

韦固一看傻眼了,怔怔地说:“我要杀了她,行吗?”

老头摆手正色道:“这孩子命中注定要靠你荣华富贵的,怎可以杀了?”说完,就呼地消失不见了。

韦固还是不甘心,回去用钱买通仆人返回菜市杀人。仆人也许心虚手软,虽一刀刺中孩子眉心,却没致命。

后来,韦固到处求婚,可总没有结果。 14 年后,韦固总算有了桃花运,姑娘 17 岁,如花似玉,只是眉间有一道疤痕。姑娘解释说:“我父母早亡,乳母陈氏卖菜养我,三岁时被一个恶徒刺伤。”

韦固心头一惊,问道:“你乳母是个盲人吗?”

姑娘答道:“是啊,你怎么知道?”

韦固于是将前因后果全盘托出。当然,据说两口子从此过上了幸福美满的生活。(算算两人大概相差 20 来岁吧,所以杨翁恋也就没什么了)

不知各位看了这月老故事后有什么感受,反正我心里苦苦的,没有一丝浪漫。好好一个男女情色,竟也是装神弄鬼、血雨腥风

中国人的婚姻,真正自由的,且不说浪漫的,也就是二、三十年的历史。而现在,男女之事又有“复古”的趋势,当然不是父母包办,而是金钱利益买办,真正的爱情又有多少?

西洋的故事大家也许知道的更详细,就不多说了,同样主管男女之事,那个朱庇特爱神可爱多了,对比一下,一个是如鬼一般飘忽不定,固执迂腐的老头子,一个是神仙般顽皮活泼的酷娃娃。月老不管三七二十一,拿根绳索把两个人一拴,哪怕你们八竿子打不着,或是对对方恨之入骨,拴住了,就是一根绳子上的蚂蚱了。朱庇特只是用箭,男女不能离得太远了,也就是一箭之遥吧,射中了,你们去爱吧,死去活来也好,反目成仇也罢,至于是否成婚,更不是他管的事儿了。

File:Cupido4b.jpg

一小一老,两种文化的差别也尽在其中。丘比特代表爱情,月下老人只代表婚姻。而中国试结婚的悲剧也正通过月老体现了出来:婚姻是老人和长辈的事儿,年轻的当事人只能被动地接受安排,要反抗哪怕是暴利都无济于事。中国人(尤其是中国女人),在这样的婚姻中挣扎了几千年,当然是要有一些呐喊的,于是出现一些浪漫的诗句文字也不奇怪,可是现实的婚姻中,浪漫的爱情就像空中楼阁一样。

现实的婚姻是什么样儿,又为什么要结婚?那个童谣是这么唱的:小小子儿,坐门墩儿, 哭哭啼啼要媳妇儿。 要媳妇儿,做什么? 点灯,说话儿; 吹灯,做伴儿。

嗯,这灯一吹,倒是有些浪漫的,各位漫漫浪浪地想象吧。

***************************
其实,我要说的并不是,或并不仅仅是浪漫,只是讲一些传说和故事,就像浪漫本身一样,读者自己体会自己不同的感受吧,也许您能读出这背后更深层的东西。至于有人指责是否严谨,我就不解释了。也许我该写篇博士论文,去中国随机抽样一个超大样本,再相关回归,平均数标准差,开方检验方差分析,再同时把西方人的虚伪和残忍批判一通,这样滴水不漏,读起来更带劲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