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沈阳幽默吗?

(2009-06-05 09:30:21) 下一个


小沈阳一夜成名以后,便马不停蹄地在全国各地巡演,有媒体称之谓“吸金”。

但是,小沈阳毕竟还是红透半边天,红得发紫。“人怕出名”,于是各种非议接踵而来。他先是被爆在常州演出时“耍大牌”,以“罢演”为由“要挟”演出单位报销飞机票,后来在广州演出时,被爆“绿色二人转”有三大怪,南方日报以《小沈阳,贩卖无知不是幽默》为提,毫不客气地批评小沈阳:掌声需要讨出来;演员没事互相踩;低级俗套往外卖。 

这些议论的焦点似乎集中在小沈阳的‘低俗’之上。其实,娱乐大众应该雅俗共赏,青菜萝卜各有所好,高雅的东西能让我会心一笑,低俗的也会使我哈哈大笑,只要笑了,开心就好。

我在谁来给小沈阳点石成金?一文中提到,从小沈阳身上我看到了卓别林早期的一些影子,小沈阳的喜剧天赋是不可否认的,但小沈阳要能成为大师,靠天赋是远远不够的。 

作为喜剧演员,要吸引观众,靠的是幽默而不是无聊的搞笑和恶搞,更不是用打情骂俏和插科打诨来哗众取宠。 

什么是幽默? 

“幽默”是由英文Humour一词音译而来的,而英文中的这个词则来源于希腊文,本义是“体液”。古希腊人认为,人的体液有血液、粘液、黄胆汁、黑胆汁等等组成,也就是说,“幽默”是人的个性的组成部分。可惜,汉民族天生比较刻板拘谨,不善言笑,所以汉语中也就缺乏形容‘humour’的词汇。中国的传统戏剧大都是哭哭啼啼的,古书上有些小故事倒也好笑,不过那只能说是‘滑稽’。老舍先生曾说:“滑稽”可以只是开玩笑,而“幽默”有更高的企图。凡是只为逗人哈哈一笑,没有更深的意义的,都可以算作“滑稽”,而“幽默”则须有思想性与艺术性。  

小沈阳的节目幽默吗?这其实是评价小沈阳的关键。‘滑稽’只能昙花一现,‘幽默’才能持久不衰。 

我看小沈阳觉得好笑,是一种纯生理的笑,或者说是一种条件反射,象是有人跑过来捅我的胳肢窝,不得不笑,笑完了什么都过去了。他的许多经典段子如:“我看谁没鼓掌,半夜趴你家窗户!别看我长得变态其实我老有才了”,这些和“幽默”都差了十万八千里,更别提有些无聊的黄段子了。 

近来上海滩上红极一时的周立波的确叫人眼前一亮,与小沈阳相比,周立波的优点是不言而喻的。 

首先,周立波的海派清口不单单是搞笑滑稽,虽然他是上海滑稽演员出身(上海滑稽本身我非常不以为然,也是庸俗,基本没有幽默)。周立波的代表作“笑侃30年”则可以说是把一台枯燥的时事报告用单口相声的形式表现出来,竟然在2个小时的演出中让观众笑了680次! 

不妨把周立波和小沈阳放在一起比较一下: 

周立波一身西服、一本提示夹、一个人、一张嘴、一台戏;小沈阳演出门票上“小沈阳”几个字赫然醒目,但他出场的时间却不到半小时。观众花1680元看半小时主角。 

周立波贴近生活,话题充实具有思想性,衣食住行方方面面涵盖30年;小沈阳说来说去那几个段子,内容生编硬造,不是嘲笑挖苦就是恶意讽刺。 

周立波不回避政治类话题,在模仿三代领导人救市这一段中,他模仿的邓小平提出要富起来的人百分之五十的钱买股票,“让他们先富起来,也是要作点贡献”。如果这些富人不愿意拿钱出来,那就查他们的账!最后这一句画龙点睛,切中现实要害!可以说,周立波是中国舞台上调侃领袖的第一人!小沈阳在这方面完全是空白。 

周立波外形打扮上要么西装笔挺,要么随意得体的休闲装束,不做作,不肉麻;小沈阳什么时候不男扮女装,那才能跨出前进的第一步。 

周立波能不断创新,“笑侃30年”后,马上又推出“笑侃大上海”、“我为财狂”;小沈阳还没有走出他的老框框。 

周立波的“清口”没有粗口黄段子,语言流畅自然;小沈阳一不留神就会有不雅词语甚至动作流露出来,当然,周立波也损人,不过他损的高明,比如说上海流氓和东北土匪那一段,还有说“一个吃大蒜头的和一个喝咖啡的怎么能坐在一起呢?”这句话你如果不懂上海文化是断然体会不到其中的“甴曱”的。 

小沈阳的拿手好戏是模仿其他歌星,但都是刻意地去追求“逼真”,模仿费玉清,小沈阳在声线腔调、形态语言上都力求一样,结果声嘶力竭很辛苦,虽然他有一定的功力,但小沈阳毕竟还是小沈阳;周立波则融入了自己对音乐和艺人的认识,不简单模仿别人的声线腔调,而着重精神气质上的相似,所以他同样模仿费玉清,确显得从容自信,你可以感受到费玉清的气质神韵,但声音效果又不完全像。他即使是模仿女歌手,不管是关牧村还是李谷一,那神情都入木三分。 

周立波说到每一个话题都有自己的观点,比如他批评应试教育,尖锐深刻,非常专业;小沈阳还谈不上有什么观点。

……

小沈阳要在舞台上长盛不衰,一定要有自己的特色,但绝不是男扮女装,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思想和观点。另外,每一种表演都要不断推成出新才能吸引观众,这就要求演员自身有良好的修养和素质,并且要有对艺术的追求和对观众的真诚。 

可是,从最近报道的小沈阳全国汇演来看,小沈阳还是玩那个自己 “装大牌”,观众装“粉丝”的戏码——“阳仔我爱你”的欢呼几乎要掀翻大舞台的屋顶,拉着“粉丝”手不放的小沈阳一脸遗憾,“哎,我结婚早了。”他再次恶搞唐僧:以鞋垫为头冠、桌布为袈裟、小马玩具充当白龙马,对着老婆沈春阳连呼,“八戒!”气得老婆催他,“快上西天去吧。”当然,观众也许怕他半夜趴窗户,还是给了不少掌声。 

平心而论,小沈阳的表演过于单一和突兀,今后如果他不能丰富并改进自己表演形式,那将是他演绎生涯的灾难。 

小沈阳目前只是把搞笑发挥得淋漓尽致,暂时谈不上幽默或者表演艺术,他也不能靠装疯卖傻和扮女人红一辈子。 

建议小沈阳在挣钱的空档儿多读些书,尤其读读翻译“humor”一词的林语堂,领会“幽默”的真谛: 

有一次林语堂被问到什么是世界大同,老先生答曰:“我认为,世界大同的理想生活,就是住在英国的乡村,屋子安装有美国的水电煤气等管子,有个中国厨子,有个日本太太,再有个法国情妇。”——老先生不仅诠解了‘世界大同’,更把这5个国家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一笔概括! 

小沈阳还应该谦虚地向同行学习,如果他能听懂英文,要好好看看黄西(Joe Wong)的节目。黄西是一个华裔美国科学家,虽然操着一口生硬的英语,但能用地道的美国思维创作单口相声,从而进入美国电视黄金时段的大雅之堂。我喜欢他的幽默:“我原来对婚姻有些恐惧,因为据调查,有50%的婚姻最终(略作停顿)last forever!” 

Last forever真的很可怕,林语堂说:“绅士的演讲应该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我这篇臭文章也趁早结尾吧。但是不管是林语堂还是黄西,没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做什么都是不行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碧叶金阳 回复 悄悄话 小沈阳的好笑是带点农村的泼辣,豁出去,无所顾忌,没有重点,言之无物,纯粹耍乐的。周立波的比较言之有物,但不喜欢他一副老师授课的样子。大概为了照顾在上海落户的外地人,夹杂很多普通话,严肃有余,动作,活泼不足,举例不够,可以改进的地方很多。我觉得好笑的是他模仿打桩模子那一段,应该在后面布景打出他穿着当时那种子弹裤的照片就更好。周立波我记得他刚出道不久就因为打老丈人进派出所而上新民晚报,不知你还记得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