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杂感——我们都是知识分子吗?

(2009-06-27 11:35:59) 下一个


有论坛里讨论什么是知识份子,这个问题看似简单,其实很不一般,联想起近日发生的一些事情,不得不认真思考一下。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知识分子”,但我的确很迂腐,凡事都要咬文嚼字地弄明白。于是打开《辞海》——知识分子:具有较高文化水平、从事脑力劳动的人。如科学工作者、文艺工作者、教师、医生等。

不看还好,这一看更糊涂了。

“较高文化”,这“较”要多高才算“较”?硕士还是博士?那你听说过吗?如今博士生像条狗,硕士生满街走!朱海洋博士算吗?毛新宇博士算吗?“脑力劳动”?那整日守在证卷公司门口的老太太的脑力劳动绝对比我坐办公室的强度大啊,闹不好兴奋过度一个脑溢血都说不定。“文艺工作者”?成龙?邓丽君?杨钰莹?满文军?章子怡……??

唉,其实“知识分子”是个外来词汇,那还是看看洋人怎么说。

“知识分子”——Intelligentsia或Intellectual 分别来自俄语和法语,起初是指一群对现实社会不满,具有强烈批判意识和正义感的知识群体,这些人包括别林斯基、车尔尼雪夫斯基、佐拉、雨果等。长期以来,西方对知识分子的定义一直没有一个统一的结论,但是基本上形成了一些共识:

8226;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独立的思想和强烈的批判精神
8226;对抗正统和教条,不轻易被政府或某一集图收买
8226;对规则进行质疑,甚至去打扰人们的精神习惯
8226;具有公共关怀,能超脱社会,面向未来。

萨特说得很直白:在实验室里进行核试验的科学家算不得知识分子,但当他在反核请愿书上签名是才是一个知识分子。

上面提到的雨果,中国人只知道他的名言:有两个强盗,一个叫英吉利,另一个叫法兰西……。作为中国人是否想过,法国这个强盗政府对知识分子如此宽容,才造就了雨果这样真正的知识分子。

中国呢?除了奴才,就是“含泪劝告”。有脊梁的知识分子有吗?有!

我来介绍一个:

以“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著称的陈寅格。陈寅恪在1920年代就倡导,为人治学当有“自由之思想,独立之精神”。当是的环境是万马齐喑一花独放:马列毛。当时陈先生竟对这朵花大为不敬——他拒绝学习!1953年有关部门决定任命他做中国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第二所所长,陈先生写了《对科学院的答复》,提出两个条件。第一条:“允许中古史研究所不宗奉马列主义,并不学习政治。”第二条:“请毛公或刘公给一允许证明书,以作挡箭牌。”并说:“没有自由思想,没有独立精神,即不能发扬真理,即不能研究学术。……我认为不能先存马列主义的见解,再研究学术。”遂不就任。

了不起的陈寅恪!

其实有骨气的中国知识分子还不少,49年前后一大批知识分子滞留国外,他们不愿意回来被洗脑,也不不愿意去洗别人的脑,更不愿做跟在别人后面人云亦云,拍须遛马的奴才。

我们需要充满思辨的哲学思想,需要更多的陈寅恪。我欣赏北岛的诗句:“我不相信,天是蓝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总五毛 回复 悄悄话 王朔说过,我们最多叫知道分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