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生死之间的断想

(2009-01-09 12:47:17) 下一个




昨晚,ABC电视台播放了Barbara Walters对Patrick Swayze的特别采访。Patrick身患晚期胰腺癌,但是他顽强乐观地面对疾病,面对生活,叫人敬佩。当初他主演的《人鬼情未了》让我激动不已,那首回肠荡气的主题曲更是百听不厌。

人生真是难以预测,其实死神一直就是闭着眼睛在人群中游动,谁都不敢说我能躲开。Patrick在银幕上把生死演绎得像童话一般,在现实中,他面对死神又是那么从容顽强。他在患病期间,忍受了大剂量的化疗,坚持不用止痛药物,在5个月的时间里,每天工作12小时,完成了电视连续剧“Beasts”的拍摄。

好样的,Patrick!

人一出生,都是紧紧攥着拳头,大声哭喊,其实那是一种求生的抗争,一种搏斗,直到“撒手”的一瞬间。人生就是这么一路走来的,个人长短不同而已。所以死亡不可怕,可怕的是死亡之前的罪过得不到宽恕,错误没有机会弥补,理想得不到实现,而留下太多的遗憾……

不过,和世间许多事情不一样的是,人生本身又是一个充满遗憾的过程,任何人都没有第二次机会,一个人也没有能力改变命中注定的结果。从广义上说,人类上百上亿年的历史中,一个人短暂的一生简直可以忽略不计了。既然如此,我们为什么不好好开心地面对生命中的每一天呢?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说,我是一个快乐的悲观主义者。

我想,如果不是没有任何预兆的突然事故,而是一个自然的人力无法挽回的事变,只要给我一两天,哪怕半天的时间,我可以把该做的做了,该说的说了,我就可以从容面对死神,回头笑看人生。

Patrick说:“面对挑战,我从来没有退缩过。”

_______

补:圣诞滑雪途中,同去的朋友遭遇特大车祸,对方车上一个2岁和8岁的孩子丧生,所幸朋友一家脱险,我们一前一后,我离开事故现场只有几分钟时间……。新年期间,两位很近的朋友的哥哥和父亲分别因病去世……
愿活着的都好好生活,愿上天保佑一切善良的人,一切的争吵和战乱都是TMD!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只有对生命有深刻感悟的人,才写得出这么深刻的东西,文章虽小,寓意深重!

分享你的喟叹!敬佩你的文字!
人类拯救计划 回复 悄悄话 1. Good article and discussion.
2. Why are people so interested in and so focused on 滑雪 ?
People feel so 神秘 of the world even when facing the painful and dreadful 癌. 滑雪 and sight-seeing can not remove the feeling of 神秘, instead increase the feeling of 神秘.
3. Why are people so focused on mental activity not on the road situation when driving?
People feel so 神秘 of the world and their brains have never stoped thinking of the 神秘 world untill their death.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