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周末随感——怎样的孩子才算“成功”

(2008-11-15 15:44:50) 下一个


读了龙坡居士的育儿经,感慨良多。首先,再次祝贺龙居士及龙儿,并由衷的为龙儿的成就感到高兴。

坦白的说,我主要不是觉得龙儿上了名校,当了科学家而觉得龙儿是成功了,成才了,而是当我确认龙儿现在从事着自己喜欢的事业,生活美满,家庭幸福,才发出心底的赞叹。

我一直强调,进名校,出人头地不一定就是成功,教育的目的是让每一个孩子充分的发挥自己的潜力,“人尽其才”就是成功。我见过不少华人小孩,在父母的压力下,上了名校,做了专家,医生,律师,可是他们自己并不开心,这种繁忙高压的生活并不是他们内心所希望要的,父母的脸上“增光”了,可孩子们的痛苦谁知道呢?

所以,千万别感叹自己运气不好,没有生出“龙种”来,也别埋怨自己的孩子不争气。十个手指头都不一般齐,人怎么可能都一样呢?不是每个孩子都有潜力那么能读书,有那么强的自学能力,不过也许你的孩子有其他方面的特长呢?你在埋怨的时候有没有注意发现并培养你孩子这方面的潜力呢?

我对成功的定义是,一个人能自食其力,在社会中找到适合自己生存的位置,好好做人,积极向上,乐观开朗——就是成功!

我们华人喜欢拿孩子来攀比,国内孩子们学习压力大没有办法,到了国外,家长们还要强迫孩子学这学那,往“好学校”挤,就大大的不要应该了。说得不客气些,这不是为孩子好,而是家长的自私。

龙坡居士没有逼迫自己的孩子,按他自己的说法,基本上是“放任”。所以有潜力的孩子无论如何都是一块料,普通的孩子,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我女儿的理想是做一名小学或者幼儿园老师。我总是鼓励她,常常幻想着她在一群可爱的孩子堆里指手画脚(就像她在家里一样),放松自如的说笑,我就觉得她今后会是一个开心,快乐的人。当然,我也自私地想,她以后放寒暑假能回来陪陪老爸该多好!

当然,我们的社会需要更多的龙儿那样的天才,可这都是由基因决定的,天才绝不是能“培养”出来的。所以我坚决同意网友们的建议:龙居士再接再厉,广播龙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