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回忆几位童年时遇见的大师

(2008-10-01 14:00:51) 下一个


每次回国,免不了去母校怀怀旧。漫步在熟悉又陌生的校园里,到处都是些“实业公司”,“服务中心”之类的招牌,恍惚间,不知自己是在大学校园还是走进了商城。去系里找昔日的同事,曾经的哥们,眼下教育界盛名卓著的X教授,被告知此兄难得来校,不是周游“列省”到处“授业”,就是主持什么培训班“解惑”,家也从过去的教工大楼搬进了独立的郊外别墅。

也罢,怕是见了面也是话不投机半句多吧。于是在教工楼之间来来回回地走着,在这儿,我毕竟是度过了一段难忘的童年。

这,到勾起了我不少的回忆。说来奇怪,这所中国的三流大学,二三十年前却汇集了不少一流的大师。记得每天傍晚时分,他们都会约好了似的三三两两地在宿舍区散步,许杰、徐震堮、施蛰存、徐中玉、钱谷融、许杰等等“大腕”们边走边聊,偶尔“偷听”到几句谈话,虽不太明白,但绝没有“股票”,“公司”之类的词汇,甚至连“钱”都没有,也许钱谷融,徐中玉家里的“钱”和“玉”太多了吧?

我的外公和这些老教授们都是从“西南联大”那会儿就开始的好朋友,所以相互经常串门。记得许杰先生年纪梢大,胖胖的,很温和;施蛰存中式打扮,西式作派,极为风趣。据他的学生说,施先生上课“独一无二的好,从来没有什么条条框框,深奥的古典文学知识被他拉家常似的说出来,变得浅显易懂好玩。”徐中玉每天从我家门口走过,背着手,眼睛只盯着脚尖,不知是不是又在思考鲁迅的那篇著作了。考大学时,为了弄明白一篇古文,我去请教过徐先生,他慢条斯理,循循善诱,让人如醍醐灌顶,茅塞顿开。

历史学家陈旭麓先生和我是邻居,他的女儿还是我大学时的“辅导员”。陈先生瘦瘦的身材,话不多,但浓浓的湖南口音叫人印象深刻。1988年12月1日,陈先生晚饭时忽然心脏病发作,昏倒在地,我和另两位朋友将先生送上救护车,可惜陈先生却没能再醒过来。

常来家里做客的有一位基督教研究权威,现在已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大名:徐怀启先生。徐先生是中国老一代学者中,很少几个精通希腊文的。许多他的学生在回忆徐先生时都说他“只是一个穿着中式棉袄瞿瘦,疲惫,不拘言笑的老人”。其实徐先生博古通今,学贯中西,幽默爽朗,我常常听到他用参杂了许多怪异词汇(估计是拉丁文)的英文和法文和外公聊天,说笑。有时两个老头儿笑得前仰後翻,我却一头雾水……

徐先生是哈佛大学博士,解放前做过圣约翰的牧师,精通古典语言和经文教义,记得他喜欢穿一件旧中山装,架着一副黄黄的赛璐珞镜架、还用胶布粘一只脚的眼镜。冬天,他经常从袖子里挖出块手帕来拧鼻涕,看上去实在是有点委琐。可是当他一讲到宗教哲学,眼睛就从镜片后放射出光芒,完全变了一个人。

我们家的另一个常客也是哈佛博士:曾性初先生,当时他很年轻。曾先生心理学颇有建树,是我国临床心理治疗的奠基人。不过,我对他80年代初写的《汉字好学好用证》很不以为然。也许是为了迎合当时政治需要,这篇著作把一个学术问题和政治搅在了一起,有失水准。曾先生性格倔强,我行我素,晚年妻离子散,颇为凄惨。

孙梁先生很长一段时间和外公是一个教研室的同事,孙先生是钱钟书的关门弟子,他翻译了《莫扎特传》、屈原的《离骚》、《九歌》。孙先生有深厚的国学底子和英文功力,例如他能巧妙地用descendest,hoverest,shinest,couldst等翻译中国古代诗词,从而使英语也能“古雅化”。我去过他江苏路上的简朴的家,上大学时也有幸听过孙先生的课,他那时身体已较虚弱,讲台上总有一只用玻璃丝网罩罩着的玻璃杯,里面泡着人参……

孙大雨先生70年代后期被复旦大学赶走,调入华东师大。我和孙先生虽有几次照面,但对他了解甚少,不过知道他是我国著名诗人、文学翻译家、莎士比亚学者。孙先生一生坎坷,在肃反运动中遭到斗争,罪名包括自认为马列主义水平很高,只有周恩来有资格与他对话,以及藐视苏联专家。1957年,毛泽东在上海干部会议讲话,把他同章伯钧、罗隆基、章乃器、陈仁炳、彭文应、陆诒和点名列为右派分子。但是在随后的两次牢狱之灾中,他先后翻译了莎士比亚的五部著作,又完成了《屈原诗英译》、《古诗文英译集》、《英诗选译集》。

华东师大还涌现出不少令人刮目相看的“小字辈”。大家熟悉的“海派文学”的领军人物多半出自华师大。而我欣赏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春瑜。他曾在课堂上说:“这个文化大革命嘛,就是该死的把不该死的给整死了。”要知道,这是在1978年上半年,当时还是“文化大革命要七、八年搞一次”的时候!

另一个,是外公的得意门生崔天凯。当年外公总是拿着他的作业给我做样板的,他的试卷往往也是班上唯一的一个100分!我进大学的那年,也正是他毕业离校的时候,记得那时“小崔”外貌英俊,略有几分羞涩。如今,“老崔”叱诧风云,看来不久便会成为“崔部长”了吧?

光阴似箭,如今的华师大能否再创辉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难怪悟空出手不凡,原来家学渊源啊。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没想到今天的华东师大已沦为三流大学了.想当初,八十年代....
jjj1012 回复 悄悄话 俺突然想起来俺当年的中文大课有个老师就是先锋派作家格非,您听说过没有?当然不能与那些大师相提并论。哈哈,俺也近距离接触了一回名人。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悟空兄的文章实在是让人觉得亲切啊。。。看的好像俺也回到了校园里。。。难怪你的文章这么好,原来是近距离接近大师呢!很是羡慕。说起来很惭愧,俺当年在大学里精通的可是拉丁文啊。。。看到你的文章,才想起,俺早就忘的一干二净了呀。。。谢谢悟空兄好文,让俺也想起以前的校园生活。。。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sorry, never mind, you're from Shanghai, I misundertood.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Are you from Wuhan? My home town folk, yeeeeee... hug hug...
jjj1012 回复 悄悄话 读到开头的大师名字,就知道校名了。
我是校友,不是中文系的。
看来你住在师大新村里,几村的?
好奇而已。我家离师大也不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