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教育随笔——孔融老矣,尚能让梨否?

(2008-09-18 22:19:10) 下一个



一日,儿子女儿为了分一包糖果而吵得不可开交。作为家长,我完全可以摆出权威,做出一个分配决定,平息这场“骚乱”。但是,独裁武断绝不是教育的好方法,还是晓之以理吧。

于是我想到了中国古代的道德故事,首当其冲的自然是“孔融让梨”。

孔融有五个哥哥,一个小弟弟。有一天,家里吃梨。一盘梨子放在大家面前,孔融不挑好的,不拣大的,只拿了一个最小的。爸爸看见了,心里很高兴:别看这孩子才四岁,还真懂事,就故意问孔融: “这么多的梨,又让你先拿,你为什么不拿大的,只拿一个最小的呢?”

孔融回答说:“我年纪小,应该拿个最小的;大的留给哥哥吃。”

父亲又问他:“你还有个弟弟哩,弟弟不是比你还要小吗?”

孔融说:“我比弟弟大,我是哥哥,我应该把大的留给弟弟吃。”

他父亲听了,哈哈大笑:“好孩子,好孩子,真是一个好孩子。”

孔融四岁让梨。大家都很喜欢他。

你喜欢孔融吗?

首先,我怀疑这个家喻户晓的故事的真实性,第二,我也不喜欢孔融这样缺少童趣的孩子。孔融作为一个小孩子肯定是想吃大梨的,但他违心地选了小梨,并不是因为他人小吃不下大梨,而是“他比哥哥小,应该吃小梨;他比弟弟大,应该让弟弟”。他没有按自己的真实意愿去选择,而是从道德层面做了一个“正确”的选择。这样的孩子诚实可爱吗?

从正常的儿童心理来看,一个四岁的孩子是以自我为中心的,自己不可能将喜欢的东西让给别人。如果父母如此教育孩子,那为什么五个哥哥都没有这样的觉悟呢?孔融让梨,五个哥哥和一个弟弟也都心安理得的吃大梨,父亲就这么表扬一下孔融,难道其他几个孩子都是应该吃大梨的?莫非这孔老六是后娘养的不成?

想像一下四岁的孔融,自己吃一个最小的梨,眼巴巴地看着哥哥弟弟们吃大梨。感情雷锋是孔融再世啊!

记得本人小时候和弟弟争夺一块山药蛋子,被母亲狠狠抽了一耳巴子。当然我做不了雷锋,可我是一个正常的人。

也许孔融让梨的故事是要叫人们做一个道德高尚的人,但是这个故事和现实生活脱节,也就变成说教了。

几千年过去了,看看这种道德说教管用吗?

一个学校做了一个关于孔融为什么让梨的调查,结果丰富多彩:

“那是个坏梨,孔融肚子不舒服吃不下,本来就不喜欢吃梨,他或是想出名。”

“孔融的脑子进水了,根本分不清梨子的大小……”

“孔融是个虚荣心强的人,他是为了爸爸的表扬才吃小梨的……”

“大梨要么有虫要么是烂的要么不好吃,所以孔融才吃小梨……”

“家里的水果太多了,他吃腻了;或是这几天他肚子疼,吃多了不好受;也许是刚吃过饭,吃不下……但是他爸非要他吃,所以他要了个小的……”

“不是不是。小孔在家地位低,不是不想吃,是不敢吃;或者是刚惹了祸,是将功补过……”

“常言说吃小亏占大便宜。孔融是有目的的,他会对他爸爸说,爸爸我这么棒,你奖励我什么?”

“你们都是小儿科的思维。梨就是梨。孔融当初让的也就是梨而已。梨可以让,工资奖金职位不能够让……孔融怎么没有把他的南海太守职位让给别人?当今社会,竞争是残酷的!该让的可以让,不该让的决不能让!”

“我认为孔融这小子只所以让梨,他是靠梨来拉关系的,以退为进的让,这次吃小的是为了以后吃大的!我爸在没当上科长前,每次科室里分东西,他都拿最次的……”

“孔融让梨”,还有诸如《管宁割席》这样的传统道德故事为什么不被人接受呢?三个字:假、大、空。

…………

2004年,有一位记者井冈山和四川东北部的大巴山区旅游,看到山区墙壁上依然保留着一些红军时期的标语:参加红军,打土豪分田地!参加红军吃大户!参加红军能升官! 当他问一位红军老战士,当时为什么参加红军?老人说,“红军的人说,想吃饱饭,想要土地的,就参加红军。我想吃饱饭,想要土地,就参加了红军。”

多么质朴、现实、有效!

解放军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也是大家熟悉的。不过最初只有“三大纪律,六项注意”:

“行动听指挥;筹款要归公;不拿老百姓一个红薯。上门板,捆稻草,房子扫干净;说话和气;买卖公平;不拉夫,请来夫子要给钱;损坏东西要赔偿,借人东西要还清;不打人骂人。” 后来,又增加了两项注意,即“洗澡避女人”、“不搜俘虏腰包”。

多么具体,多么实在!

规范人的行为准则,一是要符合人性的发展规律,二是要切实可行。你没有必要也不应该让一个四岁的孩子“洗澡避女人”,这“洗澡避女人”要比后来的“不调戏妇女”来得具体而易于执行。君不见当今西方的反性骚扰条文是多么详细,如果只是“不得性骚扰”,那法官们就别审别的案子啦。

可悲的是,我们后来的道德教育越来越抽象空洞, 最为典型的就是“五讲四美三热爱”—— 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

这十二条,没有一条告诉人们具体该怎么做,为什么要做,“为什么要热爱党?为什么要热爱社会主义?”

还有这“八荣八耻 ”,也叫人摸不着头脑!这个口号提了两年了,可是中国人越来越爱国吗?官员们为人民服务吗?崇尚科学吗?辛勤劳动吗?团结互助吗?诚实守信吗?遵纪守法吗?艰苦奋斗吗?

还是学学洋人的教育,让孩子明白“爱”就是爱自己的家庭——FAMILY——Father Mother I Love You! 辛勤劳动就是分担家务,十八岁后自食其力。

空洞的口号喊得再响,到头来还是一场空。难怪我们的大城市里还有“不随地吐痰,不随地大小便”这样的标语。崔永元深有感慨地说,我小学里受到的教育是:“我爱北京天安门 ”,上了大学看到的是:“小便请往前站!”

强制的,宗教式的道德灌输对儿童是一种摧残。现在的独生小皇帝肯定不会让梨了,如果有这样的“好”孩子,我想他一定是和着眼泪把最小的梨往喉咙里咽的。

回到分糖的事情上来,我把所有糖果集中在一起,让两个孩子其中一人将糖果分成两份,另一人则优先选取——问题迎刃而解了。

最近,有一个台湾记者在大陆采访一位生重病快要去世的7岁小女孩后,深感震惊。因为当她问小女孩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的时候,小女孩却回答:“我想去天安门看升国旗!”

虽然,女孩那天真的眼神和话语的确发自肺腑,但这更加令人诧异和痛心。一个正常国度里的孩子会说他想吃麦当劳、想去迪士尼玩,可是这个小女孩的思维却被异化、固定在脱离她的年龄、她的生活之外。这样一种异化的教育给一代代人将带来怎样的灾难和苦难?!

好在时代进步了,这次四川大地震中有一位男孩被解放军救出来之后的第一句话是:“叔叔,我想喝可乐,要冰镇的!”。他没有像唐山地震时那样高呼“毛主席万岁!”

当然,这个孩子最后如果能加一句“谢谢”,就更好了!

××××××××××

三鹿事件也从一个侧面证实我们道德教育的失败。“以德治国”是痴人说梦,没有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强有力的法律制度,道德就是空中楼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