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08回国纪实之六——我的大学

(2008-07-18 11:40:30) 下一个


和谐号动车组只用一个多小时就把我送回了上海。

从杭州的竹林走出来,一下子又进入了另一个丛林——钢筋混凝土的丛林!上海的高楼越来越多,立交桥纵横交错,无论白天黑夜,不闻鸟啼鸣,但有喇叭声!加上梅雨刚过,热浪扑面而来!

35度以上的高温让我什么也不想做,哪儿也不想去。不过,有一个地方却是不能不去的,那就是——我的大学。

这所校园,不仅仅是我的母校,更是我童年的乐园。我从出生到成年的绝大多数时间都是在这所校园里度过的,那些捉鱼虾,斗蟋蟀的往事仍旧历历在目……

我童年的欢乐,青年的爱恋,成年的困惑都凝聚在这儿的一草一木之间,文字早已无法表达了。今天,我就贴一些照片,如果你是我的校友,或是我童年的玩伴,就让我们一起分享往日的欢乐吧:
 

近年新建的大门,又一个“高大全”的形象代表,坏了我童年的梦。还是过去的大门好。


文史楼,童年时在里面捉过迷藏,大学时上过大课 

电影院。这是我文革後中外经典电影的启蒙地啊!
 

大学时代的教室就在这儿。
 

楼下的小河边,树林里,早上曾经是一片读书声,现在听不到了。
 

办公楼,文革时期的风口浪尖,多少往事,不堪回首!
 

老图书馆                                                                  遥想当年……
  

邵逸夫先生捐赠的新图书馆
 


丽娃河里钓过鱼、夏雨岛上……恕不与外人道也!

塑像后面是地理系和生物系,当时一群孩子们传说生物系的某件房间是停尸房,走过有些毛骨悚然……


 数学系大楼,昔日同学的父母都在数学系工作,我在这里见证了中国电子计算机的沿革:
先是办公桌上如同打字机般的手摇计算器,然后是大立柜似的电脑,然后才是第一代的苹果机……
 

第九宿舍,俺住这儿……
 

第八宿舍,“她”住那儿……


夏雨岛上一幽僻之处,谈情说爱的好去处……



老的学生食堂就在这儿,怀念一毛钱的排骨,油豆腐细粉汤……
 

四宿舍。后面有一大片荒地。我曾在这儿逮过知了,捉过 螊绩,采过桑叶……

 

在草地上还真发现了螊绩草(不知道真正的学名是什么,从小就这么叫),
上海人称蟋蟀为“螊绩”,这螊绩草便是斗蟋蟀的“引草”。



看,本人制作引草的手艺还不错吧? 


田径场,俺当年在煤屑跑道上破了系400米记录,好像是58秒多吧,离世界记录
只10来秒之差啊!不过好汉不提当年勇,学弟们一定破了俺的记录了。



如今的后门。当年是一条小河,杨柳弯弯,钓鱼摸虾拷浜……

 

这究竟是哪所学校,您一定知道了吧?虽然它没什么名气,可在我心中永远是一块圣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三角洲岛 回复 悄悄话 华东师大不能算没名气吧?
tonghua123 回复 悄悄话 我 看 见 我 们 79 班 图 书 馆 前 的 照 片,请 问 您 尊 姓?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大门这么强壮!这里的大学连门都没有。

照片里哪一位?
alsoRun 回复 悄悄话 My late father graduated from 华东师大. In 77-78, 华东师大 had very good reputation.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哇!文史楼,我在八十年代的最后四年就是在那里度过的,大四时还住进了八舍六楼那个带有拐角阳台的宿舍(639室).从那个阳台上能远眺长风公园的铁臂山.怀念哪!
据说自从中山北路高架桥从校门口通过之后,坏了华师大的风水,以至于现在越来越没名气了.一叹!
虾爬 回复 悄悄话 华师大!当年口号是“爱在华师,吃在同济”。你的图片带来了好些的回忆。
深圳拼命 回复 悄悄话 我很感触地看了你的照片,写得也好!我是77级的华东师大的学生,当时的校园没有现在这么现代,但是那时更幽静一些。今年2月我回去开77级入学30年的会,感到变得太多了,以前的校门是更好看一些。现在的人群也吵杂,不大像个大学了。感谢你的照片!!!
文科大学 回复 悄悄话 也是我的大学。
lezzy 回复 悄悄话 华师大,也是我研究生的母校,在上海也算小有名气啦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华东师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