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08回国纪实之三——西湖边的桃花源

(2008-07-10 15:30:30) 下一个


游人如织的西湖,应该说早已没有什么秘密了。可是,就在西湖旁新建的雷锋塔边,曲径通幽之处,却有一个鲜为人了解,至少也是很少有人亲身光顾过的好去处——西子国宾馆(汪庄)。

汪庄,位于西湖南屏山前,故又有“屏山园”之名。原是皖南茶商汪自新的别墅。汪自新是著名徽商,是上海汪裕泰茶号的老板,由于他发了不义之财,所以改名自新,汪庄里面的路也叫“坦白”路。

上世纪50年代,汪庄进行扩建,改成国宾馆,现在的1号楼叫主席楼,毛泽东先后27次下榻于此。一号楼大门左右两侧,分别刻有毛泽东巨幅书法作品:清平乐·东方欲晓和天高云淡。毛泽东常常叫人在草坪上支起一把遮阳伞,坐在那儿看书。他说:“坐在这里好像回到了我的故乡韶山冲的小村庄。”

一号楼:

汪庄绝不是个小村庄。它背靠雷锋夕照山麓,三面临湖,且与著名古刹净慈寺为邻,隔湖与苏堤、三潭映月、柳浪闻莺相望,远眺南北高峰、宝叔塔,湖光山色尽收眼底。 

汪庄目前虽然对外开放了,但是一般闲人是进不去的,门口武警把守,院内还常有武警巡逻。

汪庄院内芳草依依,绿树参差,别墅楼宇,一派天机,呈现四季如春的景象。由于平日住客稀少,偌大的院落显得冷冷清清,石板小径上几乎看不到一个人,这在嘈杂拥挤的西湖风景区可称得上是 “世外桃源”了。

 

置身院内,你可将西湖美景兼收并蓄。只要略换视角,每一个角度都有惊人的感受:景中有景,画中有画,一到八号独立的小别墅,加上假山瀑布,竹林鱼池,苏州园林的风味都蕴藏在这个园中。


在临湖的空荡荡的草坪上的阳伞下小坐片刻,静静的品位西湖的优雅静谧,在乾隆钓鱼台旁的小径上漫步,回味这里的历史,文化和风采……

 

汪庄也是大文豪巴金晚年的第二个家,90年代中期,他每年一半时间在汪庄写作、休养。巴老曾经说,杭州是他一生中最喜欢的地方。1994年他还在汪庄留下“西湖永在我心中”的题词。晚年的陈云,也一直住在汪庄。

在汪庄留下足迹的几乎囊括了新中国建国以来所有的政界名人,因此主席楼的斜对面有一个“名人石”,上面刻有到访名人的签名笔迹。我觉得这是汪庄的败笔,汪庄不需要名人的点缀,况且,有些名字会不会在若干年后又被凿去呢?

名人石:

个人在历史的长河里是短暂的,汪庄却是永恒的。 

我在汪庄小住5天之后离开杭州。临别之前,宾馆大堂值班经理问我有何意见,我就斗胆提了三条:

1)
宾馆大堂内应该禁烟。
2)客房内必须提供新鲜咖啡,五星级的宾馆不能用速溶咖啡来忽悠宾客了。
3)清洁工开着门打扫房间时如有客人返回,必须验证来人身份后才能允许其进入。 

我相信,下回再来汪庄,这不仅仅是一座宾馆,应该也是我的第二故乡了。

悟空下榻的6号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泉水 回复 悄悄话 汪庄刘庄都不错。你知道吗?西湖边还有一个郭庄。
杭州太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们带回杭州的照片。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香草仙子的评论:
对,刘庄是西湖国宾馆,不同的风格。中美上海公报在那里签署。
香草仙子 回复 悄悄话 很亲切,4年前的4月去杭州玩,我也住过这里。西湖水就在我的房间窗户前,不必和西堤苏堤上的游人挤了,很清静。和这个地方相似的一个宾馆叫刘庄,我弟弟去住过,据说比汪庄还好。上次我在这里拍的照片都冲洗坏了。谢谢分享。
快克沙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巧,你回杭小住几天,我也刚从杭州回来。深有同感, 国内吸烟问题太严重了,公共场所还没有无烟区的概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