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儿子写的信

(2007-09-02 11:05:06) 下一个

 

一个暑假,全家都玩疯了。在三番五次的威胁哄诱下,儿子总算坐下类,挤牙膏似的给爷爷奶奶写了封信。

儿子中文学了也快十年了,进步还是有点的,虽然象蜗牛漫步。从这封信可以看出,问题多多,用某些网友的话说就是浅薄没有深度。 

我常常想,儿子能学到这个水平就不错了,脱离某个语言环境学习那种语言是很困难的,何况汉语的确难学(学术问题就不多说了)。能把第二语言作为交际工具,把想说的话说出来,学习的目的也就达到了,至于要什么“深刻”,有什么“思想”,那是上天的造化,个人的修养,就不要难为孩子了,背唐诗?免了吧! 

其实,作为孩子他爹,我还有个私心:这小子还有点灵气,将来许多方面一定会胜于蓝,不过,我常常可以炫耀:“你的英文可能好我十倍,但你的中文有我的十分之一就不错啦!” 

现将儿子的信原封不动抄录如下,也算向各位叔叔阿姨,伯伯婶婶汇报吧! 

××××××× 

 

亲爱的爷爷奶奶: 

你们好!天开始冷了,(应该是凉快吧?)马上要上学了!我很想你们,每次在电脑上看到你们,我很高兴。上海肯定很热,每次看到爷爷,他不穿衣服!(皇帝的新装?其实爷爷是打赤膊而已,词汇量少啊!) 

这夏天很有趣的。放假了,我舅舅和表妹来了。我开始送报纸,舅舅和表妹和毛毛都帮我。我觉得很不累的,40分钟就送好了。有一天刮大风了,报纸都被风吹掉了!(读起来特别扭,不过还都能看得懂。) 

我们八月份都去了Alberta,看到了黑熊,麋鹿,美丽的风景和湖,也去了West Edmonton Mall,加拿大最大的大商场。 大商场里有水公园,海狮表演,溜冰场等,还有400多家商店。我的假期里最喜欢的地方就是这里。(典型的流水账,还是英文的语法结构!“水公园”是“Water Park”,“水上公园”?好像也不太贴切,是不好办!) 

舅舅和表妹走了,送报纸就难多了。送一次要一小时,我还要自己拉车。(好像没有错误,读起来惨兮兮的。) 

我明年上八年级了,功课要多了。但是星期六和星期天有空,可以上电脑和你们说话。(学会说假话了,哪儿有什么功课,还不是天天玩电脑游戏! 

我盼望你们明年来加拿大玩儿!主你们身体健康!(少了一个“阿门”,哈哈,应该是“祝你们”) 

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签名略去 

08. 26. 07 英文的年月日写法,我还是不习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stella888 回复 悄悄话 你好,我是加国生活网的编辑,我们在“望子成龙”的“儿童习作”里转贴了你的这篇文章,而且已经注名来自你的博客。如果你不同意刊登的话,请和我们联系。谢谢你的支持。
Ji.Q.Zhang 回复 悄悄话 很不错了!赞一个!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爷爷不穿衣服,风把报纸吹掉了,我还要自己拉车。这类精彩细节猴爸爸未必抓得出来。

很好。有童趣。太值得鼓励了!

猴爸爸猴妈妈指导几小猴的路子值得学:做人抓得紧,文化随他兴!(兴,兴趣也。)

花果山上,后继有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