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成才论 (五· 想起了陈晓薇)

(2006-12-19 14:19:59) 下一个


和朋友聊天,不约而同地说起了陈晓薇,于是引发了我又一个关于成才的感叹。

大约是十年前,偶然间在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里听到一个悦耳的女声,英语纯正,吐字清晰,语调优美。纳闷中央台什么时候招收老外做播音员了,扭头一看,哇噻 ! 屏幕上是一个眉目清秀的东方大美人!

从此,我便开始注意起了这位美女播音员。首先,从字幕上看到她叫陈晓薇。说她是美女,真是当之无愧,她并不是那种普通媒体或者影视人物所表现出来的艳丽华美,而是一种端庄秀丽之美。她的一颦一笑都显露出沉着稳重,机智敏锐的个性,眉宇间透着一股高雅与亲切,却又有些咄咄逼人的架势。她的主持能力足可以和任何一位美国大牌主持人媲美。 
                                   

陈晓薇主持的那档节目叫做 “ Sunday Topics”, 是一个用英语采访各种名人政要的访谈节目。我开始注意到陈晓薇,是因为她漂亮的英语,后来才慢慢发现她的魅力更在于她敏捷的思维,深刻的观察力与准确的表达能力。看她采访英若诚、陈凯歌以及时任美国总统比尔 · 克林顿( Bill Clinton )、前美国总统吉米 · 卡特( Jimmy Carter )、美国有线新闻网( CNN )创始人泰德 · 特纳( Ted Turner )和雅虎公司创办人之一的杨致远( Jerry Yang ),你能感受到陈晓薇超凡的感染力和鲜明的个人魅力。随着节目的深入,往往主角由被采访者变成了采访者。她的提问,看似轻松随意,实际却很深入而尖锐。比如她在采访克林顿时著名的提问: “ 您认为您的工作和江主席的相比,哪一个更困难? ” 这让善于随机应变的克林顿着实伤了不少脑筋,而这时候一旁的搭档水均益相比之下只是一个跑龙套的小伙计。

我当时有个肤浅的推测,这陈晓薇一定是个天生的伶牙俐齿,善于斗嘴的姑娘,毕业于上海或者北京的某个外语学院。

错了!

陈晓薇 “ 辉煌 ” 的履历一定会吓坏任何一个普通人:

她中学连跳四级, 15 岁进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 26 岁时得到美国匹兹堡大学分子遗传和生物化学博士学位,然后去加利福尼亚大学从事人类学博士后研究,连续两年获得美国政府研究基金奖; 28 岁进入中央电视台,做了五年主持人。之后又在美国麦肯锡纽约总部任媒体及医药行业咨询顾问,现在是中华网( www.china.com ) 首席财务官和执行董事。

可以说,陈晓薇就是我们许多人心目中的 “ 才 ” 。那她是怎么成才的呢?又是怎么从一个生化博士走入媒体又进入网络世界的呢?

陈晓薇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天才,是上天给了她出众的潜在能力。不错,她上了科大的少年班,但是客观地说,这个 “ 才 ” 并不是由科大培养出来的,科大在某些程度上差点扼杀了一个天才。

陈晓薇自己是这么说的: “ 坦白说,从小时候起我就是一个虚荣的女孩子,希望别人看到我的聪明。所以尽管很喜欢文学,但我还是选择了理科。因为那个时代,人们普遍认为聪明的孩子学理科。 ”

陈晓薇清楚,自己从小兴趣就在文科,念理工科也是虚荣心作作祟,希望别人看到自己的聪明。当她赴美留学取得生物化学博士学位、开始在加州大学从事人类遗传博士后研究时,所有人都认可她的聪明,只有她自己不认可, “ 我跟科学,就像指腹为婚的一对夫妻一样,谁都不爱谁。我每天在实验室刷试管的时候,就像给一个我不喜欢的丈夫倒洗脚水似的。 ” 她一直在努力寻找机会,挣脱这 “ 指腹为婚 ” 的科学家角色。

一个偶然或是非偶然的机会,陈晓薇离开美国,进入了中央电视台,彻底地与科学分道扬镳,走上了自己的兴趣之路。 如果没有当初果敢的 “ 背叛 ” ,陈晓薇很可能只是实验室里埋头苦干而且并不开心的三流科学家,她的成长路径也会单一而没有变化。

陈晓薇是幸运的,虽然她一开始 “ 误入歧途 ” ,但最终还是做了她喜欢做的事,发挥了她应有的才干。或许她仍然在追寻她事业上真正的归宿,但是我相信她是自由的,快乐的。

可是其他千千万万在传统教育体制下走过来的普通人呢?他们是不是委身于某个实验室里,仅仅为了挣钱而 “ 给一个不喜欢的丈夫倒洗脚水 ” 呢?他们是不是有其它的兴趣爱好,在别的领域里更能发挥出意想不到的才能呢?科大少年班的功过通过陈晓薇改行、谢彦波失常、宁珀出家能否有个可观的评说呢?

回到陈晓薇身上来,如果她十五岁时就能作她喜欢做的事,我们的社会和体制也能为她提供一个自由发展的机会,那么今天的陈晓薇会是什么样儿呢?
 
                     

一般来说,智商超群者,情商相对弱一些。陈晓薇好像是另类。大多数报道说她很早就获得了爱情,做了母亲,目前家庭也很快乐。

似乎世上没有这样的 “ 完人 ” 。我不想传播八卦新闻,更不愿破坏我心中女神的形象,但有一条消息不能不引起我的注意,出于研究的目的摘录如下,文责不负。

陈晓薇的才华勿庸置疑,但她的升职速度也着实惊人。才貌出众的她,做个公关总经理还挺合适。但是做一个上市公司的首席财务官,好象有点牵强了。毕竟在她各个时期的履历表中,并没有多少财务管理的背景和经验。她能够担任这个职位,其实另有隐情。

一般来说,女强人结婚都比较晚,但陈晓薇是个例外。她 22 岁就结婚了,嫁了一个美国人,丈夫是个医生。结婚时她年纪尚小,并不真正懂得爱情。婚后不久,她邂逅了中国留学生 Charles ,很快双双坠入情网。虽然她很爱 Charles ,却不忍心离开毫无过错的丈夫。于是偷情渐渐成为一种难以抗拒的诱惑。 1995 年 Charles 回国创业了,陈晓薇为了追随这份迟来的爱情,不顾丈夫的劝阻,毅然于 1996 年回国了。她没有回家乡南京,而是去了情人所在的北京。 2001 年由于 Charles 所在的互联网行业遭遇刺骨的严冬,股价跌破一美元,纳市摘牌迫在眉睫。无限失望的陈晓薇开始怀念美国的安逸生活了,她终于离开情人返回了美国。最近两三年,眼见 Charles 的搜狐公司发展迅猛,收购不断,去年还一举成为 2008 奥运会赞助商,陈晓薇真是又高兴又后悔。强烈的思慕和渴望终于促使她去年年底再度返回北京。为了与旧情人重归于好,增加共同语言,她刻意加盟了一家互联网公司。 Charles 很快察觉了陈晓薇的动向和心意,一往情深的他不但原谅了晓薇当年的感情动摇,而且力邀晓薇加盟他的公司。心高气傲的陈晓薇表示,她要先在别的互联网公司做出一番成绩再加盟搜狐,这样才能名正言顺,不引起旁人的猜疑。 Charles 拗不过她,只好同意了。 Charles 私底下经常联络中华网总裁,让他好好栽培陈晓薇。今年六月底,搜狐 CFO 余楚媛在财报会议上坦承公司二季度广告收入,令此前大吹牛皮的 Charles 深感难堪并因此陷入了一场 “ 世界杯广告门 ” 的公关危机。恼羞成怒的 Charles 深深感到必须换个亲信做 CFO ,陈晓薇自然成了他心中最理想的人选。经过一番精心策划和幕后交易,他终于让生物化学博士陈晓薇摇身变成了中华网的 CFO 。这个经历将为她日后出任搜狐 CFO 打下坚实的基础。

做个名人不容易,天才的名人更不容易。除非你不食人间烟火,像陈景润, 1 + 1 就是你全部的世界。要功名,又要生活,要事业,又要爱情,难!看来即使聪慧过人,觉得 “ 除了一张毕业文凭和一张结婚证书以外,其余的都是废纸 ” 的陈晓薇在家庭和事业上也有难言的苦衷。 

高处不胜寒。不要刻意地出人头地,只要学有所爱,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就是成才。

希望大家都做一个普通的人,快乐的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紫紫,其实我不是个宿命论者. 基因只是决定了一个人的潜质,后天的教育是要最大限度地把个人的潜能发挥出来。命也许是天定的但运是可以自己改变的。别怪你老爸了,你还年轻,好好努力,不会输给陈晓薇的!
阿紫紫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陈晓微以任何标准来衡量, 都算是人才, 甚至可以不夸张地说是天才.
除了以普通人的要求来要求她, 她不够普通.

您在文章中说到:回到陈晓薇身上来,如果她十五岁时就能作她喜欢做的事,我们的社会和体制也能为她提供一个自由发展的机会,那么今天的陈晓薇会是什么样儿呢?

事实上这个问题, 我认为, 从您的文章: 成才论的第一集中就可以找到答案.
也就是说我们人从出生到今后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基本上由基因决定. 我不是做自然科学的, 不懂这方面的理论. 不过换一种说法, 不知道能不能说成:我们的出生就决定了今后的命运.

从您文中对陈晓微的屡历的阐述中,可以看出她文理样样出色.如果她十五岁就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从事文科方面的工作. 那么在她思维尚未定性的时候可能会产生一些漏洞,比如说缺乏理性思维的逻辑性与严谨.

当然现在说什么都只是一种假设, 如果我老爸早二十年看到您的文章, 我也许也曾经会是个幸福的孩子.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阿睹!我也是想学以致用。教育学毕竟是和人打交道的,理论上的东西只有拿到实践中验证一下才能更有体会。中西方教育的差异是个复杂的话题,一时半会儿也说不清楚,容我想到哪里说到哪里。在次谢谢你一值的鼓励!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悟兄的成才论越写越深刻。上一篇(量高度)就接触到中国教育的要害问题,我和家人、朋友讨论了好几次。我感触很深。
陈晓薇这篇就更触到深层面的东西了。(关于教育,关于人生。)我只想说,陈两次留给我很深的印像。一次是她说她想到中国去教乡下的小孩。另一次是她第一次返回美国后临时帮cctv做一次新闻节目,镜头上,一脸憔悴,满目忧伤,任何人都能看出来。我当时挺震惊的。
谢谢好文。题材和分析都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