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

欢迎大家来坐坐,聊聊
个人资料
悟空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谁当家,谁做主——看《断背山》有感

(2006-09-16 09:15:45) 下一个




我对同性恋题材没有太大的兴趣,看了《断背山》除了记住了两位漂亮妹妹,别的都没什么印象了,至于那两个牛仔,(对不起,连名字都没有记住)说话象两只嗡嗡的老板鸭,娶了漂亮的姑娘却浪费资源,真该他妈的拖出去阉了。

有一个情节是不会忘记的:

岳父母来做客,饭桌上,老岳父打开电视给外孙看。父亲说,妈妈这么辛苦做了一桌菜,好好吃饭,不要看电视。把电视给关了。岳父不以为然,小孩子要看就看么,又打开电视。女婿也不买账,起身关掉电视。老岳父嘟嘟囔囔,又要去开电视,女婿拍案而起!“你这个 Fxxxxxx 狗娘养的,搞清楚谁是一家之主,你要么老老实实坐下,要么给我滚出去!”

看到这儿,不禁吓出一身冷汗!外国的男人可真够爷儿们的,换了中国男人,就是生吞了十只豹子胆,也不敢这么把老泰山不当人哪!难怪我们华夏大地阴盛阳衰!

其实,我并不欣赏这个女婿,(不过还是有那么一点点羡慕的, 嘘,千万不能告诉俺太座呀!)令我敬佩与尊重的是那位后来如泰山般稳稳坐在椅子上的岳父和始终不发一声的妻子。

了不起的岳父!他不倚老卖老,他懂得真理面前人人平等,他懂得反省,明白女婿也许是对的,他知道这一家之主是谁,自己只是客人,他更没有要小辈“孝顺”的观念,“不管我对不对,你们都要听我的!”最可贵的是,他能忍辱负重,顾全大局。

可爱温顺的妻子!她知道维护丈夫的权威,她知道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人不是他父亲,而是她的丈夫!(可惜这是个刘阿斗似的丈夫!)他懂得怎样维护一个家庭的安定团结。

如果这事发生在中国人家里,丈夫要么被老丈人一拳打死,要么被老婆一脚踢出门外,要么老丈人吐血而亡,要么老婆跳楼而死……反正是你死我活,不共戴天;就算不出人命,也必定是从此一刀两断,老死不相往来。

中国的岳父会认为,这小子大逆不道,不忠不孝,千刀万剐,死有余辜。

中国的老婆会认为,老公是可以再找的,但父母只有一个,滚吧,滚!

李安不愧是为大师,对中西文化洞察之精辟,令人叫绝。可以说,这一段情节与《断背山》的主题没有什么联系,他是不是想借此向华人传达什么信息呢?

我们家庭中的长辈与子女关系,公公婆婆、岳父岳母与儿媳女婿的关系总是家庭中的一个顽疾,一个定时炸弹,常常弄不好一触即发,甚至影响到夫妻关系,处理不当就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还有,我们的女同胞抱怨中国男人不够男子气,而对洋人投怀送抱。扪心自问,你如真嫁了这样一个有男子气的洋人,在这种情况下会怎么处理呢?

当然,我觉得这个女婿歉了老丈人一个 apology. 如果事后他能主动反省,为自己的鲁莽给丈人一个道歉,给妻子一个交代,我想一家人还是会和和睦睦的。

的确,文化的鸿沟是不容易填补的,所以我们不能要求我们的父辈改变他们的观念了。我希望我们自己能够以民主的、平等的、理性的态度来对待自己,对待我们的下一代。

希望我们能永远和自己的子女们亲密无间(想不到别的词语,其实还是要有“间”的),和未来的儿媳,女婿们和平相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悟空孙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神在阿堵中。中国的父母往往把子女看成是自己的私有财产,这种观念与现代文明所造成的冲突亦是难以调和的。我们这一代不可能完全脱离传统的文化,但要清醒地意识到自己文化中的缺点。我可以和未来的女婿喝酒,但不会划拳。我也不会介入成家后儿女们的生活。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应该是和平相处的最高原则
神在阿堵中 回复 悄悄话 这种差别是文化的不同,没法改变。欧美的岳父母与女婿的关系是平等的,而中国文化是:你得了人家的女儿,你赚得太多,所以对你不客气。怎麽办?熬到你嫁女儿那天,和你的女婿划着拳,吆喝着“两兄弟好呀”地喝酒。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