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三生石上旧精魂,赏月吟风莫要论;惭愧故人远相访,此身虽异性长存。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万卷书-做不到的梦想 之三 流星-蝴蝶-剑

(2006-09-16 00:16:55) 下一个

改变我一生的书籍 之二

 

September 15, 2006

 

自认为几乎每一部书都有其意义 , 最烂的书起码可以做反面教材, 或者做家具脚的垫子.. . 自衬读过的书虽然没有过万, 也应该过数千本了吧基本上读过所有当时被推荐的书籍 , 但是仅有少数可以回忆起来 ,可以被认为是改变了自己人生的一些书 . 也许对其他人来讲 , 其中某些书微不足道 , 不过对我来讲曾经是如雷贯耳 , 重锤击心

 

中国上古史演义

 

尤其欣赏那个发明了炮烙刑法的那个据说是狐狸变的女人,当真佩服她的创造力和想像力… 如果是在Internet的今天, 她一定比eBay的那个CEO或者Hillary Clinton更加利害...

 

艳阳天 – 浩然

 

当时是没有其他书可读 , 所以想从中理会有限的人生 . 到如今多数情节都不记得了 , 可是还是记得那使我少年之心砰然跳动的时刻当看到那段 : 当混入 党内的阶级异已分子马之悦 , 偷偷溜进一个寡妇家里的描写 , 好像是什么窗户上只见两个人影凑到了一起 , 然后灯就被吹灭了 , 房子里顿时一片漆黑 …”

 

当时年少不更事 , 根本不清楚他们在黑暗中能搞些什么反 xx 的东西 , 反正就是觉得 , , 当坏人真TMD过瘾

 

希腊古代神话和传说

 

那些古代的故事当然是从来没有听说过的 , 不过好像现在唯一深刻地刻在脑海里记忆犹新的的是 , 这是我看过的第一本有裸体女人的书 , 以希腊女神的名义出现 , 当时觉得好像真的是另一个世界的神话

 

我要读书 - 高玉宝

 

虽然是必读的课程 , 可是那个要读书的精神倒是真的进入了我的脑子了

 

荒野的呼唤 - 杰克 - 伦敦 (The Call of the Wild)

 

给我灌输了满脑子的英雄主义思想和荒郊野外的自由 , 原来最初的狼的形象没有准儿是从那里来的呢

 

基督山伯爵

 

现在仍然记得 , “一件事情如果要知道谁干的 , 只要分析出这件事情对谁最有利就可以了” , 还有那个为了仇恨而不屈不挠的男人也知道天网恢恢 , 疏而不漏 , 君子报仇 , 十年不晚 , 以己之手 , 替天行道不过后来不知何时因何故, 彻底绝弃了为了仇恨而生存的哲学思想

 

流星 - 蝴蝶 - 剑 古龙

 

这辈子接触到的第一本武侠小说 , 还是在广州读高中的时候第一次看的 . 那个在中山四路附近的破学校比较烂 , 我当时还是所谓的重点班的 . 可是师资 , 学校的设备配置等等都差强人意当时和几个学习比较好的同学在一起复习高考 , 在学习第二好的同学那里看到这本书 . 当时武侠好像还属于黄书 , 禁书, 是他亲戚从香港带过来的.  我偷偷地看完,连家人也没有发现 — 却不记得是如何让他借给我的了 , 总之是很大的代价… Anyway, 我很快就将其读完,全集好像是四本还是六本的. 可能他费了好长时间才读完 , 然后整天做大侠的梦吧 , 结果那一年全年级上百人只有我们两个考上大学 , 他也许因为花太多时间在武侠上了吧 , 只得离乡背井,去南京上了一所全国著名的大学. 据有人说, 极有可能比广州的最好的大学还好. 我现在好后悔没有去, 否则也不会和一群和尚浪费了四年最精彩的人生了-- 南京, 那可是出美女的地方啊!  唉, 怨我当时地方主义观念严重, 目光短浅,选择留在了广州, 去了那个被人称为专收二流子的学校, 跟一班二流子鬼混了四年

 

那本书到底讲些什么根本记不住了 , 不过还是记得它的名字当时读书真用功 , 门口就是自由市场 , 高考的前一晚 , 和我住在一起的很老的一位亲戚去世 , 我也基本上没有睡好觉 , 然后在考化学时候花了一个半小时证明高考题出错了, 还与两个监考老师反映问题的严重性 — 反正在那个年代, 我曾经是天不怕,地不怕 , 老虎也不怕, 更不怕漏了

 

少年维特之烦恼 - 哥德

 

当时在大学时刻 , 正在烦恼之中 , 所以特别有共鸣

 

马丁 - 伊登 (Martin Eden by Jack London) 杰克 - 伦敦

 

这本自传体小说是我大学时代的读过的一本最重要的书籍. 很偶然的机会发现了这本并不出名的书...曾经按着马丁伊登的足迹去生活了将近六个月, 学习他那种为了爱一个人去改变自己的毅力和决心, 读诗词, 读历史, 读哲学, 莎士比亚, 培根, 帕拉图,圣经, 马克思,逻辑推理, 英语, 甚至还有简单日语, 仅仅为了可以唱几首日文歌曲那时候在悄悄地喜欢大学的一个女同学 , 所以她自然成了我心中的露西

当然后来并没有什么结果, 不过我的内心却永久地印下马丁-伊登的痕迹...甚至一年前在北加州出差时, 还专门去Jack London的纪念馆门口瞻仰了一下...后来发现为什么Jack London不出名了, 在美国, 他被认为是个社会主义者, 是一个现行制度的破坏者; 在中国, 他被认为是一个个人主义者, 他的理论不可能被中国社会而接受...他可真冤呢...

 

三仲马 和 红与黑 

 

前面的书是讲老 , 大和小仲马的传记 , 最记得其中的一句话 , 那时候的巴黎 , 人人想向上层社会爬 , 如果大门紧闭的话 , 他们就会打破窗户跳进去

于连的顽强精神也鼓励了我好几天...


约翰 - 克里斯多夫 - 罗曼罗兰

 

当时觉得喜欢得天昏地暗的 , 怎么现在一点儿也想不起来了

 

白夜 - 陀思妥耶夫斯基 

 

这是让我在生命中成长的一本重要的小书直到现在还能够默诵出那些精彩的片断 , 也在以前的时光中引用过无数次 , 让自己在失去的过程中将人格提升

 

要我记住我受到的委曲吗,纳斯金卡?要我驱赶一片乌云,在您明朗而宁静的幸福头上,留下一片阴影吗?要我狠狠地责骂您,让您的心灵,蒙上一层愁苦,暗暗地用良心上的谴责,去刺痛您的心,迫使它在最最幸福的时刻,忧心忡忡地跳动吗?当您和他一起走上祭坛举行结婚仪式的时候,要我把您扎在您的黑卷发上的鲜花踏碎,即便是其中的一朵也罢, 行吗?……啊,不,永远也不!但愿你头顶上的天空永远晴朗,您迷人的微笑永远爽朗、平静,但愿你在幸福的时刻,非常幸福,因为你曾经把幸福给予过另一颗孤独的、满怀感激的心! 

 

金庸的所有著作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金大侠把我与生俱来的侠骨给唤醒 , 所以很有一段时间 , 学着象大侠一样去生活, 去爱 , 也象大侠一样去接受不能得到, 不能爱到的痛苦 , 后来觉得还是大侠不容易当 , 太累了, 还是让给别人做算了


书库资源

讲起读书, 不能不提一下当时在广州一所主要艺术学院做个小领导的伯父, 他可是我当时读书的主要资源. 当时感觉他的藏书起码有五千本上下, 我在读高中和大学期间, 每一到假期, 一定跑到他那里去烦他, 借书. 那时候他坚持让我写借书单给他, 许诺何时还给他, 还要经过他的考试, 因为他说我读书不求甚解, 太快了. 幸好他的几次考试我都顺利通过, 所以才有幸保住这个宝库资源.记得有一个暑假看了32本他的书, 当时可算是个个人记录了...

还记得大学毕业以后在广州读书的日子... 那时候去新开的广州图书馆读书. 这个地方宽敞明亮, 好书也不少, 就在 农民运动讲习所 附近. 最精彩的是早上图书馆开门的时刻, 门口通常已经有上百人聚集...那个大门口距离图书馆正门有大约两百米远, 前面的大铁门一打开, 妳就可以见到, 那数分钟前还是淑女绅士的人群, 顿时变成恶狼一样, 扑向图书馆正门... 哇, 这时候妳就可以看出那个是真英雄了...我想这些书虫们每天仅有的身体锻炼可能就在于此两分钟了吧...

当时傻乎乎的不解风情, 虽然我通常都是属于最先跑到大门口的前几名的人, 只顾着去抢占最好的位置, 没有花太多时间回头欣赏那些女孩子奔跑的姿势. 现在想起来,  其实真的好美的, 一个个长发飘飘, 气喘吁吁, 香汗淋淋, 面泛桃花, 尤其是身穿裙的那些女孩子, 就象飞舞的彩蝶扑向百花...

想起来, 还真怀念那些无拘无束的日子...



无字之书

就象武林高手一样, 最高的武功是以无胜有, 化重若轻, 以无形之剑胜有形之兵,读书的最高境界也应是能够读无字之书 . 每个人都是一本书, 所以读书破万卷, 其实也包括阅人无数 ... 有些人被生活折磨得精疲力尽 , 读到他这本书时 , 妳会看到的是参磋不齐 , 缺章少段 ; 有些人象一本包装的很好的礼品书 , 封面精美华丽 , 不过打开一看 , 里面没有几页可读 ; 有些还象是黑市上的书, 情节纯属虚构, 如有雷同, 恕不退赔; 有的人象一篇编辑得比较乱的文摘, 上面都是别人的思想, 唯一属于自己的, 是那个署名; 还有人象一本厚重的书 , 满载生活的重负和经历 , 厚度倒是有了 , 不过章节段落完全搞乱 , 让人看似其人满有内容 ,其实 杂乱无章 , 不知所云 ...

女人这本书


应当承认 , 女人 -- 应该是天下最难懂的书了. 一个能读懂女人的人, 远胜过读万卷的书生. 我一直在试图读好这本书--这本书对读者的要求也太高了一点儿: 读者不光要知某数 , 识某文 , 还要以全副身心, Handle it with Care; 如果读错了的话 , 这本书会重重地砸下来 , 砸到手脚痛一阵子倒也没什么 , 不过如果是真的惹恼了本书 , 它会直接砸头的 ... 让你去写自己的发昏第十三章了 ...

 

在一篇关于女人如书的文字后面 , 有位男网友评论说 , “女人是一本黄书” , 结果另一位网友 ( 一定是女的 ) 马上回敬道 : 男人就是小电影

 

, 下一篇关于读书的文字的名字 , 就叫女人如黄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5)
评论
梅花小鹿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原来您是北鹤.:)

那双眼睛,望一眼,是否能隔着网络,穿越心灵,感受到某一种神秘的温暖呢?

开个玩笑.:)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唉, 让我如何拯救妳, 瑜伽心情? 又留下了深深的足迹, 我还是要加油干, 把这57页的相同的留言给删去...估计下个星期五应该可以完成的...
瑜伽心情 回复 悄悄话 啊,“女人如黄书”,多么难写的一个命题,拭目以待!

不管是男人还是女人这本书,不管这本书是容易读懂还是难读懂,不管这本书是黄、白、红、或者黑,至于这本书的封面,我相信一句话:30岁前是父母给的,30岁后是自己修的。
北鹤 回复 悄悄话 Maple,
完全同意妳的意见, 广州的大学就是很烂的, 妳可能没有听说过, 在广州有句顺口溜, 说广州的大学的特点的:
广州高校流传着七子之歌。所谓七子,是指当时在广州较有影响的七所高校,最流行的版本这样的:“华工(华南理工大学)——二流子;中大(中山大学)——伪君子;华师(华南师范大学)——老夫子;华农(华南农业大学)——土包子;暨大(暨南大学)——花花公子;外院(广州外语学院)——假洋鬼子;中山医(中山医科大学)——江湖骗子”。

女人如黄书--这是人间最肉麻的褒奖呀...

大多数女人一生图个什么? 还不是希望有个人把自己捧在手上, 百看不厌, 怕风吹雨淋和日晒, 小心呵护? 你看他, 怕被别人看到妳的美丽, 有时候还要美好地包装一下...他每次在夜深人静的时刻, 一定要独自仔细观赏, 而且百读不厌, 欲罢还休---对多数人来讲, 他是不会与其他人分享的...从来没有听说过有什么这类的读书会, 和朋友一起研讨的吧?

这不是黄书是什么?

以后见到有人和妳说, "我喜欢Playboy是因为那本杂志的文字精美..",记住马上给他个大巴掌, 再给他一脚, 让他滚蛋,因为这家伙是个骗子...

男人也可以是本书啊, 不过容易懂得多了
mapleinfall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杰作:)。。不过结论不好...谁说的“女人如黄书“, 直接砸他的头.嘿! ..让他连自己的发昏第十三章也写不了..

还有啊,南京的几所大学一点都不必你广州的大学差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