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随想

(2006-07-17 14:56:58) 下一个

开头篇

甲种人就是“拿大”,同时也是的一种人

何为假?假洋鬼子!手持加拿大护照、骨子里是一个道道地地的中国人。

生活在加拿大,“洋人”们把你看作“另类”,你自己也以侨居、暂栖身自嘲。但回趟中国,还得排队办个签证,乘飞机到了北京机场,还得专找为外国人开辟的边防通道,心里已不再是以“黄皮肤的外国人”自傲地出入专为外国人服务的所在,而是循规蹈矩地以“外人”的身份在“大国”的门口耐心等候、战战兢兢地小心别触犯什么新的法规。

往往在天上飞的时候,不知道自己是“何方人士”?多年前的一点儿庆幸、虚荣、自傲、豪气都不见踪影,代之而来的却是彷徨、灰心、自卑、气馁,也许是无奈、心静、平和、暮气。

落在“祖国”大地上后,面对今非昔比的城市新貌,油然一股想亲切却隔膜、想当然熟悉却又陌生的感觉充塞了狭小的胸膛。面对神采奕奕的亲朋好友们,昔日的感觉荡然无存,人们谈论的、关心的已与自己有太大的距离,只能充当个陪听、陪笑的观众而已。

街上有过之的车水马龙、到处开工的喧闹地盘、浮躁而匆忙赚钱的人们、桑那般的热浪或是黄土蔽日的沙尘把城市涂抹得像落魄的妓女,灰蒙蒙、热腾腾。犹如看一场4D电影,虽是局外人,但又身临其境,那溅在身上的水点儿是真真切切的、摇晃的震动也是明明确确地感受到,可总觉得这是一场梦幻,好像电影一结束,摘下立体眼镜就一切烟消云散了。

但……

这毕竟是生我养我多年的家乡,是我留下深刻回忆的故土,我和这家乡故土有着割舍不断的丝缕联系。我就以一个局外人的角色追寻我的过去、追寻我逝去的年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