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没有希望的田野上 :考医生的日子(命运安排遇迩郎教授)

(2007-07-08 10:22:45) 下一个

那天的手术不大, 中午一点钟我就下台了, 帕翠霞是个很热心的同学, 我跟她抱怨医学院图书馆怎么看不到临床医学杂志放在哪. 她说在后面的阁楼上, 因为低年级的学生都不看这些就全都集中在后面一个安静的小阁楼里. 刚好我们都要去吃饭, 帕翠霞没资格在医院里的住院医饭堂用餐, 我们一起到院外的医院工作人员餐厅去吃饭,那个饭堂离图书馆不远, 她承诺吃完饭后带我去看看 .

我们一起去图书馆, 刚好电梯停在楼下正要上去, 我们也赶紧进了电梯, 里面还有一位老先生, 帕翠霞和他打招呼, 好象他们很熟悉, 然后就介绍 : 我们医学院退休内科教授迩先生.  中国医生XXX, 宋比教授的attaché.

先生很平易近人
, 热情地和我打招呼, 然后问 : 上海来的 ? 我们与上海的医学院有关系, 好几位上海医生在我们这的医院做助理住院医 .  我说我是广州来的. 他说没碰到过广州来的 . 我说中国的医学院大都学英语, 医生们大都到英语国家去, 上二医有法语班, 才会和法国挂钩. 帕翠霞乘机说 : 我们今早还在讨论外国医生能不能在法国直接考临床医生合法行医, 您有没有听说过 ?  教授说 : 似乎有这个法律条例, 我忘了具体是怎么样,  图书馆可能有有关的书籍可查, 你们可以查查嘛.

我和帕翠霞往右侧方向, 教授往左侧方向. 帕翠霞跟我说这位教授特好, 医学院的学生都认识他, 退休了还回来义务给学生上课, 大家都很喜欢他, 有什么事找他商量, 以后你有事也可以找他, 他的办公室就在图书馆楼下.

我们在杂志区查了一些资料, 拿出来复印, 教授也过来复印资料, 他对我们说 : 没查到有关外国医生考试的有关条例, 你们如果感兴趣, 等会和我一起下楼 , 带你们到贝克先生那查, 他应该知道这方面的规定.

我问谁是贝克先生, 帕翠霞说是教务处.

复印好资料, 和迩郎教授一起乘电梯下楼, 他敲开了贝克先生的办公室, 问及有关事情, 贝克说要查看公共卫生法, 果然被他查到, 但很简单, 只是提到持外国医生文凭的法国人及外国人和持法国医学博士或牙科医学博士(如果一定要把DOCTOR翻译博士的话) 文凭的非欧盟公民必须通过全国医学专家委员会审查同意交卫生部长个人签名方能在法国注册行医. 我一听糊涂了 : 怎么你们连在法国取得文凭的外国人都不能合法行医 ?! 贝克和迩郎教授同声说 : 是啊, 不是欧盟公民即使取得法国的医学文凭也不能合法开业行医, 只能在政府医院当医生 . 我在心里狠狠地骂了一下 : 什么了不起, 不就是当医生嘛 !  !

出了贝克的办公室, 教授说你们等等, 我让秘书打电话给卫生部有关部门, 是他们掌握的, 他们知道具体怎么搞 . 也该是碰到迩先生, 退休后有的是时间, 又特别认真和热心, 怪不得学生们都喜欢他 ! 原来是随便问问, 他就非得一厢情愿地搞出个结果出来不可 !  我们一起去他办公室, 他秘书给卫生部打了电话, 那边回答可以考的, 每年组织一次, 具体怎么申请, 他给我寄资料来 . 秘书问我地址, 我说寄到科室吧.

如此这般地, 我考医的机器就这样被迩先生启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是啊, 人生有许多事无法预料, 能走到哪算到哪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人生得轨迹就是很多偶然凑到了一起的结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