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没有希望的田野上 :考医生的日子( 面试与结局)

(2007-07-22 12:01:44) 下一个



面试是分成两层楼十几个办公室和小课室进行
, 早上秘书给我们三个人每人一张面试教授的名单和课室号码, 上面注明 : 每位教授面试时间约三十--四十分钟, 分两部分 : 抽签答题和自由交谈, 进去后先抽签, 再把题目给教授看, 答完后在门口等秘书来带您去见下一个教授.

我要见三位内科, 三位外科, 一位口腔, 两位牙科的教授, 我从内科开始, 第一位是消化系统的, 进门后和他打招呼, 他做自我介绍后说窗口旁边桌子上有十个信封, 每个信封里一道题, 让我摸一个, 拿给他打开, 他让我坐到旁边的桌子上做五分钟准备, 然后就坐到他对面, 他依据我所抽到的题目提问一些有关问题, 很和气, 基本是以交谈方式进行, 有些我没答到的, 他做提示, 实在答不出, 他会告诉我在那本书或杂志上, 建议我过后看看 ; 第二部分是天南海北, 问一些中国的医学教育情况, 我来法国的时间, 在哪学的法语, 对法国的印象等 ; 突然他说 : 您就是那位考道德法把二十一条法规按顺序全都抄进去的人 ! 我说您怎么知道 ?  他说改卷的老师第一次看到有这样搞法的, 全院的老师都知道, 我很不好意思 : 我的法语实在太差, 无法做argument , 只好一字一句抄上去, 他说我们都很奇怪您怎么把它们背的如此细致准确的, 除了写错字和漏了个别副词, 我说我在中国上大学就专门练这个功的, 全世界的医学院学生都应该有一流的背功吧, 背几百条法律条例应该没问题的. 把他给逗笑了.

法律我的确得了很高分, 18/20, 听说整个医学院这门功课得到这样分数的学生很罕见, 难怪他们都很惊奇, 几乎每位面试教授都要和我提起这二十一条法规的事弄得我实在想钻到桌子下. 不过出题的教授也太不像话, 法律可以从许多不同角度提问题, 非得硬崩崩的一句话 :  « 医生和病人的关系 », 就没有下文了, 我拿它怎么办, 根本猜不透出题者的目的, 别的考生说他们就根据法规上的大体意思argument 一下, 结果大都不及格, 怎么解释呢, 笨人有苯人的运气呗.

一位牙科教授给了我个措手不及 : 考我的基础, 房间里三个墙壁旁的桌子上摆着三组各五个光学显微镜, 我抽了其中一个组的签, 他跟我说 : 你有五张片要看, 每个片五分钟 , 旁边各有一张纸和彩色铅笔, 你把看到的画下来, 标明重要结构的名称, 最后做出诊断, 你可以动镜头, 但不要动玻片, 以免搞错视野, 我按要求做完后, 他告诉我全都答对, 其中有一张片来自一批染色很失败的切片, 是黏 浆液混合腺, 如果不改变一下光线, 大多学生都错以为是横纹肌失败的横断面切片和脂肪细胞, 学院拿来给学生做考试陷阱, 他说基本没学生答对的, 我跟他说我的母校在这方面的教学很利害, 他说他相信, 因为我刚刚已经证实了.

还得提一下泌尿外科教授, 第一部分答完后, 他也问了有些我个人的情况, 爱好等, 突然他问 : 您想在法国做医生, 是不是因为法国的医生赚钱多 ? 我嗯嗯了老半天, 真不知他到底是什么目的, 说不是, 太虚伪, 他肯定不干;说是, 太卑鄙, 也许他就此把我打入十八层地狱. 要是在中国这问题还用得着思考吗, 喊几句口号就可以过关了, 可这是法国阿, 我一边嗯嗯阿阿…, 一边拖延时间, 脑子转得很快, 感到有点委屈, 您一位堂堂教授, 都是我爸的年龄了, 做了这么多年, 也该腰缠万贯了, 居然拿钱的话题来难为我这身无分文的穷鬼. 想到这我决定说出心里话, 反正我也没指望能考上! " 教授先生, 您是否在跟我暗示法国的医生很有钱 ? " 他楞住了, 几秒钟不说话, 我心想冒犯他了, 不过他接着说 : vous êtes terrible ! (您很可怕 !), 就笑起来了 ; 我也放松下来 : 刚才我实在不知该怎么回答您的问题, 请原谅我的冒失. 他说: 我提这问题也没什么目的, 随便找个话题而已, 你倒是很利害, 把球给踢回来, 不过, 记住阿, 法国医生没有什么钱的, 要发财做别的行业更容易赚钱 ! 那时不十分了解欧洲文化, 不晓得欧洲的医生在历史上和现实社会的地位如此崇高, 何况提问的是一位在医学界颇有名望的前辈, 有点无知无畏的精神, 才敢如此把球给踢回去, 现在回想起来, 真觉得很愧对那位教授, 幸亏人家大人不计小人过, 才让俺过关.

那天的面试搞得很晚才完, 第二天早上接着临床考核, 每人一个病例, 给我们每人四个病例抽签, 我抽到内科心血管的病人, 他们把我带到病房, 让我自己在办公室看一大迭化验和其他辅助检查等, 然后就带我去看病人, 给我二十分钟, 我关在病房里问病史, 检查, 时间到了他们来敲门, 把我带到一个会议室, 我的天, 男女老少足有二十几个人坐在里面, 我俩腿发软, 他们要我站前面的讲台, 对刚才的病例做完整病例报告, 然后有一位自我介绍是教授的要我提出诊断, 诊断依据, 有什么需要补充的检查要做, 治疗措施, 预后等等, 其中有一位自称是病房主治的对诊断依据中的一个细节提了问题, 那位病人是一位肾病性高血压, 心脏病, 病情很复杂, 但当时看出在场的人都无意为难我, 答完教授和主治的提问, 教授问其他人还有什么问题, 都说没有, 就让我出来.

虽然只通知三个人来面试
, 可所有笔试失败的人都几百公里外跑来看. 秘书说院长决定今天就给结果, 您们去吃饭, 十四点正到会议厅集合等待宣布结果, 我们三个人都无心吃饭, 就到学院外面的一个咖啡馆喝咖啡.

回到会议室, 其他人都在那, 除了我和入围的一位罗马尼亚医生是单枪匹马上阵的, 其他人把家属也拉来啦, 可能是一起来玩的吧, 不然这有什么好看的 !

秘书说教授们还在旁边的房子里讨论. 已经一个多小时, 还没出来, 我们一直等到快三点, 那段时间真难受, 会议厅里的气氛非常紧张, 总有人问 : 会不会三个人都通过啦, 一会又猜说不定一个都过不了, 烦死人.

突然后面有人哇地一声大哭起来, 我转过头看, 一大排教授穿红戴绿的从后门进来, 这一哭不要紧, 全场的人绝大多数跟着也大哭起来, 那种气氛渲染下, 我也莫名其妙跟着哭起来了, 全场哭声一片, 过后我才知道别人为什么哭, 而我不知道为什么要哭, 看见别人哭我也哭, 这像话嘛 ! 教授们笑容满面, 一边走一边劝大家别哭啦, 在讲台上就座, 院长等大家停止了哭声就讲话了 : 感谢大家都回来, 今年我们很遗憾不能让所有人都与教授们单独见面,( 语言艺术阿, 面试叫做单独见面 ) 考试嘛, 总有成功者也有失败者, 我们也很遗憾不能让大家都通过, 不过今年我们很高兴, 刚才大家很激动, 估计也猜测到您们当中今天有人被法国医学界接受了,然后就是一番罗嗦, 经过各位专教授的考核, 我们做了两个多小时的讨论现在请XXX医生和XXX医生到前排来我和罗马尼亚娜达莎医生机械地走到前排院长说恭喜您们俩我代表南希医学院宣布从今天起您们加进法国医生的行列, 按法律规定每位加进医生行列的人都要做宣誓我们的学生是在论文答辩通过的时候做的您们必须今天举行宣誓仪式, 档案才能完整送卫生部.

所有的教授都站起来, 我们也到台上, 一位教授给我们俩各发了一张希波克拉底誓言, 然后就带着我们宣誓起来了 .

然后就是祝贺阿, 拥抱阿, 握手阿, 贴脸阿什么的一大堆礼节, 有的教授已经贴过脸了, 看我们还在哭, 又走过来反复再贴的, 帮忙擦眼泪的劝我们别哭的阿, 煽动我们尽情地哭阿, 因为那是幸福的泪水之类的, 反正那个乱, 那个乱, ….

-------------------------------------

后记 : 在教授们进场时全场大哭, 过后我问谁开的头, 有什么好哭的 ? 他们回答 :如果没人通过, 教授们就穿着西装来宣布结果, 只有在有人通过考试的情况下, 才会穿着答辩袍出场, 看到他们穿着答辩袍, 知道至少有一人通过, 一激动就情不自禁哭起来了 .

写这篇文章, 想从头到尾的细节回忆一下, 从中总结一点经验, 可是文章写完了, 我还是很糊涂, 好多教授帮助过我, 我只是考试过后到他们的科室当面口头面谢, 本来想请他们吃饭, 法兰克院长认为没必要.
1997
李斯勒教授退休后到 "世界医生" 去义务主持日常工作, 我每月到该组织的诊所义务看病一天, 作为对他的支持, 也是对他当年的帮助做点回报对一位一生为社会服务的名教授来说支持他为之奉献的慈善事业比给他私人送礼更能让他开心.

考完试到取得法国的开业证书, 只是万里长征走完第一步, 放完假后有时间我再继续, 感谢大家有耐心看完这样一篇长而枯燥的文章.

祝各位假期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丑女的天空的评论:
热烈欢迎美女光临

嘿嘿,我当时可谓是真正的无知无畏,瞎撞,给我撞上了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在法国考医生?真是不简单!
seaborn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杏林香雪, 我在加拿大,已经不太会说法语了。
对于成绩,我觉得中学以达到中上为宜,大学和研究生的学习和以后工作联系的比较紧,可以更努力些。
司法部的考题:谁都能写,高下又一看便知, 真得很绝。
我很喜欢看中国各省的高考作文题,就是想看看这些考官们有多聪明:)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seaborn的评论:

欢迎光临,你也在法国吗/
读书人总是要过考试关,但回头看过去,以前读书考试总是成绩很好的人在后来的实际工作中并非都有出息,成功人生有太多的因素在左右着

法国考试有许多有趣且让人深思的考题,去年司法部考全国监狱狱长出的题目是. LA PEUR DU LOUP, 四个小时, 听出题的人说答题的形式多得大出他的意料之外, 也是因为通过这种形式才能考出最有见解的考生吧

seaborn 回复 悄悄话 真了不起!为你喝彩和祝福!

有很多同感,想起我第一次参加其他行业的专业资格考试时就像是被人从飞机上扔出来一样难受:)外语不灵看不懂题目,呵呵。

在国内读书时总觉学习不够好,好像身边很多人都很强,后来也从很尊敬的老师们那儿得到过两门主课的18分,才觉得可以对得起学生生涯了。我遇见的法国老师们大都对人很热情乐于助人,的确也有傲慢的时候,但人性使然,可以理解。

谢谢分享你的经历,尤其欣赏这个系列的序。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静

欢迎安静光临, 谢谢你的留言,也衷心祝愿你生活愉快, 平安幸福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你很棒, 真的很棒. 谢谢分享你的故事, 真诚地祝福你以后的日子一帆风顺, 合家快乐!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ngelboy,

谢谢,

法国医学院本身有全国住院医生统考标准, 原殖民地国家医学院也采用同样标准,医学院的学生四年级开始已经准备住院医统考了, 来法国考试的外国医生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原殖民地国家的医生,卫生部不敢启用这项考试标准,
八十年代中期以前缺医生的时候卫生部采用有规律的全国性统一系统考试, 只是到八十年代后期医生市场开设饱和时才绞尽脑汁把考生弄得无所适从, 2000年开始医生市场出现供不应求的趋势, 各专业呼吁尽量让有水平的外国医生通过考试解决未来十年医生短缺的局势,又改回全国性的系统统一考试,我那时刚好碰上最困难的阶段,现在法国医学界所有专业都喊救火,假期所有的诊所都找不到替代医生,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

考到后不能行医,还得至少五年的医院训练,但考到前在医院做住院医的时间可以算进去, 法国本身的医学生六年出来拿不到文凭,必须完成住院医训练后才毕业取得DOCTOR资格,卫生部绝对不会给外国医生占便宜的,
但外国牙医不必再读,做足够年限的住院医训练就可以了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远地自偏

谢谢, 你放完假回来啦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roupier

哈, 法国人爱干玩心跳的事,现在回想起来很好玩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确实很戏剧性,考试过程缺乏系统化标准化,可能与那点可怜巴巴名额有关. 还有通过了便能行医了?不需实习吗? 在美国,外国毕业的牙医必须在美再读两年(包括实习)才能拿执照行医.看来应还有续集.谢!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好看好看!不容易呀!
croupier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戏剧性阿,很法国,呵呵。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Merci sophie

bonnes vacances!
sophie59 回复 悄悄话 一口气看完了连载-在没有希望的田野上,真诚地为你喝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