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在没有希望的田野上 :考医生的日子(造访卫生部OA办公室)

(2007-07-15 03:30:10) 下一个

和本省医学会的一位资深顾问见面后, 我还是不知该报考医生还是考牙医.

那时我在巴黎第五大学还有一部分课程要去上, 由于搬到斯市, 我无法每周都去听课, 几位医生答应帮我复印他们的笔记, 我每月去一次拿复印件, 乘着去拿复印件的时候, 我和同学讲起考医的事, 他们说干脆就上卫生部问个明白.

我死赖地要一位住院医陪我去
, 遭到他们的抵抗 : 都做医生了还办什么事要人陪你去 ! 不过最后还是有一位叫马克的说 : 看在你法语太烂的份上陪你走一趟.

那天卫生部OA办公室很奇怪, 居然让我们不费口舌就进去了, 有人指点我们在楼里七拐十八弯地来到负责外国医生考试的部门, 秘书说B太太不在, 她打电话问T先生有没时间见我们, T先生同意了, 秘书领我们到T先生办公室, 陪我去的住院医做自我介绍, T先生马上非常地客气, 听了马克的关于我的情况叙述后, 他说法国不再招口腔专科医生, 理由是一半以上的法国人对STOMATOLOGUE这个词不了解, 口腔有病不是找牙医就是找五官科医生, 再由他们转给口腔科, 所以医学专家认为没必要把这个专科维持下去, 法国本身的口腔专科医生很早以前就可以合法地以双重身份挂牌做口腔和牙科医生, 以后的MAXILLO-FACIALE课程部分压到五官科医生那, 部分压到牙科医生那.

不过
, T先生转到我想知道的具体问题上 : 不是你想考什么就考什么的, 首先你必须获得考试资格, 按目前的规定你必须依你的口腔专科医生资格报考医学方向, 在你的职业计划上写明你有争取做牙科医生的动机, 我们还有几位和你一样情况的东欧国家医生, 会把你们送到同一个授权医学院由他们决定加考一些相关科目 . 考试资格是教育部的专家委员会决定的, 你的文凭必须得到专家评价认为与法国的医学文凭有"科学上" 的等价关系我们才能让你参加考试. 我问这所谓"科学上"的等价关系是以什么为标准, 他说第一个是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不够的话我们这边就卡掉了, 不送教育部, 其他的标准不在他的权力范围.

我问他有没有中国医生报考过, 他说有几个, 但都被否定考试资格 : 中国的医生档案很复杂, 你们的学习时间相差太多, 有读三年的也叫医生 ! 我回答这不关我的事 !

话题转到每年有多少人能考上的问题上, 他说考上并不意味你就一定能在法国行医, 还有许多附加条件, 全国医学专家委员会每年十二月份开一次会和卫生部一起根据法国本身的医生分布情况定好明年能够给多少个外国医生名额 , 第二年五月份再开会逐个分析每个已经通过考试医生的档案, 依定好的名额挑选最好的送给部长签名, 得到部长签名后我们在每年七月份的国会官方报纸上发布名单, ( 法国所谓的国会官方报纸就象中国的国务院文件),  在官方报纸发表之后的两个礼拜如果没有接到任何反对意见或揭发弄虚作假的事情, 我们才给中选医生分别寄去法国医生证书, 然后才能凭官方报纸和卫生部颁发的医生证书复印件到医学会注册 .  他分析了法国当时的医生市场情况 : 现在正是最困难的时候, 今年医生方面给五十二个名额, 牙医给十一个名额, 可是我们还积压了三百多个在法国取得医学文凭和近一百个法国牙医文凭的外国人, 他们也算在这个名额里.

我真奇怪我当时为什么没晕倒, 还嘻皮笑脸地问他你觉得我能考上吗? 他狡猾的奸笑着 : 法律赋予你这个权力, 我不能说什么, 你还是先把法语学好吧 ! 反正明年一月份的考试你赶不上了, 报名日期截至四月三十号, 现在已经是六月底啦 ! 你报后年的考试.

年轻有一个好处, 不知天高地厚, 脸皮也特厚, 牢骚一下就出来了 : 这也太虚伪了吧!  既然你们私立市场医生已经饱和, 不饱和的政府医院又有成千上万不值钱的外国医生给你们撑着, 还搞这个考试干嘛?  小里小气的一年给几个名额还把在法国毕业的一大堆人也算进去, 干脆取消得了, 省得浪费那么多人的时间和精力 ! T先生还是一付奸笑的面孔 : 法律要求我们这样做, 这个法律条例没取消, 我们就得执行 ! 我说对对对, 一年给一个名额也算是给了, 他好象要故意逗我 : 缺医生的时候我们每年给一百多的也有阿!

我这人的毛病就是喜欢什么事情都要打破沙锅问到底, 尽管当时完全没想要报考, 可还是想知道到底是怎么样的一个考试程序, 便问他 : 如果我有考试资格, 我应该到哪个医学院去考呢? 他说这不能告诉你, 我们是考试前两个月才决定把谁送到哪去考, 然后书面通知各授权医学院有多少人到他们那去考以便他们做准备, 他们把考试日期通知我们, 我们在开考前十五天把名单送过去, 由他们直接发信通知考生到他们那去考, 你要是报考后年的, 请你在明年十二月底和后年一月初这段时间不要离开法国, 随时会接到任何授权医学院通知你参加考试的信件.

从卫生部
OA办公室出来, 我把满腹牢骚发到马克身上 : 黑社会, 黑窝, 黑社会未来的打手...!  马克说我很后悔陪你来, 无辜成了你的出气桶,  刚才说请吃中国饭的事还是有效吧? 我说做你的白日梦去, 我想把你扔进塞奈河喂鱼的心都有了, 今天这顿饭你买单谁叫你是黑社会的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