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所碰到的种族歧视

(2006-12-02 11:37:31) 下一个


昨天去超市买些圣诞节的装饰品,出来后到总台要会计用的明细帐单.因为是中午,很多人排队,总台只有两位小姐在办事.有一位白人太太拿着一件东西要换,排了好长时间的队,等排到她,服务小姐看了看,让她马上进商场换另一件出来,她进去后换了另一件马上拿出来,服务小姐就先办她的事.本来大家排了很长时间的队,都知道这位太太并不是插队,服务小姐应该是先招待她的,队伍里几乎都是白人,没人有意见,不料我的前面有一位北非人不爽了,冲到队伍前面,说既然那位太太可以不排队,那么他也要求服务小姐马上受理他的事,不然就要告她们种族歧视,态度之狂妄令在场的人很气愤. 不过大家都敢怒不敢言.服务小姐跟他解释那位太太是排过队的,不是插队.那人象小丑一样大喊大叫,要见商场的经理,一口咬定不马上接待他就是歧视. 在场的人只好告诉服务小姐先办他的事,免得再吵下去耽误大家的时间. 我实在是看不下去,对那位无理取闹的北非人说:这里都是白人,没人敢惹您,我和您一样是有色人种,不怕您告我种族歧视,请您不要动不动就搬出种族歧视的棒子打人,大家懒得惹您,让服务小姐先处理您的事,这才是对您的歧视,如果您想要人家不歧视您,首先您得检点您的行为,否则,歧视您没商量!那位家伙恶狠狠地盯了我一眼,看着大家敢怒不敢言的神色,灰溜溜地走了.

记得去年有一次在诊所,一位西班牙太太为她十四岁的儿子约了晚上六点来看病,刚好五点半一位内科医生急诊送来一位口腔大出血的病人,我估计一时止不了血,便把后面的病人都取消了,另外预约,大家都没意见.偏偏第二天西班牙太太就打电话来发泄不满:您也是外国移民,不能跟他们一样搞种族歧视,我儿子是两礼拜前预约的,您为什么要优先治疗当地人!我对她解释那位病人生命有危险,如果我不先抢救他,会出人命的. 左右解释她都听不进去,一口咬定我搞种族歧视. 最后我不得不发火:您别动不动挥着种族歧视的棒子打人,我不吃您这一套,被取消预约的不是您儿子一个人,后面还有一位企业老总一百多公里外赶来的也被请回家,人家一点意见也没有,就您了不起,我吃饱了没事歧视您干嘛!如果您认为这是种族歧视,我给您医学会的地址和电话,去告我好了,否则,请您闭嘴!

最近的一次不爽是上礼拜的事,一位享受政府百分之百医疗保险的外国移民,我就懒得说是哪里来的了,在诊所里要求开这种药那种药,遭到拒绝后要了两瓶漱口水的处方不高兴地走了,半小时后药房药师打电话来,问我是不是开了5ADVIL,我说没有. 药师便拒绝给她发药. 过一阵药师再来电话说那人在药房大吵大闹,指责他们种族歧视,不愿发药给她. 刚好我下班,我说我马上过去,到了药房,那人见我出场,一点也不脸红,倒打一耙,说她修改处方是因为我不愿意给她开药. 我问她:您说说什么叫种族歧视? 告诉您,从来没有土生土长的法国人会到我的诊所指定要我开这个药那个药的,即使哪些本身是当医生的或者是老医学世家的人到了我的诊所就是我的病人,从来不会告诉我应该给他们开什么药! 就您牛皮,一会要这个,一会要那个,我理解您需要一些药去帮助别人,但要有分寸,您知道5ADVIL是什么概念? 就是我同意了,医疗保险局也不可能同意!我宣布这张处方作废,如果您不服,随您便!政府制定百分之百负担一些没能力付钱看病的人享受这项优惠政策,并不意味您就有权力随心所欲.

我不否认种族歧视的存在,我也一直认为这是一个群体概念,除了一些属于国家敏感的职业需要对外来族群予以控制外,在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公平的. 尤其是在把反种族歧视写入立国法规的国家,为了避免被控以种族歧视的罪名,许多人和企业说话办事都小心谨慎. 而作为外来的少数民族,是不是也该检点一下自己的行为,尊重当地的文化习俗,为自己的族群树立好的形像,不要随随便便大喊种族歧视. 要想别人尊重您,首先必须懂得如何尊重别人的习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周梦蝶 回复 悄悄话 恃弱凌人~~法国社会豢养出的病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wuximm : Happy New Year !

在这个问题上我想我们都有共同的感受,当初买诊所的时候,医学会主席和顾问们以及银行的顾问都告诉过我,他们有经验,看得透.

也祝你顺利,万事如意!
wuximm 回复 悄悄话 Strongly support you. I deal with these kinds people on daily base too. Happy practicing and Wish you the best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两位!
狮王传说 回复 悄悄话 有骨气的小姑娘,不错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是呀,很多人就是惟恐别人歧视他就非常敏感。不过更多的时候是个人的素质有关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