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之轻,承受之重(2) -我的病人逃离手术室

(2006-11-11 07:41:12) 下一个


刚走出校门没几天,我成了一个管理二十几张病床的住院医. 象许多刚刚开始从医生涯的医生一样,面对病人,我很害怕,没有几个病人是按书上讲的那样来生病的,每次医嘱开出去,心惊胆战地观察我的治疗效果.在病人和家属面前,不论自己有多害怕,都要装出一副自信又从容不迫的表情.

有次我收了个病人,由于是属于手术难度相对不高和预后良好的肿瘤,我把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其他相对严重的病人身上. 把该病人的手术日程安排好后,和病人及家属做术前谈话,告诉他手术很简单,当然所有有可能出现的并发症和后遗症也交代了,病人是个大学老师,理解力当然很高,提了一些问题,利索地签了字.

我是住院医,担任该手术的一助. 把病人带进手术室后安慰他几句便洗手去了,然后就是术区消毒,术区准备,当我和护士把最后一张手术单盖上病人的时候,他突然扯下全部手术单,跳下手术台就往外走. 我们都没想到会这样,巡回护士追着他走出手术室,他头也不回地走回病房,躲在被单里不说话.

我回到病房,他还在被窝里不和我说话. 第二天,他终于告诉我:他一进入手术室就感到很恐惧,没有人告诉他手术室是那样的,在我把手术单盖到他头上时,他有一种窒息感,如果不马上走人,必定被憋死在里面.

这个病人让我明白我忽略了对他的术前心理准备,我从来没有想到过病人会对手术室有恐怖感. 对我们来说,那是一个很平常的地方,天天在那进出,更衣 洗手 泡手 穿衣 戴手套 消毒 铺巾...一切的一切都是哪样的严格和教条,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保证无菌操作的基本程序,可是对病人来说这一切都很恐怖. 从那开始,我每次术前都记住要对病人描述一下手术室的大概情况,进去以后我们会怎么样,我们有麻醉医生专门观察他们的生命指征等.
那以后,我时常对自己说:医生,你的病人是有灵魂的,在急着解除他们的肉体病痛时,别忘了有一条灵魂也同时在挣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