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们都经历过'- 送给落花妹妹

(2006-09-09 08:22:57) 下一个


   在落花妹妹的博客看到最近的一篇关于药物错误的文章,很能理解你的心情. 我们的职业不容许我们犯任何低级的甚至是细微的错误,但我们都是人,不同的是,当我们穿上白大褂进入医生角色的时候,就成了肩负别人性命的另类.
    
      
当年我在法国宣誓成为医生的时候,主持宣誓仪式的一位德高望重前辈对我说了几句让我两腿发软的话:记住,从现在开始,全社会承认您掌握人命的至高无上的权力,别人在其他人身上划一刀是犯罪,可是您进入的这个团体拥有开腹开颅甚至断臂断肢的权力! 这是因为我们都拥有必须的知识,这些知识可以救人,也可置人于死地.

     相比同龄人,学医的人都比较成熟和脚踏实地. 象落花妹妹这个年龄,有多少人能做到天天在为别人的生命和痛苦担忧并责无旁贷地承担起为人解除痛苦的重任呢? 记得做住院医时,有过多少次连续二十几小时没停过地工作,累得逃到没人的角落哭起来,可是一个电话打来有急诊需要去处理,还不是擦干眼泪又出现在对你充满期望的病人面前!职业本能使我们每时每刻在要求自己做完美的人,病人和家属也在要求我们做完美的神,在这种要求背后,我们必须忘记我们也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那怕是在严重超负荷的情况下也不能容许自己出任何差错.

       前几个月我也碰到过一件让我很难过的事: 一位家庭医生给我送来一位右眼周不明原因反复充血肿胀的病人,他认为是过敏 (正好是花粉过敏大发作季节,到处是花粉过敏的病人) ,希望我能排除口腔病灶. 的确我查到口腔病灶,但我告诉那位家庭医生这个病灶与眼周病变无关,我去除口腔病灶之后,他回家庭医生那继续治疗,三周后我给病人打电话询问情况,他告诉我因败血症住院了,眼周肿胀是眼睑化脓性感染所致,家庭医生一直当过敏治疗,你可想象其后果.

       当时我很难过,病人来我这看了几次,我为什么没注意到感染的可能,我只注意处理口腔病灶,当然注意到他的确没任何感染性疾病应该出现的系统反应,甚至没有局部疼痛,这个假象欺骗了他的家庭医生,也欺骗了我.后来我在一次小型学术会上讲了这件事,大家都安慰我别难过. 有一位前辈告诉我:您应该为病人庆幸,如果不是您在这中间因为处理口腔病灶用了一周大剂量的抗生素,说不定他早已命归西天.

      
      
 “我们都经历过,这是这些年来每当同行中有人犯了各种各样的错误时,经常听到一些德高望重的前辈安慰的话,我把这句话也送给落花妹妹,与你共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法国各专科都有内部发行的三到四种法文杂志,只限于发行到该专业的注册医生手上;我们有二十二个信息和药物监督中心分布在全国各地,这些中心由有经验的医生兼职,注册医生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向他们反映,对于用药问题需要帮助的话他们会在半小时内给予准确的答复,这些中心由医药管理局(相当于FDA)统一管理,有一个内部互联网,只有在中心工作的医生才能进得去,所有的临床问题,药物问题,各种类型的调查报告都在这个网站上或控制在这些中心手上,该网站和各中心的资料归全体法国注册医生所有,被列为高度保密挡案,谁也没权拿出去报道.

由于文化和道德观的差别,法国医生不大欣赏美国的医疗制度,很少有愿意到美国去的,偶尔也有美国医生来法国,但与其他国家来的非注册资格医生一样对待,只能做助理住院医,没机会参与研究或更有独立性的工作,从法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承认只有在法国注册的人医和兽医才有资格称为Doctor 的国家,你就明白法国的医疗团体到底有多关闭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诊断为麦粒肿, 不影响视力,为眼科门诊常见病, 抗菌素加切开引流, 门诊小手术.眼睑问题属眼科范围.另外,请教杏林香雪,法国的临床研究报告都发哪些刊物,比如有关滥用抗生素及用药失误,及预防措施.当然法语文章,我也看不懂,英文刊物少见法国的类似报告.同事中,有欧洲其他非英语国家如德国或丹麦的医生会来美国做博士后或进修,但没有法国人,好象美国医生人也不去法国进修,只是有点纳闷,谢谢,祝好.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To thankyou杏林

谢谢你的回贴,该病人体温一直波动在37.5°C 上下,局部也没发热,因为是一位年轻的企业领导,非常忙,不大关心自己的身体,耐受力特强. 他白天的时间安排很紧,我破例在早上很早的时候或晚上让他来就诊,早上看上去很严重,整个半边脸都肿胀,鼻涕眼泪到处流,到晚上消退百分之七十,整个过程视力没受任何影响,他仍然到处跑,很幸运,到住院切开引流时,感染灶只是限制在上眼睑.

thankyou杏林 杏林香雪, good article! Just wanted to know, how is the patient's body temperature? Any fever? Is the inflammed area warm? How is the patient's visual acuity? Thank you.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ngelboy!

有些错误是在不该犯的时候犯了更让人难过,其实我们都想到过有感染的可能,但又排除感染的诊断; 由于不完全符合过敏症状而对过敏产生怀疑,但又不得不往过敏方向考虑. 其中有几个原因,主要是近几年我们一直在讨论滥用抗生素引起的问题,变成大家在用抗生素时越来越谨慎;再是去年开始我们刚实行新的医疗制度,看专科医生要通过家庭医生,有一个普遍的观念,就是医疗局在想办法控制医疗开支,这样的病例,一般来说家庭医生不随便介绍到眼科医生那去.

也谢谢你阅读了其他的文章,在外的人都是在碰到远方的父母生病时束手无策,真的要到了那一刻才知道铭心刻骨的痛.

Angelboy 回复 悄悄话 Feel sorry about the patient being missed diagnosis and ended up with sepsis. Pollen allergy is likely occurred in both eyes, in most case in conjunctiva, don’t know whether the patient was referred to see ophthalmology.

Like your articles, particularly the one written for your dad, and understand the love between you and your dad. Many Chinese just like you were very busy studying or working at overseas and thought they could have a chance to live with their parents or take care them once they moved to next step. However, life sometimes is unpredictable, those elderly parents might not live longer until we have time with them, and we may even not be able to stay with them during their last moment of life, we will regret for the rest of our life.
落花飘零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真的。
我们一起共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