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香雪

匆忙的生活,偶尔停下脚步,喝杯咖啡,记下一些想到的事情
个人资料
正文

教儿育女在点滴

(2006-09-28 13:11:38) 下一个

 09/27/2006 礼拜三

今天早上到诊所,小卡罗琳已经在走廊等,拿着一个插满鲜花的花篮送给我,还有一大束鲜花送给助手,为她前礼拜三的不礼貌道歉并请求我的原谅,还送了四个亲脸礼.

话还得从前礼拜三讲起,六岁的小卡罗琳约好来做唇系带修正术,本来很简单的小手术,为了打局部麻醉,花了二十分钟,她母亲和我的助手怎么哄都不行,最后我看没办法了,跟她说你要不听话,我只好把你送医院去做全麻. 手术没做成,回家后大概被她母亲好好地教育了一顿,当天下午她妈妈打电话来道歉,并告诉我的助手他们就在门口的停车场,她要求小卡罗琳自己进诊所来为早上的事道歉并再预约这礼拜三做手术,助手到门口把小朋友带进来,小姑娘一边流着眼泪一边道歉并保证下次一定听话.

今天是小卡罗琳自己一人进诊所的,她妈妈在汽车里等,把她安置好以后,她问我:"我保证不动让您做完手术,但如果我觉得害怕或者痛,我可以哭吗?" 我说当然可以,你只管哭,但不要动.

果然小家伙很听话,打麻醉的时候哭了一会,一动不动让我顺利做完手术. 最后她妈妈进来了,我说您也太严厉了点,这个年纪的小孩,在诊所里哭哭闹闹是经常的事.

 她妈妈说:在我们家族里,我们不容许小孩这样任性,如果从小就娇惯了,以后长大也是骄横任性,不晓得什么是最基本的礼貌和如何尊重别人,必须从小就让她知道在外人面前如何把持自己的情绪,不能为所欲为,做错了事,应该自己负责全部后果. 所以我要求她自己来道歉,自己再来预约,自己在储蓄里拿钱买花表示歉意. 如果现在不严格,长大后必定到处碰壁.

 为了表扬卡罗琳的勇敢行为和今天的手术顺利进行,在她的母亲认同下,我让助手送给她一只大绒毛狗狗

 西方人在教育孩子的礼貌,独立和负责行为方面的确很有一套,象卡罗琳这样的富有人家独生女,在教育方面更是严格,人生的路毕竟要孩子自己去走,有智慧的父母知道纵容和溺爱对孩子永远是有害无益并在日常生活教育中毫不让步. 很显然,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以后在待人接物方面会恰如其分,善于尊重别人,自强自立,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不以依赖父母和家族的财富为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雾中飞雁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杏林香雪 回复 悄悄话
是啊,可是我们还是习惯以事业和金钱来评判一个人,往往把道德和素质放在其次,很遗憾.
尤其是教育方面,能从小就在道德和为人方面下工夫的父母实在少见

豆沙小月饼 回复 悄悄话 评判一个人,只看道德,素质。这些都是没有国界的:-)

看过之后很有感触。

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