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袅袅

梦自蝉声起,诗从岁月凝。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秋菱学诗之:侃新诗】By LTG

(2005-07-12 18:38:55) 下一个
秋菱/胖子/影云/野调等“诗画”新朋老友, 秋菱的贴子又勾出一番感触。 秋菱的新诗略带古气,但“新声/心声”溢与纸面。您就别“牵须”了!:) 我对学府/学腐式的诗学研究从不“感冒”,我对新诗的感觉完全来自实践,无门无派,如巨蟹走路,顶八面来风,常常“声东击西”,随情致放浪,不拘形骸。侃新诗多是心血来潮。 新诗不是“遗产”,如古诗词。 “遗产”是被挖掘过的,被总结过的,被分类清点过的。 “遗产”是不需要变化发展的。“遗产”的价值是越老越好。 “遗产”多是指“人类的遗产”,属公物。 新诗则不然。 新诗里的“新”,依鄙人之见,是一种迫切性。爱,恨,情,愁,喜怒哀乐等等,应是自然,自由,自发的表达,而不是按古书里的某种格式来套装。 新诗是“私人”的。也就是说,新诗人要敢于面对“自我”[而不是一味自恋];新诗人要真实面对自己的情感[写的不如看的,真与假别人一看就明了!] 新诗没有格,没有律,没有韵,甚至连“形”都没有。 但,新诗要有“声音”,要有“个性”,要体现现代人的需要和现代语言的特性。所以,新诗讲究挑战传统语言的内涵与外延,打破传统的循规蹈距的思维。 我以前在某处提过,就是在[语言]艺术创作的角度,我们的时代已不再是“英雄主义时代”了,“我们”自己就是“英雄”!!! 当然,和古诗一样,新诗里同样有“审美”等“技术问题”。因为诗歌是艺术,人的真善美就要“艺术地”表达,也需要我们像研究古人那样的学习精神。 如我们现在的生活[尤其是精神生活],已不再是按某一模式来衡量的了。否则,就太单调了,也不符合历史发展的规律。 请千万别误会,我也喜欢古代诗歌艺术,可惜我的闲暇太少,连新的东西都无法全面顾及,读古诗词也就成了奢侈。 我极欣赏钻研古诗的朋友,因为古诗里的“精神”与审美有许多我们可以借鉴的。 打扰了,诸位! 有空到我“赔本”的“杀龙”里去“借酒消愁”吧! :) ::作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