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老根多:老别不老客

此博克里的文章,除注明为转载外,全部为原创.如要转用,留下过路钱:)
正文

我爸是我爸,我是我爸儿

(2007-06-09 12:34:43) 下一个
人们可能会为这个标题发笑, 但对于我来说, 它有着深刻的含义. 因为爸爸是个布什而维克, 而我却是个不信任何主义的人. 政治和世界观上的分歧, 几乎断送了我和爸爸的亲情.

跟我同年代的人, 每个人在小学时候可能都写过"最可爱的人"这一类题目的作文. 我当时写的,就是爸爸. 那时候, 爸爸是个军人, 因为"苦大仇深", 被邀请到我的学校做忆苦思甜报告. 作为爸爸的儿子, 我为自己也为爸爸骄傲.

我笔下的爸爸, 是一个高大威武的军人. 很小的时候, 记得爸爸每天都腰里挂着一把手枪, 后来认字了, 问爸爸为什么家里书架上全是破案的书, 才知道那时候他是个保卫干事, 负责破案和抓坏人.

做这样爸爸的儿子, 有时压力是很大的, 好像什么事情都逃不脱他那双锐利的眼睛. 我的记忆中, 实在是找不出任何对爸爸说谎的例子, 这给我以后的日子带来了不少的烦恼.

虽然爸爸没真正上过学, 但对知识非常渴望. 除了对我严格的政治教育外, 爸爸对我说的更多的, 就是学习的重要性. 爸爸常说, 咱家祖辈没人读多书, 无论如何你得为家里争气. 在这点上, 他非常以身作则, 每天回到家, 都要看书或练字些东西. 爸爸的字, 刚劲有力, 横平竖直, 中正大方, 真所谓见其字如见其人. 记得大二放假回家过年的时候, 爸爸还跟我比字, 全家人当然拍老爸的马屁, 但我自己也不得不承认, 他的字比我写得好,也老练.

没想到,那次比字,是我跟爸爸高高兴兴在一块的最后一次. 假期结束回到学校, 各种各样的小毛病, 使我成了追求资产阶级生活方式, 走白专道路的典型. 党组织盯上我了.

为了这些事, 爸爸没少批评和教训我. 这时候的我,已经不是孩子,忍受不了在学校被批, 回家还要受教育的煎熬. 在学校, 面对着党组织, 我只有抱着有则改之, 无则加勉的老实态度听着高调而空洞的说教. 但回到家, 爸爸无论说什么, 我都听不进去, 跟他争吵. 从此, 我跟爸爸之间产生了难以跨越的距离.

直到出国后, 没有意识形态的约束, 我才能冷静地回想过去发生的很多事, 并逐渐为自己对爸爸的态度产生愧疚. 毕竟他是我的爸爸, 他对那个社会, 比我了解得多.不仅我的血管里流着他的血, 一旦刨掉抽象的信条, 我的整个人生观和做人标准都是在他的影响下形成的. 像他一样, 我坚信堂堂正正做人的宗旨; 像他一样, 我追求实事求是; 像他一样, 我对自己和对自己的孩子要求德智体全面发展; 像他一样, 我怀着满腔热情对待自己的责任事业.

幸运的是, 我出国以后, 中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当我们抛弃了时代设置在我们之间的隔阂后, 我和爸爸开始亲近, 开始彼此更加了解, 更加挂念.

这么多年过去了, 爸爸的形象在我心目中, 仍然是高大的. 但他绝对不是完人. 他是他那个时代的产物: 尽管他会侃侃而谈唯物辩证法, 但他的大半生是在"绝对"中度过的. 他是那个年代的男人, 因此基本不知道如何把米做成好吃的饭. 爸爸的不足, 有些是我看出来了, 有些是他后来告诉我的. 爸爸就是这样, 以各种各样的方式, 影响着我的一生, 教导和指引我如何能今天比昨天做得更好.

我爸是我爸, 我是我爸儿. 如果再来一次, 如果人可以选择, 我还选他做爸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